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刘春雄新营销 https://www.cmmo.cn/?87056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为什么总缺方法?

热度 87已有 1637626 次阅读2010-8-29 10:03 |系统分类:营销实战

 

 

          827,第一营销网在郑州举行的网友见面会,我与金焕民老师有幸参加。

      我发现,我与金老师的兴趣点与多数网友的兴趣点差异较大,我与金老师更关注环境的变化,更关注营销的方法论,而多数网友更渴求方法,问题更具体。

      有人认为这是站在高度不同,我认为只是思维方式不同。我们在基层时也是这样思考的,所以很快就进入高层。

      人不是因为进入了高层才有了高层的思维方式,而是因为有了高层的思维方式才进入高层。就如同人不是因为成了富人才像富人那样。

      见面会上,网友有两个观点很值得注意:一是别给我讲大道理,只告诉我怎么干就行了;二是不管怎么干,我要的是结果。

      第一个问题,因为金教师已经有精彩的对答,我不便在此“添足”,希望金教师在网上公开作答。

      第二个问题,营销界10多年前已经有共识。可能多数网友无缘参加上个世纪末的营销辩论,仍然认为这是个问题,其实,这已经是个有共识的问题。

      《销售与市场》杂志社的编辑们其实早已经发现了这种现象,即杂志社早已经刊登过的问题,或营销界早已经有共识的问题,仍然不断被新人们提出来,说明很多新营销人并没有认真梳理前人的经验教训,仍然只是靠自己的探索进步,而没有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参加见面会后,我一直在想,参加见面会的多数网友已经是区域经理或总经理,为什么还是那么缺方法?

      记得我与金老师1995年为白象服务时,我们拿出一套方案,营销人员不认同。于是,我亲自兼任郑州北区(把郑州市划分为四个片区)办事处主任。亲自下市场操练仅仅三天时间,我就给那些做了N年销售的业务员讲解销售技巧。

      三天时间能积累多少经验?更何况在此之前,我并没有直接从事销售的经历。甚至可以说,在给白象做服务之前,我一直从事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没有营销经历。

      我的观点是:营销经验的积累,三天时间已经足够。

      经验的多少,与工作时间其实关联不大。有的人工作了一辈子,遇到新问题仍然没有经验。

      在三天的实战操练中,我变换了很多方法,每个方法的效果,我都会立即进行总结并改进,然后衍生出无数方法。

      高考时,很多考生陷入题海战术,靠做题的数量积累经验。我做题很少,但每做一题,我一定举一反三,变换已知条件。我的观点是:做一道题,解决一类问题,而不是做一道题,积累一点经验。

      我曾经带一家陷入困境的企业老总走访市场,三天走访,老总感叹总结的经验已经可以写一本《葵花宝典》了。而之前,他一直认为找不到做市场的有效方法。

      诸葛亮有很多锦囊妙计,而且很管用。下次遇到问题,还是需要诸葛亮的锦囊妙计。诸葛亮给部下的锦囊妙计,并没有提升部下的能力,只是解了部下的急。

      德鲁克的名著《创新与企业家精神》是一部划时代的著作,他的杰出之处就在于,以往人们只是讲创新的结果,而德鲁克关注的却是“创新的源泉和流程”,以前人们关注的是如何得到一个创新,而德鲁克关心的是怎样建立“创新的流水线”,以便让创新像流水线上的产品一样被源源不断地产生出来。所以,德鲁克找到了“创新的七个源泉”。

      卓有成效的方法从何而来?一是别人教给你,就像找别人“讨饭”一样,这碗饭吃完了,下次还得去讨;二是靠摸着石头过河,结局是少数人能够过去,多数人“掉到河里”;三是建立一套方法论,做一件事,悟透一个道理,于是,有效的方法源源不断被“生产”出来。

      “大道理”不一定能解决单个问题,但不懂“大道理”,就不能解决系列问题。

      网友见面会上,赞助“茶点”的金谷公司遇到了问题,他们的产品走通路并不顺畅,于是,准备进终端。我告诉他们,这是一条比走通路更困难的路。他们是一家小企业,目前走“特通”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涉及商业机密,在此不公开走哪类特通)。我并没有告诉他们方法,只是告诉他们一条思维方向,而金谷公司的销售经理却说他是这次参会“收获最大的人”。

      路已经走错了,方法永远不可能正确。

      做营销,我与金老师是有方法的,而且我们的方法不是靠经验积累的,是能够“凭空产生”的。因为我们更关注的是方法论。

      什么是方法论?就是成功与失败背后的道理,就是营销的规律。

      做一件事,悟透一个道理。这就是方法论。

      做事的思考模式应该是:方法→方法论→无数方法。

      从单个方法,提升出方法论,就可以从方法论衍生无数的方法。

      有了方法论,方法可以像流水线一样被源源不断“生产”出来。

      那些总是缺方法的人,其实缺的不是方法,而是方法论。

      方法论还不是大道理,只是小道理。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认为它是大道理。

      有的人干了一辈了,并不见长进,因为他不懂“大道理”。

      方法的局限,其实是思维方式的局限。

      “大道理”不一定是理论,“大道理”不一定高深,“大道理”一定是逻辑,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

      “讲道理”就是“讲逻辑”,做事情一定有符合逻辑。

      没有方法论,每个不同的问题都是新问题。

      有了方法论,多数问题都是相似的问题,都是可以归类的问题。

      不讲“大道理”,不懂方法论,就无法脱离总是缺方法的苦海。

1

路过
2

鸡蛋
7

鲜花
53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63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71 个评论)

回复 任小东 2010-8-30 14:47
上面说到方法论,我总结下我读您著的三部书的一个心得,简单的说,我觉得《销量为王》解决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问题,也就是用强大销量破解品牌,用强大销量托起强大品牌的意思。《持续增长》我把它简要概括成“做局”,以产品生命周期为经线,以三个层面的增长思路为布局逻辑,以4P的结构式改进----做对销量有贡献的事情(资源配置效率+系统协同效率+岗位作业效率+创新效率)为纬线,以营销组织的有机性建设和优化为动力平台(平凡人做不平凡事)来总体做局,从而达成取得销量持续增长的目的,达成取得一定行业定位的目的。总得来说,是战术性的“点,线,面”效率的改善。做局,最重要的就是“造势”和“借势”,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此为战人也!《让增长改变命运》其实是一部营销的兵法,我是结合孙子兵法来看的,我把这本书概括成“翻盘”两字。改变命运的结果最好的就是翻盘,奠定“数一数二”的地位。核心观点我觉得是“以终为始”,站在产业的角度,用价值链的思维,这个层面我觉得是战略营销的思维了,通过两手抓,一手抓方向(使命,目标)一手抓“主动权”(经营模式,营销模式,竞争优势)集中资源,产业布局来完成从小变大,变强的过程。从而实现“翻盘”。
回复 任小东 2010-8-30 14:49
可惜我人在长沙,不然这次见面会我一定赶过来向您和金老师请教,
回复 任小东 2010-8-30 14:50
为什么缺方法,我觉得是营销人缺乏自己的知识管理的缘故!
回复 张健林 2010-8-30 14:53
刘老师的观点也说明了世界上永远是办法总比问题多,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用心,有没有去悟,所以我个人觉得做销售的人一定是要有悟性,如果没有悟性的人那永远是跟着别人走的,永远很难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一个销售人员有悟性的话,销售其实是互通的。。。。
回复 张光明998 2010-8-30 15:25
其实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用问题进行引导去思考并找方法.
回复 sun922 2010-8-30 16:16
刘老师您好!文章已经给了宋编辑了,但是未完的,后续的稍后写出来。你的这个文章很好啊!有新意!看你的文章的时候刚好印尼的400前的火山爆发了!
回复 谢锡宙 2010-8-30 17:06
sun: 呵呵,谢老师开玩笑啦。会议前,我们有两个担忧,一是郑州一直不是杂志的主要影响区域,怕参会人不多;二是见面会办成培训班,大家只听不发言。但通过会议,我们 ...
谢谢孙大编的说明!我是希望活动能继续办下去。如果有适当的机会也可到郑州亲自聆听金老师与刘老师的教诲!如果没有举行活动的话,要会会两位高人一定是不得其门而入的。
回复 孙曙光 2010-8-30 17:15
谢锡宙: 谢谢孙大编的说明!我是希望活动能继续办下去。如果有适当的机会也可到郑州亲自聆听金老师与刘老师的教诲!如果没有举行活动的话,要会会两位高人一定是不得其门 ...
呵呵,有大伙支持,活动会越来越多的。
回复 王志国 2010-8-30 18:21
任小东: 上面说到方法论,我总结下我读您著的三部书的一个心得,简单的说,我觉得《销量为王》解决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问题,也就是用强大销量破解品牌,用强大销量托起强 ...
你好,《销量为王》郑州书店有卖的吗?想买一本。
回复 任小东 2010-8-30 18:28
应该有,我都是在当当上买的
回复 刘春雄 2010-8-30 18:35
任小东: 刘老师,最近把你和金老师合著的销量增长三部曲看了2遍了,心里面有很多心得。从销量为王开始,我就尝试者把您和金老师提出的方法用于工作实践,2年的市场事实证 ...
祝贺你!
回复 刘春雄 2010-8-30 18:37
任小东: 上面说到方法论,我总结下我读您著的三部书的一个心得,简单的说,我觉得《销量为王》解决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问题,也就是用强大销量破解品牌,用强大销量托起强 ...
很高兴你把书读懂了,读出了味道,了解了我们想表达的核心内容。“增长三部曲”实际上是解决企业发展的三个阶段的问题。
真的很感谢你的总结!能读到这种程度,前途无量。
回复 刘春雄 2010-8-30 18:39
随风飘007: 你好,《销量为王》郑州书店有卖的吗?想买一本。
到当当网上买,还便宜。
回复 周红 2010-8-30 18:44
做事的思考模式应该是:方法→方法论→无数方法
回复 任小东 2010-8-30 18:50
刘春雄583: 很高兴你把书读懂了,读出了味道,了解了我们想表达的核心内容。“增长三部曲”实际上是解决企业发展的三个阶段的问题。
真的很感谢你的总结!能读到这种程度,前 ...
希望以后能当面向您请教!我是刚从消费品行业跳槽到工业品行业,刚开始有点迷惘了,呵呵,通过网站高手系列专题我知道我以后的工作方向和自我提升的方向了!真是谢谢您和金老师!
回复 邵庆彬503 2010-8-30 19:32
由于工作和时间的关系,没空参加郑州的网友见面会,错过绝好的向两位老师当面请教和学习的机会,很遗憾。
   看了刘老师的这篇博客,我不由地感叹,智者就是智者,高手中的高手。
   对营销来说,真正的高手是善于总结的人,善于发现规律的人。
   像刘老师和金老师,只要三天就可以总结众多经验,短时间发现规律的人,我只能仰视。
   我们绝大多数的人都是普通人,像刘老师这般的人物,毕竟是凤毛麟角,但大家都是吃营销饭的,我们要在营销中实现人生价值,不总结经验和教训,怎么能进步,怎么发现规律。刘老师三天就可以产生思路,那我们就三个月,不行就用三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俗话说的好:行动不怕慢,就怕等。
    作为网友,我认为应该抓住千载难逢的机会多问“道”,少问“术”。老师可以解你一时之惑,不能解你一生之惑。
回复 刘庆 2010-8-30 23:53
任小东朋友推荐的书在当当网上都能买到,刚刚查了一下,好家伙,刘老师与金老师的著作还真不少!得好好拜读!谢谢任小东!
回复 王安弟 2010-8-31 09:41
有缘拜读,本身就是一件乐事;读后发现确实值得一读,更是一件喜事;值得体现在深受文章感染,不由由喜转为“恨”事,大有相见恨晚之心痛。
回复 刘春雄 2010-8-31 11:05
李少辉: 不知刘老师那些书籍可以学习方法论的精髓呢?能否介绍一些来?
我与金老师交流过你提的这个问题,我们大致得益于两方面:一是我们有幸读了一些哲学书,学到了从具体到一般的抽象思维,学会了辩证思维;二是朋友之间思维方式的相互影响,如果你有幸有这样的朋友,很容易就学到了这种思维方式。
方法论不是知识,而是一种思维方式。
回复 李少辉 2010-8-31 11:17
好,我明白了,谢谢刘老师!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5-18 07:39 , Processed in 0.03288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