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刘春雄新营销 https://www.cmmo.cn/?87056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再谈企业家战略与经院式战略

热度 25已有 411348 次阅读2010-9-29 15:13 |系统分类:营销实战|

 

 

      企业家战略与经院式战略各有所长,我们不能拿一种战略思维模式否定另一种战略思维模式。

      以种地为比喻,企业家战略的特点是“种子好”,经院式战略的特点是“种子种下后的管理好”。

      战略不是建立在想象之上,战略是建立在对现实环境和未来环境的正确认知之上。如果认知出了问题,那么,后面的一切都会出问题。就如同种子出了问题,收成一定是个问题。

      怎样获得对现实环境的认知?经院式战略擅长的是市场调查,企业家战略擅长的是市场洞察。

      我本人也经常在网上搜索麦肯锡或者尼尔森的调研报告,不知出于何种目的,它们的调研报告似乎很多是公益性的。我对这类调研报告的态度是“仅仅作为概念思考的参考,基本不作为决策的依据”。

      营销专家叶茂中说,市场调研的事交给调研公司去做,他要做的事是到市场找感觉。我非常认同他说的话。实际上,很多人对叶茂中有误解,他的强项不是策划,而是市场洞察,洞察源于他找感觉的行为。

      德鲁克说,决策是从想法开始的。你有了一个想法,这是概念形成的过程。为了证实这个概念的正确性和准确性,就需要调查。

      什么是市场调研?真正的市场调查是对想法(概念)的精确求证。如果想法(概念)就有问题,对一个有问题的想法(概念)求证又有何用?

      比如,当我有一个想法:消费者进入卖场之前想的是品牌,进入卖场之后就会忘掉品牌。为了证实这个想法,我就查证了麦肯锡的调研报告。麦肯锡的报告提供的数字很精确,(大致,我只记得大约了)2/3的消费者走出卖场时,手中拿到的不是进入卖场之前想购买的品牌。另一个调研数据是:只有1/3的消费者购买的是自己的首选品牌。有了这个调研垫底,我的底气更足了,因为我们提出的“不是名牌也畅销”其实是有消费者环境支持的。

      想法(概念)从何而来?想法(概念)要么从深度实践中来,比如企业家们在一线的摸爬滚打;要么从浅实践中来,比如专家们“深潜”市场找感觉。比如,德鲁克没有亲自做过企业,但他“深潜”过企业,他也能够把握问题的本质。

      做营销,每当我无助时,我就会到市场“深潜”,很快,我就会有无数想法(概念)。如果我对这些想法(概念)不敢确定,我就会多跑几个市场求证,或者与朋友沟通求证。

      我本人很少做调研,但因为深潜市场,想法(概念)基本准确,所以,在目前的中国市场环境下,即使没有通过准确的市场调研精确求证,仍然很管用。或许,以后不能这样了。

      企业家们天天在一线,对市场的感觉和洞察力是有的,有的或许无法用概念表达出来,有的或许没有用数据精确求证,但能够把握别人把握不了的东西,所以更有价值。

      有网友曾经质疑我提出的说法,做过3天销售就给那些做了N年的老业务培训销售技巧。其实,这3天的销售过程就是我的市场调研,如果你洞察了消费者,多少销售技巧也可以演化而来。

      中国人在应对问卷调研时有特殊的感觉,使得你很难得到准确的信息。比如,我每学期都在学校做学生抽烟的调查。如果你想了解抽烟学生的比例,千万不要问“抽烟的同学请举手”,而要问“不抽烟的同学请举手”,你会发现两个问题得出的抽烟学生的比例不一样。当然,现在的调研技术是能够修正上述调研误差的,但能够把问题设计得非常巧妙的调研并不多。

      我也曾经作为被调查者接受过调研,我发现调研的问题就有问题,也就是说想法(概念)就有问题,得出的结论精确到小数点后多少位已经没有多少意义了。

      我很佩服国际上知名的咨询公司和调研公司已经建立了专业流程和工具箱、知识库,以至于那些没有工作经历的MBA们就能够从事调研、营销咨询、战略咨询等公司。所以,当一些中国企业发现那些跨国咨询公司的员工竟然是这些人时,其实是非常吃惊的。

      你有什么样的想法(概念)就能设计出什么样的问卷,有什么样的问卷就能得出什么样的结果,有什么的调研结论就能得出什么样的战略或方案。

      一切都源于你最初的想法(概念),那么,咨询公司的想法(概念)从何而来?那些从业人员的经历决定了他们的想法(概念)是有限的。

      一个新的想法(概念)形成之前,是不会被设计成调研问卷的。我不敢说那些调研公司或咨询公司的问题有多大的问题,但那些做从业人员的经历注定了他们难以发现企业家们所发生的机会,特别是从来没有关注过的机会。

      机会出现了,管它的准确率是小数点后几位数,赶快行动。这就是创业型企业家的特点。或者说,这就是他们的战略。因为经院式战略关注的是不要看错机会,企业家战略关注的是不要错过机会。

 

      从流程上讲,我更欣赏经院式战略,只要解决了战略的“种子”问题,因为流程上的无懈可击,一般不会犯流程上的错误。或者说,经院式战略只有看准了的事,一般放飞“煮熟的鸭子”。

      企业家战略是很粗糙的,以至于很多人并不认同它是一种战略,因为它没有经过流程对战略的确认过程。

      企业家战略的优点是创业企业家的天性决定的,是不可控的,是难以学习和模仿的;经院式战略的优点是组织决定的,是可以传承、模仿和学习的。

 

      是不是企业家战略是创业的中小企业的专利,或者经院式战略是拥有丰富资源的企业的专利?我不这么看。

      有的创业者抓住过很多机会,但并没有做大,甚至在抓错一次机会后重新“归零”。这是因为这些创业者依靠企业家战略成功后,没有迅速依靠经院式战略取得更大的成功。有的甚至沉迷于企业家式战略,否定经院式战略。

      也有的企业家们抓住难得的机遇成功后,迅速利用成功后的资源,进入经院式战略体系,从而取得更大的成功。

      一个依靠经院式战略取得巨大成功的企业,当面临环境剧变时,经院式战略通常丧失了价值。因为此时需要获得全新的想法(概念)来扭转方向。此时,企业可能重新需要一位创业型的管理,依靠企业家战略把握新航向。


路过

鸡蛋
1

鲜花
20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回复 刘政 2010-9-30 00:53
无论经院式战略、企业家战略,多是以其敏感度先产生出对市场变化和机会的感知和洞察。

经院式战略先谋划调查论证其可行后施行。企业家战略先第一时间捕捉机会再行进中应变。

创业期、变革期、危难期多需企业家战略,经院式战略价值更在守成期,渐进期,成熟期。
回复 刘平 2010-9-30 09:44
一个常被忽略的战略立足点的问题:你的战略从哪里来?
回复 刘春雄 2010-9-30 09:56
刘平050: 一个常被忽略的战略立足点的问题:你的战略从哪里来?
是的,这才是战略立论的关键,你的战略从何而来?这难道不是经院式战略希望通过那些复杂的流程分析出来的吗?
实际上,经院式战略流程通常只能分析出意料之中的结果,企业家式战略才经常有出乎意外的结果。
战略从何而来?战略从对市场的正确认知中来。无论企业家式战略还是经院式战略,对此应该无异议。
认知从何而来?这才是企业家战略与经院式战略的分野之处。
回复 刘平 2010-9-30 10:05
刘春雄583: 是的,这才是战略立论的关键,你的战略从何而来?这难道不是经院式战略希望通过那些复杂的流程分析出来的吗?
实际上,经院式战略流程通常只能分析出意料之中的结 ...
我试着推而广之:一切看起来很对做起来糊涂的理论,都是由于没有从实践出发,要么是从概念出发,要么是试图从纯分析出发,如波特的经典学院式战略。
回复 刘政 2010-9-30 10:06
刘春雄583: 是的,这才是战略立论的关键,你的战略从何而来?这难道不是经院式战略希望通过那些复杂的流程分析出来的吗?
实际上,经院式战略流程通常只能分析出意料之中的结 ...
或可言:经院式战略多从方法论的论证中来。企业家战略多从价值观的判断中来。其基础又都从市场信息中来。
回复 刘春雄 2010-9-30 10:12
刘政770: 或可言:经院式战略多从方法论的论证中来。企业家战略多从价值观的判断中来。其基础又都从市场信息中来。
刘政网友的评论很到位,点出了本质的东西。
网络互动这个东西真好,能够相互补充,相互完善。
回复 刘政 2010-9-30 10:17
刘春雄583: 刘政网友的评论很到位,点出了本质的东西。
网络互动这个东西真好,能够相互补充,相互完善。
先生客气雅量。近日事忙心渐定。上CMMO多了,从先生、金老师等师长和营销同仁博文和行事处获益很多,自觉也有渐进。谢谢了。一会出去市场了。
回复 刘春雄 2010-9-30 10:20
刘平050: 我试着推而广之:一切看起来很对做起来糊涂的理论,都是由于没有从实践出发,要么是从概念出发,要么是试图从纯分析出发,如波特的经典学院式战略。
我觉得非常有趣,如果波特的理论和波士顿的理论是中国人提出来的,那根本就不算理论。因为中国人骨子里就有这样的思维方式。然而,人家把这种思维方式流程化了,变得可以学习模仿了。这就有了更大的价值。
马晓宇网友在一篇博文中讲过,战略最关键的是战略思维方式。可以说,中国人所受的传统教育里,一直就有战略思维方式。但是,正如刘政网友所讲,中国人只善于做价值判断,不擅长做流程分析。企业做大后,流程分析很重要。因为当影响战略的因素增多时,只有流程分析能让你逻辑更清晰。价值判断比较适合小型企业的战略思维。
刘平网友很有悟性。概念非常重要,概念能力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概念有两种,一种是源于实践的新概念,另一种是传承下来的老概念。从实践出发,最后也要形成概念,只有概念才能有效传播。
回复 刘政 2010-9-30 10:23
刘平050: 我试着推而广之:一切看起来很对做起来糊涂的理论,都是由于没有从实践出发,要么是从概念出发,要么是试图从纯分析出发,如波特的经典学院式战略。
经院式战略、企业家战略都有从实践出发。差别或在:企业家战略多从价值观判断少方法论支撑。经院式战略多方法论论证缺价值观指引。下了,祝福期待。
回复 刘春雄 2010-9-30 10:31
刘政770: 经院式战略、企业家战略都有从实践出发。差别或在:企业家战略多从价值观判断少方法论支撑。经院式战略多方法论论证缺价值观指引。下了,祝福期待。
我举一个例子支持刘政网友的观点。双汇1992年上马火腿肠生产线时,国内的普遍观点认为火腿肠市场已经饱和,生产能力已经严重过剩,当时的经委已经不再审批新项目。当时坚定双汇万隆上马项目的就是有人说过的一句话。当时河南莲花味精年产量超过10万吨,火腿肠才20多万吨。万隆说:味精是论颗吃的,就有10多万吨,火腿肠是论根吃的,才20多万吨,市场还大得很。
万隆的战略决策是典型的价值判断,其实他没有对市场进行严格的分析论证,但他的价值判断能力很强,也基本准确。
我同意刘政网友的说法,价值判断与流程分析,各种战略都有,但重点不同,有的是作为决策依据,有的是作为分析参考。
回复 月亮河 2010-9-30 12:50
这是一次最具理性和建设性的交流。所谓的战略家战略与经院式战略价值与关系基本厘清了,源头也找准了。旁观学习受益了!赞一个!
回复 匡大宝 2010-9-30 13:01
在网友的评论与对答里也能学到东西,真好!我现在知道两种战略都要有。
回复 曹红元 2010-9-30 13:44
有这样一句话:战略就是选择!而选择就是从多种方案中找出一种,为了做出这些方案,就要调查。要做出这些方案,前提还是想法!支持刘老师的观念。
回复 任小东 2010-9-30 17:28
刘政770: 无论经院式战略、企业家战略,多是以其敏感度先产生出对市场变化和机会的感知和洞察。

经院式战略先谋划调查论证其可行后施行。企业家战略先第一时间捕捉机会再 ...
锦上添花
回复 任小东 2010-9-30 17:42
深表赞同,另一个大胆臆断:不出一段时间后,我相信,在刘老师和金老师周围,以第一营销网为平台,说不定将来会出现一个学派,成为中国企业的思想库和营销库。呵呵,可惜派力就只能成为启蒙者了。。。。。
回复 直立睡觉 2010-9-30 19:59
刘政770: 经院式战略、企业家战略都有从实践出发。差别或在:企业家战略多从价值观判断少方法论支撑。经院式战略多方法论论证缺价值观指引。下了,祝福期待。
市场一线实战,摸爬滚打出来的企业家战略多是用于企业跨级、扭转危局的时候,因为是非常时期!
分析实战案例,塑造流程管理的经院式战略多是用于企业平稳发展,或原始累积达到一定程度的一种体系变革。
再激进一点说
企业战略耍的是个人直觉   经院式战略靠的是理论经验支持
回复 刘政 2010-10-1 00:51
任小东: 深表赞同,另一个大胆臆断:不出一段时间后,我相信,在刘老师和金老师周围,以第一营销网为平台,说不定将来会出现一个学派,成为中国企业的思想库和营销库。呵 ...
呵呵 派力
回复 刘政 2010-10-1 00:58
直立睡觉: 市场一线实战,摸爬滚打出来的企业家战略多是用于企业跨级、扭转危局的时候,因为是非常时期!
分析实战案例,塑造流程管理的经院式战略多是用于企业平稳发展,或 ...
企业家战略的个人直觉或者说感知和洞察力,是智慧、经验、胆识和价值观支撑的。经院式战略靠的是理性判断、科学方法、流程分析、逻辑推理、评估评测和模型演练。两者的决策形成都是基于市场信息源。
回复 刘春雄 2010-10-1 09:18
直立睡觉: 市场一线实战,摸爬滚打出来的企业家战略多是用于企业跨级、扭转危局的时候,因为是非常时期!
分析实战案例,塑造流程管理的经院式战略多是用于企业平稳发展,或 ...
你的观点与刘政网友相似,支持。
回复 刘春雄 2010-10-1 10:22
刘政770: 企业家战略的个人直觉或者说感知和洞察力,是智慧、经验、胆识和价值观支撑的。经院式战略靠的是理性判断、科学方法、流程分析、逻辑推理、评估评测和模型演练。 ...
赞同。
我见过一些咨询公司的咨询师在企业咨询时,提出的调研问题非常可笑,因为那是太小儿科的问题,或者说是最基本的问题,如果连这些最基本的问题都弄不清,根本就不要在这个行业混了,更别说咨询了。
但是,当咨询师问我问题时,我还是很有耐心的。第一,别人没干过这个行业,凭什么要求他非常懂;第二,我关心的不是他问什么问题,而是看他以同样的问题得出什么不同的结论。
或许,同样的市场,我们看到的不一样;看到的一样,得出的结论不一样。
总的来说,我对那些流程式的分析方法还是很感兴趣的。
当我作为咨询师时,我就不会去问题那些傻问题。我们没有知名咨询师那样的名气,问了傻问题别人还不敢怀疑你。我的做法是:与老总一起下市场,然后问他:你看到了什么?然后,我会告诉他,我看到的与你不一样,或者,我看到的虽然与你一样,但结论不一样。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5-18 21:14 , Processed in 0.03665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