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匡大宝的个人空间 https://www.cmmo.cn/?140697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反对唯业绩论

热度 14已有 223416 次阅读2010-11-18 09:48 |系统分类:营销实战|

金老师和刘政老师都强调要业务人员要有业绩,销售人员只有用业绩才能证明自己的能力。
 
对于很多公司来说也确实如此,公司要生存要给员工发工资,没有业绩支撑,企业就可能活不下去。我们都能理解,但是我们不能就唯业绩是从。对销售人员来说不公平,对公司来说透支未来。
 
在一线做销售时间长的人都知道,业务人员的业绩是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的,有时做出来业绩也不是一己之力所能为的。
 
比如公司的战略方向正确吗?产品定价策略充分考虑到各渠道的利益了吗?渠道布局合理吗?销售政策配套吗?充分考虑到地方的差异化了吗?销售任务考虑到资源的配备了吗?考虑到产品生命周期了吗?
 
以上等等问题,很多公司的一线销售人员是决定不了的,只有执行。业绩好了,领导管理有方,成绩是领导的;业绩不好,业务人员能力不好,甚至走人。
 
像这样由于指挥不当造成企业业绩不佳的,能力差的不负责任的领导有很多。
 
甚至有的领导喜欢企业政治,搞腐败,搞站队,“我的人”给你个好的市场,给你充足的资源支持。
 
甚至有些办事处经理故意压制底下人的发挥,怕手下的人超越了自己,怕自己的位置不保。
 
甚至有些领导只喜欢和自己“对口味”的人,是自己的菜就提拔,就认可,不客观,不公正。
 
以上我说的这些“有可能”只是个别企业个别领导的问题。
 
下面我就来说一些好的公司好的领导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公司要想长久发展,一方面要做些满足现在生存的问题,就是解决生存的问题。
 
另一方面要解决以后发展的问题,具体工作有:新产品的开发,新市场的开发,销售模式的创新,样板市场的摸索与实践等创新工作,这些工作对于企业的未来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但是这些工作不可能一下子见效,甚至要允许大胆尝试与失败。就不可能单纯以业绩来考核。
 
还有一方面要做既有现在性也有未来性的工作,比如客户服务工作,品牌管理工作等。这些工作看到不直接的销量,但对企业的现在及未来的业绩有特别大的影响。也不能简单以业绩考核。
 
所以,基于以上的讨论,我们可以说,对于业务人员的考核,不能简单的以业绩论,而必须360度的全方位考核,注重过程管理及工作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导出好的结果,业绩也自然有了。
 
 

路过

鸡蛋
9

鲜花
3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龚文瑾 2010-11-18 10:26
业绩只是说体现企业老板对营销人员的一种高度认识,甚至提拔;而不是要忽略其他的因素,比如没有业绩的客观原因,而不是主管造成的;因此作为营销人员用业绩证明自己是最有说服力的,不能只看饼,而不体会饼有充饥的作用。
回复 匡大宝 2010-11-18 10:49
龚文瑾: 业绩只是说体现企业老板对营销人员的一种高度认识,甚至提拔;而不是要忽略其他的因素,比如没有业绩的客观原因,而不是主管造成的;因此作为营销人员用业绩证明 ...
你说的我很认同,我的意思是反对“唯”业绩。
另一方面,我们要清楚什么是业绩,我想不仅是销售额。
对于一个有很大的增长潜力的市场来说,自然增长的业绩能否算在业务人员的头上?
我说的问题是对业务人员的考核问题,业绩肯定是考核销售人员能力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我们强调的重点不同。
回复 马亮亮 2010-11-18 11:01
支持大宝的观点.业绩是考核销售人员的重要标准,不是唯一标准.
回复 匡大宝 2010-11-18 11:09
马亮亮: 支持大宝的观点.业绩是考核销售人员的重要标准,不是唯一标准.
  
回复 张骅 2010-11-18 16:25
虽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但,领导找小弟来干活的,不是来做领导的。没有业绩,说啥都白搭。
回复 柳笛238 2010-11-18 17:37
赞同大宝兄的观点!业绩=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体素质+人文素质+机遇+……实际销售工作中时常会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也许有的领导者觉得是某人创造了新记录,但是否关注过他的前任?是否想过此行为对公司的后续发展有益?魏老师说过:过程好,结果自然好。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适当地加大对过程的考核,可能比单单考核业绩更好!
回复 匡大宝 2010-11-18 17:49
柳笛238: 赞同大宝兄的观点!业绩=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体素质+人文素质+机遇+……实际销售工作中时常会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也许有的领导者觉得是某人创造了新记 ...
感谢老李鼓励!
回复 熊兴平 2010-11-19 08:51
是的。
一“唯”就错。

假若企业销售失败,老板要负80%的责任,销售员工只负20%的责任。
回复 匡大宝 2010-11-19 08:57
熊兴平: 是的。
一“唯”就错。

假若企业销售失败,老板要负80%的责任,销售员工只负20%的责任。
谢谢支持!丈打输了不可能把士兵都开了。
回复 李济安 2010-11-19 09:07
道理是这么个道理,老板也认这个道理,但老板更看重业绩。
适度讲道理,重要出成绩。
回复 刘政 2010-11-19 10:16
呵呵,皆为视角,都是事实。以己追,以己证。祝福期待。
回复 匡大宝 2010-11-19 10:39
李济安: 道理是这么个道理,老板也认这个道理,但老板更看重业绩。
适度讲道理,重要出成绩。
   说得正确!
回复 匡大宝 2010-11-19 10:40
刘政: 呵呵,皆为视角,都是事实。以己追,以己证。祝福期待。
  
回复 金焕民 2010-11-19 16:15
所谓业绩,刘平已经定义得很清楚:有结构的业绩、有价值的业绩、能持续的业绩。所以,对于这样的业绩论者,不存在“唯业绩”,无论是对于企业或者是个人,没有业绩,就没有一切。
回复 艾剑 2010-11-20 14:30
做业绩的同时,应将关注点放在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上,否则业绩只能是浮在水上的花,表面艳丽,实则不然!经营一个品牌或市场一定是要顾及到中长期的健康发展!
回复 邬华山 2010-11-22 21:01
如果不以业绩论英雄,那么,应该以什么论英雄呢?
我个人认为,业绩对一个企业是生存的关键所在,否则一切免谈。
当然,企业营销管理者在追求业绩的同时,必须将基础性的工作狠抓起来,在销售过程管理中,不能只懂得向业务员要业绩,更要懂得什么工作能为业绩增长提供引擎。
回复 黄一土340 2010-12-4 23:31
企业要活下去就要有现金,有销量有业绩带来了利润,公司才能存活!!!
业绩给企业带来利润,这是活命的根本!重中之重啊!!!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5-15 21:47 , Processed in 0.03366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