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刘建恒的个人空间 https://www.cmmo.cn/?82323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何谓品牌?怎生销量!

热度 13已有 610336 次阅读2012-3-30 21:26 |系统分类:营销实战|

           何谓品牌?怎生销量!

 

                                                                                                                刘建恒

 

 

 

                        品牌姓“李”?

 

 

     吱吱啦啦的一阵糊味出来了,经常伴随着声嘶力竭的叫喊声。一个标识被烫在人、动物或器物上,成为不易磨灭的痕迹。

 

    您千万甭认为我在写正在虐待谁的故事,我是在很认真的在谈一个词—烙印,品牌的最早起源就是这个词,不信您找几个商学院的教授问问,我没胡咧咧。希望您、敬请你闻到这股焦糊味后,甭把饭吐出来,我已经习惯了。

 

    品牌的英文单词Brand,源出古挪威文Brandr,意思是“烧灼、烙印”。人用这种方式标记家畜等需要与其他人相区别的私有财产。《牛津大辞典》解释品牌是用来证明所有权,作为质量的标志或其他用途,区别和证明品质的……。

 

    斗转星移到如今,商业竞争格局、零售业形态波涛起伏,品牌承载的含义也越来越丰富,形成了专门的研究领域——品牌学,个人理解、更是很多人公认的事儿--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一个品牌“梅开三度”到位了,钞票大大的有。

 

 

    自打有了品牌概念,“李逵”品牌和“李鬼”品牌就都蹦跶出来了,不惜一切代价往脸上涂粉,不计后果的往肉里打水……, “李鬼”品牌招招诱人、事事挣钱,断子绝孙成长法修炼得炉火纯青,不停上演着有钱能使鬼推磨,此磨亦能推死鬼的故事。

 

    而“李逵”品牌不仅仅在于能通过品牌取得较大的经济利益,其社会效益更为深远的,例如解决就业,增加国税,刺激消费等等……看中国品牌史,这里面可以分大品牌、中品牌、小品牌三类,当然,如果您不认可,我也没办法,品牌一词本来就是舶来品。这个词没进来之前,我们谈过π,确实没谈过品牌。

 

    那我就斗胆从千前的中国大品牌的故事开始侃起吧,定有争议,姑且先叙:

 

 

 

                                                                         这才叫大牌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种头长尖角,凶猛异常的怪兽居海底,每隔三百多天,会很有规律的爬上岸来吞食牲畜伤害人命,此时村村寨寨的人们扶老携幼,逃往深山,以躲避的伤害。

 

     这年除夕,人们正扶老携幼上山避难,从村外来了手拄拐杖,臂搭袋囊,银须飘逸,目若朗星个乞讨的老人。一片匆忙恐慌景像。谁还有心关照这位乞讨的老人。只有村东头一位老婆婆给了老人些食物,并劝他快上山躲避怪兽,那老人捋髯笑道:婆婆若让我在家呆一夜,我一定把这个东西撵走。老婆婆虽见他鹤发童颜、精神矍铄,气宇不凡。可她仍然继续劝说,乞讨老人笑而不语。婆婆无奈,只好撇自己上山避难去了。

     半夜时分,怪兽闯进村。它发现村里气氛与往年不同:村东头老婆婆家,门贴大红纸,屋内独火通明。“怪兽浑身一抖,怪叫了一声。朝婆婆家怒视片刻,随即狂叫着扑过去。将近门口时,院内突然传来”砰砰啪啪”的炸响声,浑身战栗,再不敢往前凑了。原来,这个物件儿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这时,婆婆的家门大开,只见院内一位身披红袍的老人在哈哈大笑。怪兽大惊失色,狼狈逃蹿了。


     第二天避难回来的人们见村里安然无恙,十分惊奇。这时,老婆婆恍然大悟,赶忙向乡亲们述说了乞讨老人的事儿。乡亲们一齐拥向老婆婆家,只见婆婆家门上贴着红纸,院里一堆未燃尽的竹子仍在“啪啪”炸响,屋内几根红腊烛还发着余光,欣喜若狂的乡亲们为庆贺此事,纷纷换新衣戴新帽,到亲友家道喜问好。

    这件事很快在周围村里传开了,人们都知道了驱赶怪兽的办法。 从此家家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一大早,走亲串友道喜问好风俗越传越广……

 

     好了好了,知道您听烦了

 

    这怪兽名字叫“年”,来那天是除夕夜,我说的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

 

     但您想过没有,为了这一天,处处人声鼎沸,天天人都在消费,历久弥新到如今,

    经济上--

    销量、消费、消耗谁能算得出来。

    思想上—

    从常回家看看到叶落归根的价值,谁能统计清楚。

 

    这样的品牌案例只此一家,效果是天下一家。

 

    策划原理就是四个字--神道设教

 

    因为人是不怕人的,人心里永远是敬鬼神的,不管鬼神是否存在,天性如此,所以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矣。

 

    白云千载空悠悠,惟见此例天际留,这样的品牌运作大音无声、大象无形,如说此案是神来之笔,谁又敢再去独领风骚呢?

 

    这才叫大牌!!!

    其孵化流程是传神--传播--传授--传递--传位--传承--传统

 

                                  

                                   跌宕的中牌

   有的人,倒下去,比站起来还高!

   这样人创造出的思想体系,驱动出的品牌,在历史上总是跌宕起伏、起起伏伏、生生不息,不见其亡,如孔孟、老庄和释迦摩尼。

 

     就儒家为例。

     经历春秋风雨的孔子十有五而志于学,寂寞倒下时候,儒家还是在研发期,没有人意识到“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的导入期有么有,会不会来。

       汉武帝“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让这个品牌进入了“弱冠”期。

     这套思想从唐宋元明清一路走来,“而立”期、“不惑”期、“知天命”期、“耳顺”期、“从心所欲,不逾矩”期期期精彩,每个朝代都孕育了“文死谏、武死战”的能人志士,“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贤达,切实维护者每个时代组织架构的和谐。

    和倡导与天地自然和谐的老庄学说,和诉求与自己内心和谐的佛家理论命运一样,每当政治权力、经济权力、文化权力激烈碰撞的时候,总有一两们学说被雪藏,但其心灵鸡汤的价值,雪藏者一定是他最大的需求者……。

     这些思想,踩得越低,迸发的就会越高。

     因为--

           “形而上者谓之道,

     形而下者谓之器”。

    这些文化底蕴能引领者人们构建有形的实体去修习他、膜拜他,您可去看看一座座天下林立的寺庙、道观、学府,每个实体项目是由需求者、信仰者、追随者自掏腰包建立的,每家的CEO是从员工处领工资的、参观者中间取福利的。

    你不服不行。

        缘何?

    因为

    道家是通过无为的思想有为社会的;

    儒家是通过有为的责任无为天下的;

    佛家是儒家、道家之间的纽带,这个纽带的名字叫“诸法空相”。

    期间人群消费、消耗产生出的各品类销量,都是这些文化驱动出来的品牌的追随资源而已,衣食住行的用品、公关关系的礼物、自我实现的资源,都会通过自我奋斗、自强不息的方式呈献给这个文化驱动出的品牌,尽管这个品牌在历史的发展中会遇到红牌、黄牌或黑牌,但不要紧,他复出的力量永远排山倒海。

     因为孔子奔波一生的案例、老子颠沛周朝的历史、释迦摩尼为救众生舍身喂虎为鹰的传说,让人心向善的人类共鸣,而后形成的系统思想,如果当世人认可了,就能得到下世人的尊重、敬仰甚至是膜拜。

      这就是中牌!

     其孵化过程是事故-故事-理念-文化-仪式循环往复,跌倒了自己爬起来。

 

                                                                  小牌大议

 

  “德聚号”的招牌,您听说过吗?
   没有吧,但很多人吃过,百多年前清朝同治年间,十四岁的高贵,从武清县杨村老家来到天津,当了刘家蒸食铺的小伙计。这家铺子专卖什锦蒸食和肉包,主顾大都是往来运河码头的船工、纤夫、小商贩。
   高贵的活计十分繁重,脾气也坏,但从小吃苦,干活勤快,店里的师傅们都很喜欢他。高贵又十分聪明,什么东西一学就像,一学就会,因而店里就专门让他学做包子,勤奋好学加上师傅们的精心指点,高贵有做包子的手艺不断长进,三年满师后,高贵有已经精通了做包子的各种手艺,于是就独立出来,自己开办了一家专营包子的小吃铺。由于高贵有手艺好,做事又十分认真,从不掺假,所以做出来的包子特别好吃,名声很快就响了起来,来吃他包子的人越来越多。
    据说高贵有的经营是在店内桌上放上几大箩洗干净的筷子,顾客们想买包子,先把零钱放进碗内,然后他便照碗里的钱多少按价给包子。顾客们吃完包子,放下碗筷就离店,而高贵友忙得自始至终不说一句话,并给自己的包子铺取名“德聚号”,


   专心、专业、专家的精神和责任是能帮助其品牌传播的,袁世凯吃了喜不自胜,送给慈禧太后慕名品尝后“龙颜大悦”,让这种包子“一登龙门,身价十倍”,闻名遐迩生意火,吃包子的都升级为慕名前来品包子的了,与日俱增顾客,常令高贵友忙不过来。
   
  
    但民间传的可不是“德聚号”这块牌子,高贵有从小性格倔犟,出了名的牛脾气,逆了他的性子九头牛也拉不回来,高母曰:“你这种牛脾气呀,真是个‘狗不理'啊!”直到卖包子,一如童年的街坊邻里们都取笑他说:“狗仔卖包子,一概不理睬”。

 

  直搞得有一天,几位外埠客商专程来品尝“德聚号”包子,进门就问:“这儿是‘狗不理'吗?”高贵恼火,犟脖粗嗓说道:“咱这儿有招牌,是德聚号,你们长没长眼睛?“狗不理”在那边,要去趁早。”客商们一看,果然不是“狗不理”,转身出门去找了一圈,又转回来了,对高贵有说道:“你就是‘狗不理'呀!怎么开这种玩笑呢!”高贵有一看,这个绰号是怎么也摔不掉了,现在连外埠人也知道了,没有办法,只好任人家去叫。

    精神是有历史渗透力的,责任是有时代穿透力的。

    美国总统布什在他前驻华联络处主任时,也曾慕名到天津去品尝,西哈努克亲王也喜爱......,让这个自个叫“德聚号”、天下人叫“狗不理”的包子有了很多名人轶事,今天,“狗不理”成为了包子中的LV。

    同理,北京烤鸭、张小泉剪刀、泥人张等传统品牌都有异曲同工的故事和销量,或“飞入寻常百姓家”、或“学成文武艺,售与帝王家”。

    归纳此类品牌命运,岁月激荡时,会生不逢时,时代需要是,会再次、多次应运而生;

    该类品牌孵化过程精神--责任--“被”精神--“被”责任---再次“被”精神--再次“被”责任......,循环往复中。

 

 

         一排排,都是牌


   看了这些牌,陡然间才发现,久远的文化树立起的品牌

     他教会了你,对你会很好!

     你在教会另一个他,对你会更好!

    在这样的品牌故事里畅游,可以让营销管理理解起来很简单:

     营销核心是—聚人心、暖人心 。

    人心齐了,泰山就移了!

    管理本质是—琢磨人、成就人。

     人对了,世界就对了!!

    好了,百年小牌到千秋大牌我忽悠完了,您是否也可以考虑一下。

           您会做什么?!

           您愿意做什么?!

           您为什么这么做?!


 

                                

 

 

全文完

 

1

路过

鸡蛋

鲜花
5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无为农夫 2012-3-30 22:49
独到的理解.
回复 金焕民 2012-3-30 22:51
“民主”是美国的品牌,其实,世人所以高看美国一眼,主要是因为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军事实力。那些拿美国民主当真的人,非瞎即憨。
回复 刘建恒 2012-3-30 23:46
金焕民: “民主”是美国的品牌,其实,世人所以高看美国一眼,主要是因为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军事实力。那些拿美国民主当真的人,非瞎即憨。
“下巴”是金老师的品牌,其实,营销人所以高看金老师多眼,主要是因为文笔、文风和文胆。那些拿金老师下巴当真的人,非精即傻。
回复 邱昆鹏 2012-3-31 10:28
该文章所描述的所谓大牌,传神--传播--传授--传递--传位--传承--传统,更多是从品牌传播角度去阐述的,对于资金实力和品牌积累较为丰厚的企业来说,可以走这条路线,但对中国大多数企业来说并不合适。宝洁公司是做品牌研究、推广、管理的老师级别,但如果研究它的本质,发现它对消费者本身的研究比任何企业都要专注,专业,深入。我想这才是宝洁的品牌成功之道吧。
回复 海丰咨询 2012-3-31 11:45
讲故事,是品牌源流的源泉!故事中的故事,叫元故事,品牌故事,叫元元故事。寻找到根了。所以,叫大牌。
海丰咨询——熊明锐
回复 邕城老潘 2012-3-31 12:11
品牌就是产品的名字,产品就是企业的孩子,孩子带好教好让社会接纳它也和父母养一个孩子一样含辛茹苦。只是有的父母自身水平有限,或者急于让孩子成为自己希望的样子。如此就有了系出名门的败家子、脚踏实地的自主品牌.......什么教育就会出什么品牌,这个问题很值得玩味和深究。
回复 刘建恒 2012-3-31 20:03
邱昆鹏: 该文章所描述的所谓大牌,传神--传播--传授--传递--传位--传承--传统,更多是从品牌传播角度去阐述的,对于资金实力和品牌积累较为丰厚的企业来说,可以走这条路 ...
又写了些内容加进去了,邀您再看两眼,给些意见。
建恒拜托  谢谢!
回复 邱昆鹏 2012-4-1 10:34
刘老师的品牌打造和传播理念是很不错的,没有故事和文化内涵的品牌是不感性的,缺乏鲜活生命力和感召力的,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品牌的载体要归到产品本身,就拿我个人的一些积累和体会来说,大家对品牌的成功往往归结为传播的成功,人家广告做的好呗。品牌的打造需要感性和理性结合。很多厂家做品牌是存在投机心理,忽视了自己的产品研发和创新环节,宁可营销费用多投,宁可挤牙缝也要拿钱做广告,高空做不起,不少的厂家又开始瞄上网络推广,做品牌不能投机,消费者在哪里卖你的品牌和产品呢?最终还是要到终端网点里去卖,在到网点购买前,他的脑海里会闪现几个要选择的品牌,到了终端网点,3分之一的顾客买的不是他最初想买的品牌,甚至买的不是真正的品牌产品。我们从大环境来说,现在中国的社会消费是两极分化,造成了品牌两极分化,即:奢侈品、高端品牌好卖,还有就是便宜货、大路货好卖。高端消费者追求面子、品牌使用身份,大众消费者追求实惠和性价比。先认清自己的行业和地位,我想中国绝大部分企业都不是高端和奢侈品品牌,那么把产品做出自己的性价比,提高给渠道、终端的利润空间、提高让渡给大众消费者的利益空间,再配合刘老师说的品牌塑造和传播理念,感性和理性结合起来,品牌和销量是会和谐统一的。
回复 邱昆鹏 2012-4-1 10:42
再补充一点点:淘宝为什么卖的那么好?最本质就是便宜,没其他的,说好听点是性价比高。离开这一核心点,网购就是把其他环节做的再好,都红不起来。比如很多厂家都要去搞淘宝聚划算,聚划算的本质是什么?还不是便宜。所以我们从整个大环境来看,高端品牌,奢侈品品牌根本不愁卖,杂牌也好卖,夹在中间的品牌最难卖。比如服装,国际大牌好卖,大众品牌卖的也不错,但是像李*运动品牌、太某龙服装、报某鸟之类的中间品牌就很难卖,高不成低不就。做品牌还不能忽略消费大环境和消费趋势。
回复 邱昆鹏 2012-4-1 10:49
我不是唯产品论者,但是产品(也有的是服务)真的很重要,如果一家公司闷头专注搞研发的,它开发的产品有一些权威的认证和光环,那么这个时候它再去做品牌就很容易成功,因为传播素材多,传播点多,反之,产品平平,无核心优势,那你只能靠自己的成本控制能力了,产品平平利润足够高,靠渠道推动企业也能过过日子。如果产品平平,品质平庸,还想指望品牌成功,不是不可能,这就是投机了。这种品牌打造是有概率的,即便成了,忽视了产品的性价比本身,成功也是有时间限制的,不能长久。
回复 刘建恒 2012-4-1 17:10
邱昆鹏: 我不是唯产品论者,但是产品(也有的是服务)真的很重要,如果一家公司闷头专注搞研发的,它开发的产品有一些权威的认证和光环,那么这个时候它再去做品牌就很容 ...
又又又写了些内容加进去了,再邀您再看两眼,再给些意见。
建恒拜托  谢谢!
回复 张瑶 2012-4-7 18:52
刘老师写得好!以史为鉴,夹叙夹议,精辟!
我赞同前面提及的品牌和产品相结合,但在实际研究中,有产品生命周期和品牌生命周期之分。“没有长盛不衰的产品,但可以有长盛不衰的品牌”。 完整的品牌生命周期依次经历导入期、知晓期、知名期(或称维护与完善期)、退出期等四个阶段。
品牌导入期,定位是关键,焦点在于寻找品牌个性特征与消费者需求之间的交叉点和平衡点;知晓期,关键是品牌推广,主要通过公共关系(可口可乐是个很好的例子)和口碑原理;知名期主要是完善品牌个性特征;而推出期则要品牌更新,可以采取品牌重新定位、投放于新市场、收割撤退三种策略。
当然,不同品牌的生命周期不同,同一品牌不同地区、国别的也会不同,有些品牌可能在知晓期就陨殁,而有些品牌却可以长期保持在知名期,关键还是得看企业如何运作,让自己的品牌“常青”。
回复 刘建恒 2012-4-7 22:47
张瑶: 刘老师写得好!以史为鉴,夹叙夹议,精辟!
我赞同前面提及的品牌和产品相结合,但在实际研究中,有产品生命周期和品牌生命周期之分。“没有长盛不衰的产品,但可 ...
如果您的评述单独一篇博文就好了。
回复 菲尼迪 2012-5-16 09:14
学习
回复 王狄凡 2012-5-20 23:45
不论什么样的牌,就看打牌人的技术是否过关,当我们手拿一副烂牌时,一定要有扭转乾坤的勇气,刘老师写得好,希望能有自己的品牌。
回复 刘建恒 2012-5-21 10:33
王狄凡: 不论什么样的牌,就看打牌人的技术是否过关,当我们手拿一副烂牌时,一定要有扭转乾坤的勇气,刘老师写得好,希望能有自己的品牌。
谢君提示,默默积累中。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4-28 11:34 , Processed in 0.03242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