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刘春雄新营销 https://www.cmmo.cn/?87056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谁有本事超越历史和现实?

热度 51已有 791619 次阅读2010-8-10 10:52 |系统分类:营销实战|

 

 

标题选自金老师的博文“不存在什么超越基本营销原理的品牌理论”中的一句话,这句话真的很经典。顺便再“赞扬”金老师一句,读金老师的文章,要学会“在沙堆里发现金子”,只要找到如金子般的一句经典的话,尽可以满足了,哪管他满篇废话呢!

 

         每当有人质疑中国有多少个世界品牌时,我心里就有气。名气越大的专家提起这事,我心里的气就越大。

      2004年,一个刚到过美国的中国人问我:“为什么美国有那么多世界名牌,而中国一个也没有?”我很干脆地回答他:“美国已经建国200多年,而中国从1984年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到现在才20多年,等到中国建国200年时,可能中国的世界名牌比美国多得多。美国是世界经济的中心,美国名牌就是当然的世界名牌,等到不久的将来中国成为世界经济中心时,现在的中国名牌都是世界名牌。”我刚回答完,一旁的一个企业家大叫:“过瘾,说得好!”

    

      生物学家说:速成的生命都是低等的生命。那么,速成的品牌和速成的企业呢?

      品牌是一个国家和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一个综合国力强大的国家,总会有一些企业成为世界顶级企业。

      谁也没有本事超越历史和现实,那些试图超越历史和现实的做法,最终都要在历史上留下一笔“学费”。

      毛泽东曾经想超越历史和现实,发起了“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结局都与愿望相反。

      俄罗斯“休克疗法”的改革,其本质仍然是想超越历史,结局是不仅没有超越历史,反而拉长了历史的进程。

      邓小平的伟大之处在于正视历史与现实,目标明确,程序渐进,有时候甚至不惜“进三步,退两步”。然而,在不知不觉中,中国的GDP、进出口总额、外汇储备等都跃居世界前列。毛泽东曾经提出“超英赶美”,反而距英美越来越远。邓小平并没有提出这样宏大的目标,只是提出过“翻两番”的目标,然而,超英超德超日已经实现,与美国的距离正在缩短。

 

      中国和中国企业的发展够快的了,再快就要出问题了。

      从历史上看,还没有哪个国家仅仅用30年时间从一个边缘性国家一跃而居GDP世界第二。世界历史上做到这一点的国家,大约需要100年的时间,并且要经历一次以上的战争。

      美国一名前商务部副部长说,这一切都是拜全球化所赐,只有全球化才能让一个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吸收这么多的世界资本、人才、技术。

      那些历史悠久的国际跨国公司,基本上都是伴随着国家崛起而强大的。多数企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并不是一个国际性企业,都曾经有过在国内“窝里横”的历史。美国的很多跨国公司,也是在二战后走向全球的(如可口可乐)。

      中国企业在这么短时间内做到这个水平,作为中国人,我觉得够满意了。

      况且,中国目前的综合国力还不具备托起大批世界顶级品牌的条件。

      条件成熟了,瓜熟蒂落;条件不成熟,拔苗助长也没用。

 

         品牌的认同,首先基于世界对国家和国民的认同。如果中国仍然是“东亚病夫”,世界不会接受中国出现一个世界顶级品牌。

      能否成为世界顶级品牌,并不完全由企业决定。国家综合实力是品牌的根基,或者说,国家品牌才是企业品牌的基石。

      我曾经分析过某年的世界品牌100强,我发现:

      第一,美国占49%。我的解读是:任何一个国家,只要它是世界经济的中心,它就应该大致占这个份额,当英国是世界霸主时,它也应该大致占这个份额。当美国的国力下滑时,美国进入世界顶级品牌的数量也相应下滑。

      第二,28个国家的品牌进入“世界品牌100强”,其中,欧洲有14个,占国家数的50%。我的解读是:因为欧洲国家群曾经主宰世界经济,所以它也应该占这个比例。未来,当亚太地区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经济区时,它也应该占这个比例。

      中国GDP刚刚跃居世界第二,世界对中国的崛起还有那么一点不服,所以,不断有“中国崩溃论”出台;对中国的崛起,世界还有那么一点害怕,所以,不断有“中国威胁论”面世。

      美国《世界是新的》作者说,面对中国企业的崛起,世界的反应,首先是拒绝,然后是愤怒,最后是接受。

      现实,全世界都还没有做到接受一个源自中国顶级品牌的心理准备,即使中国企业具备了成为世界顶级品牌的能力,人们会对你的资格进行详细审查。

      再过10年,当世界已经习惯于把中国当作一个强国时,中国顶级品牌的出现将是顺理成章的事。

 

      拿着世界顶级品牌排行榜批评中国企业缺乏品牌战略,这不叫专业,恰恰很不专业。统计学在讲比较的时候,特别强调“可比性”,例如,不能拿6岁的孩子跟60岁的孩子比经验,也不能拿60岁的人跟6岁的孩子比天真。

      什么是专业的比较?请看下面的比较方法:

      当美国建国30年或60年时,美国拥有多少个世界品牌?美国品牌在世界品牌100强中占多大比例?然后再比较中国在品牌建设上是否落后了。

      当美国的GDP跃居世界第二时,美国拥有多少个世界级品牌?美国品牌在世界品牌100强中占多大比例?然后再比较中国在品牌建设上是否落后了。

      当日本“民治维新”30年时,日本拥有多少个世界品牌?“东洋造”在世界上的形象如何?然后再比较中国在品牌建设上是否落后了。

      当日本GDP跃居世界第二时,日本拥有多少个世界级品牌?日本品牌在世界品牌100强中占多大比例?然后再比较中国在品牌建设上是否落后了。

      要知道,美国、日本、欧洲是发达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或者是未来的发达国家,拿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比较,一定要有“可比性”,即只有拿“可比性”的数字进行比较。然后再比较中国在品牌建设上是否落后了。

 

         有一次,当我看到有人拿中国企业与宝洁比较时,我专门查询了一下宝洁的历史,发现宝洁创立30多年后才拥有第一个品牌“象牙”肥皂。

      还有一次,当有人拿中国家电企业与三星比较时,我“发现”三星在世界上的形象曾经与中国家电企业非常相似,曾经也是“廉价货”的代名词。

      20世纪初,当美国崛起时,欧洲曾经充满了“美国威胁论”,美国货的形象也是充斥欧洲,但为欧洲人所不屑——一边买着美国货,一边骂美国货——多么像现在“中国货”在世界上的形象。

      曾经,“东洋造”也是一个特殊的名词,与现在的“日本货”形象截然不同。

      除了新经济中崛起的品牌外,历史上伴随国家崛起的跨国品牌都经历过中国企业目前正在经历的阶段。

 

      历史可以浓缩,但谁也没有本事超越历史与现实。

1

路过
1

鸡蛋
3

鲜花
35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40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37 个评论)

回复 夜读曾文正 2010-8-12 12:22
对中国营销和中国企业的认识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回复 郭慧君 2010-8-13 20:58
强烈支持。
回复 原创品牌营销李晨 2010-8-16 09:32
再过50年,中国就可以和美国打品牌战了。再过100年,中国的世界品牌要超过美国。要不美国总想遏制中国,它发怵中国企业。
回复 dguow 2010-8-16 22:16
历史可以浓缩,但谁也没有本事超越历史与现实。
说的好,平心而论中国的发展用历史观来看,的确可以称道。
回复 刘春雄 2010-8-17 13:58
原创品牌营销李晨: 再过50年,中国就可以和美国打品牌战了。再过100年,中国的世界品牌要超过美国。要不美国总想遏制中国,它发怵中国企业。
其实用不了这么长时间。
回复 刘春雄 2010-8-17 14:00
dguow: 历史可以浓缩,但谁也没有本事超越历史与现实。
说的好,平心而论中国的发展用历史观来看,的确可以称道。
过去学历史的时候,常说某某有历史的局限性,那时没思考。现在想想,历史人物要是没有历史局限性,那还是历史人物吗?不是超人了吗?
回复 熊兴平 2010-9-2 17:15
历史是用来被“改写”的,现实是需要被“颠覆”的。
对于中国,只有“改写”美国模式,才能超越美国;
对于中国,只有“颠覆”美国模式,才能胜过美国。

当中国人谈起中国模式时充满自信之后,中国就超越和超脱了。
回复 肖忠权 2010-9-3 16:02
xxingping: 历史是用来被“改写”的,现实是需要被“颠覆”的。
对于中国,只有“改写”美国模式,才能超越美国;
对于中国,只有“颠覆”美国模式,才能胜过美国。

当中国 ...
自信可以,不要盲目自信,路还走不稳,怎么改,怎么颠覆呢?况且这种模式是否可行,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回复 熊兴平 2010-9-4 16:29
肖忠权: 自信可以,不要盲目自信,路还走不稳,怎么改,怎么颠覆呢?况且这种模式是否可行,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哈哈,后来者的崛起,总是从边缘开始的。我们不可能在美国模式的基础上开创一个更美国化的模式,只能从美国模式的边缘甚至是反方向开创另外一个完全不同于美国式的中国营销模式来。
回复 直立睡觉 2010-9-8 16:06
cia829: 如果拿统计学来说事的化还是有些片面,宝洁公司前三十年所处的市场环境跟现在中国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已经不一样了
关键在于当你有好的理论、好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 ...
历史可以浓缩,但谁也没有本事超越历史与现实。
回复 直立睡觉 2010-9-8 16:06
cia829: 如果拿统计学来说事的化还是有些片面,宝洁公司前三十年所处的市场环境跟现在中国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已经不一样了
关键在于当你有好的理论、好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 ...
历史可以浓缩,但谁也没有本事超越历史与现实。
回复 直立睡觉 2010-9-8 16:07
cia829: 如果拿统计学来说事的化还是有些片面,宝洁公司前三十年所处的市场环境跟现在中国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已经不一样了
关键在于当你有好的理论、好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 ...
历史可以浓缩,但谁也没有本事超越历史与现实。
回复 直立睡觉 2010-9-8 16:07
cia829: 如果拿统计学来说事的化还是有些片面,宝洁公司前三十年所处的市场环境跟现在中国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已经不一样了
关键在于当你有好的理论、好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 ...
历史可以浓缩,但谁也没有本事超越历史与现实。
回复 直立睡觉 2010-9-8 16:07
cia829: 如果拿统计学来说事的化还是有些片面,宝洁公司前三十年所处的市场环境跟现在中国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已经不一样了
关键在于当你有好的理论、好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 ...
历史可以浓缩,但谁也没有本事超越历史与现实。
回复 直立睡觉 2010-9-8 16:07
cia829: 如果拿统计学来说事的化还是有些片面,宝洁公司前三十年所处的市场环境跟现在中国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已经不一样了
关键在于当你有好的理论、好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 ...
历史可以浓缩,但谁也没有本事超越历史与现实。
回复 直立睡觉 2010-9-8 16:07
cia829: 如果拿统计学来说事的化还是有些片面,宝洁公司前三十年所处的市场环境跟现在中国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已经不一样了
关键在于当你有好的理论、好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 ...
历史可以浓缩,但谁也没有本事超越历史与现实。
回复 小月锦华 2011-3-25 15:30
铿镪有力,不卑不亢,说出了中国人的自信和志气,没错,现在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唯有所有国人一起努力奋进,国家也好,国家的品牌也好,才有成凤成凰的一天。
12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5-18 08:52 , Processed in 0.03344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