在团队成员出差之前,收集资料的时候偶尔发现了820军校的一个关于工作日志的介绍,很受启发,于是要求团队成员在每天工作结束之后也要详细记录自己一天的工作内容与感受,以便更好的交流与监控.到现在为止,已经快一个多月,每天一早看他们前一天的工作汇报已经成了我的固定安排.效果还是不错的,在这里记录下我的具体操作方法,也请朋友们给予批评和指正.
工作日志必须一日一记,并有人监督
日志么,肯定要一日一记的,不过我暂时只规定了他们在出差期间做日志.在实习的时候他们也做过日志,就看着他们写,平均一个人用15-20分钟的时间,回顾当天的工作感受,我这边可以及时的对相关的问题予以解答.为了让他们明白这是一项制度,刚开始的几天还不时的提醒下,现在已经不需要提醒他们也能自觉的发布到团队交流群里,一方面每个人都可以对自己当天的工作做个回顾与思考,另一方面可以增进团队成员之间彼此的交流与互动.刚开始是我来监督,一周会就交给周例会的组织者负责监督.现在总的看来,基本贯彻了下来.效果也挺明显.
工作日志必须限定内容,并及时跟进
工作日志不是私人日记,什么东西都朝里面写.毕竟是工作的汇报与思考,就要大概限定一个范围.免得对方写的也累,我们看的也累.但也不能太死板.有个朋友一直建议我做成表格,规范化.但经过权衡还是暂时不去用规范的表格.在公司实力不是很强的情况下,过多的条条框框很容易限制思维和流于形式.当然以后公司规模大了以后,建立表格来管理是很必要的.但现在我只是对内容做了大概的要求:你今天去了哪里?做了什么?见了几个客户?有什么没有解决的问题?有没有收获.只要写的内容回答了上述问题即可.我不规定你写的长短,哪怕就几句话,但这几句话一定可以精练到把上面的问题都囊括.不用我再追根究底的问你具体的细节.那样大家都累.当然,也不希望长篇大论,看半天摸不着头脑.标准的就几十个字,把情况大概交代清楚,我这边好配合与跟进,现在看来,基本达到了我的要求.跟进也要讲究技巧:大问题提供方向与指导,小问题建议自己思考.不能全管也不能全不管,重要的是把握里面的度.
工作日志要强调动笔,主动思考
虽然他们每次发的日志都是电子版,直接发过来的,我还是建议他们有时间的时候,自己动手写.动手写了,就会有一个思考的过程.我们不是为了写日志而写日志,而是为了回顾与思考.我也不止不遍的提醒他们,日志写出来不是我看过就可以,而是需要自己总结,看看自己每天的工作到底都做了什么.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没有好的效果?原因在哪里?只有这样不断的思考,才能得到积累,才有机会进步.
只要是对我们销售有利的工作,就应该坚持做,成功就是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坚持做.好的习惯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养成,科学上有各种说法.经过这20多天的养成,我相信他们已经养成了这个好的习惯,但我们都一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