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刘春雄新营销 https://www.cmmo.cn/?87056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我为什么下“禁学令”?

热度 30已有 395391 次阅读2010-9-5 21:55 |系统分类:营销实战|

 

      我现在越来越喜爱第一营销网上的一些网友。以前写过一些书,但没有真正与读者交流过,有过一些赞扬,我都当成礼节性的。最近,我在网上发现一些网友是真正读出了味道,把核心内容读出来了。有些网友不仅读了,还在提炼、归纳、总结,有些已经在实践中用出了绩效。

      我还发现一些网友读得很认真,比如,我在博文上偶尔提到给一些员工下“禁学令”的事,就被汪家新网友关注到了。鉴于这样简单结论性的东西对人造成误解,于是,有了这篇注解性的博文。

 

      我并没有对弟子们(徒弟们)下“禁学令”,因为我认为他们有足够的判断能力。

      我确实对部分人下过“禁学令”,因为如果缺乏足够的判断力,那么吸收的可能是糟粕,扬弃的可能是精华。

      我下的“禁学令”不是不准员工学习,而是不让他们学习他们接受不了,或者可能会学偏的东西。

      金老师说他写过一篇文章《系统不兼容的,都是病毒》,我没看过。我非常喜爱这个标题。好文章,标题已经说明了一切。看到这个标题时,我的第一感觉是想顺着这个标题。也写一篇文章。

      如果员工所学,不能与其固有的知识兼容,那是很可怕的。按金老师的说法,“都是病毒”。

      当我发现员工的知识体系无法兼容培训所学知识时,我非常害怕一些人参加培训后走火入魔,就像金庸小说中所讲的炼功炼偏了。

      如果学习的结果是否定过去的成功,如果学习的结果是照搬照抄,那么,这样的学习不要也罢。

      我与金老师曾经在多篇博文中谈到:学习,首先是自己要有强大的吸纳能力,把别人所讲所写变成自己的东西。学习,不是为了丧失自我。学习,是用自己的知识体系去吸纳别人的知识。

      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之前,为什么在用12年的时间学习那些似乎一辈子也用不上的基础知识?在大学,真正学习专业只用了大约2年时间。没有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学得越多,可能更加丧失自己。

      我经常参加各种会议、培训,以我的体会,我真正能够融入自己知识体系的并不多。然而,我却经常见到参加一次培训就全面改变自己的管理模式的情况发生。

 

      一个人最大的知识欠缺不在于缺乏知识,而在于不知道向谁学习、在什么方向学习。在知识体系中,know-whoknow-what更重要。

      因为相信知识就是力量,所以,想当然地以为只要学习就能进步。然而,我所见到的情况并非如此。学习使人退步的不鲜见。

      不知道向谁学习,不知道应该学习什么,学习使人退步并不难理解。

 

      我经常被请去培训,应该说熟悉培训界的现状。

      现在,国内什么样的培训机构生意最好?越接近“邪教”色彩,培训的生意越好。越接近“传销”形式,培训生意越兴隆。

 

      大企业的培训,以内训为主。他们不是培训市场的主要客源。

      培训市场最大的客源在中小企业。见佛就拜,这是中小企业遇到问题的特点——无论老板或员工都有这样的特点。

      因为缺乏对培训的判断力,甚至缺乏对培训的明确需求,所以,培训什么已经不重要——参加培训就是目的。

 

      因为有大量上述客源,所以国内培训市场非常不正常。

      不正常现象表现为:形式比内容重要。只要形式上能够吸引人,内容已经无所谓。比如什么体验式培训,又哭又跳的,有的像神经病。

      我认识一个老板,本来生意就不好,天天参加培训。我对他的评价是:头发愁白了,嗓子喊哑了,企业快完了。

      为什么嗓子喊哑了?因为参加体验式培训的缘故。

      我在一家酒店当总经理时,一个培训机构租用我们的会议室搞培训,敲锣打鼓的,搞得我们没法办公。后来,我把他们赶走了。

 

      参加了企业文化培训,于是相信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放弃管理,只抓精神。这样的培训能参加吗?

      给那些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老板们讲国学,讲的人可能走偏了,听的人很少有不走偏的。有的人回来真的以国学代替管理学。

 

      有人批评成功学为现代社会三大毒药之一,我相信有道理。不去寻找成功的逻辑和方法,只要相信自己能成功,就一定能成功——这种精神胜利法居然有大量拥趸。

 

      我下“禁学令”,不是放弃培训,而是要把培训纳入有效管理之下。

      什么是对培训的有效管理?我是这样做的:

      对基层员工的培训,要“寓培训于工作”,具体做法是建立以培训新人为主的“孵化中心”,我称这种培训为“同化式培训”,即在教练的带领下不知不觉地完成培训。

      对于管理者的培训,要以内训为主。我一直坚信“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让学习者当老师”,要想把别人教会,自己肯定要“备课”,复习无数遍。实践证明,这种方式很有效。

      高管的培训,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与具备培训能力的人交朋友,我称这种方式为“读人”。如果一个人真有培训能力,那么培训能力并不体现在课堂上,而是体现在日常交往中。

      总经理是企业的“首席培训师”。我到企业培训,只痛恨只有员工参加,而老总不参加。这样的培训,内部越精彩,对企业的伤害越大。如果员工都进步了,而老总没进步,培训只会适得其反。

      作为“首席培训师”的总经理,应该做到培训无处不在。开会是培训,研究工作是培训,汇报是培训,寓培训于工作中,在工作中完成培训提升。


路过

鸡蛋
2

鲜花
23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5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回复 刘建恒 2010-9-5 23:16
一次好培训, 里面一定有三种人传播者、传授者、传承者
回复 马亮亮 2010-9-6 00:25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
回复 谢锡宙 2010-9-6 08:53
汪兄的计策真好!一句话能引出刘老师一篇文章!
回复 匡大宝 2010-9-6 08:54
看了刘老师的文章,我可要时刻参照自己啊。
回复 金焕民 2010-9-6 21:04
很好,汪家新对自己认同的刘老师的观点质疑了!汪家新在自己的博客上很是认同刘老师。
我早期写的关于学习方面的博文---尤其是“系统不能兼容的,都是病毒”,多是缘于与网友汪家新之间的交流。关于学习,我的观点也一直是不可滥读,“博览群书并不适合所有人”,“兼容并蓄不是学习方法,是一种境界和能力”。
回复 熊兴平 2010-9-7 09:09
对于文科生来说,特别是价值理性的东西,没有到达一定的层次和境界,学生往往无法接收到老师的思想信号与观念频率,因此学生无法真正地理解老师的观点,老师则也如同对牛谈琴。一旦学生不理解老师的观点,则容易误解或者想当然肢解老师的想法,最终导致错误百出反而怪老师误人子弟啊。
有人说,老师是“授业、解惑”,但是“不传道”,因为“道,可受(感悟),不可传”,而且很多道是“可得而不可见,无影且无形”,因为道是没有客观的好坏对错标准的,因为道是完全主观个性的标准,故不可传,也不应传。
所以,禅宗等“不立文字”,完全靠徒弟自己去“悟”——让徒弟的心慢慢地觉悟。禅宗大师等最怕徒弟等从词语字面意思来理解禅意,因为“语言文字”既是一个工具,又是一个枷锁。
所以有人说,老板们要单独培训,中层管理者也单独培训,基层员工更是单独培训。三个不同的等级层次,三个不同的思想境界。对于老板(领导者),要用道家思想;对于中层管理者,要用儒家思想;对于基层员工,要用法家思想。
所以,把老板、经理和员工三者“一锅煮”(一起培训),最终是要出问题的。
回复 刘平 2010-9-7 09:45
管理者应该成为培训员工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培训者
回复 刘春雄 2010-9-7 12:08
xxingping: 对于文科生来说,特别是价值理性的东西,没有到达一定的层次和境界,学生往往无法接收到老师的思想信号与观念频率,因此学生无法真正地理解老师的观点,老师则也 ...
同意。
回复 万华151 2010-9-7 16:55
对于刘老师的观点,我并不能完全赞同。对于“摇旗呐喊“式的培训我很不屑,但是这种形式的培训对于还没有形成自己工作方法的新人来讲,并不失为一种推进新人勇于实践,并从实践中学习方法的一个办法。同一事物在不同阶段也会有不同的评价。
回复 刘庆 2010-9-8 11:58
我非常认同金老师所说“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博览群书”的观点。“学以致用”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把“致用”这个度把握好的,不能“尽其用”可以理解,但“乱用”就不可理喻了。读书,学习,我个人认为是一种糅合能力。就像做川菜,把盐、味精、醋、酱油、花椒、豆瓣、辣椒、姜、葱、蒜等调料混在一起,好厨子信手拈来,揉出来的味道 香鲜绝美 ,味醇可口,大快朵颐。一般厨师呢,不咸就淡,不麻就辣,难以下咽。所以,读书、读事、读人,读得到一定的“火候”是很难得的,呵呵。
回复 刘春雄 2010-9-10 22:25
刘政770: 有位颇具成就的中国企业家曾在会议上对其员工、高管言:“你们只需要低头跑步,不需要你们抬头看路。”
于刘老师之“禁学令”,或有异曲同工。
拥有企业所有权自 ...
人不能乱吃,要吃对他有用的,能消化得了的。
人不能乱学,要学他能够接受得了的,能够消化的。
禁学令,不是不准学习,而是受控状态的学习。
仅此而已。
回复 李开权 2010-9-11 16:19
金涤源: 很好,汪家新对自己认同的刘老师的观点质疑了!汪家新在自己的博客上很是认同刘老师。
我早期写的关于学习方面的博文---尤其是“系统不能兼容的,都是病毒”,多 ...
我与培训行业接触颇多,初次听到金老师这句话感同身受,经典!
回复 坏蛋 2010-9-14 10:25
如果不是天才,你是一年级最好不要学习五年级的知识!揠苗助长!
回复 毛小民 2010-9-15 09:07
学,不但要知道学什么,还要知道为什么学。我发现越是企业规模小,经营困难企业的老板越是愿意参加培训,甚至这一场结束就赶往下一场的培训了,但是企业经营却越来越糟
回复 吕默 2010-9-15 11:05
...貌似感觉可以用--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来说吧?
取自己有用的可用的能用的来,其他的,是否可以当做过眼云烟?
--感觉自己说的还是不对貌似....
回复 刘春雄 2010-9-15 20:20
毛小民: 学,不但要知道学什么,还要知道为什么学。我发现越是企业规模小,经营困难企业的老板越是愿意参加培训,甚至这一场结束就赶往下一场的培训了,但是企业经营却越 ...
此种现象太多了,过去称经常犯病的人为“病痨”,这种只学习不进步的人是不是“学痨”。有一种学习是病态。
会学习,读书、读人、读事,一切尽是学习。
不会学习的人,只有培训才是学习,以为好学就是一场赶一场的培训。
回复 淘导购 2010-9-21 08:43
受教了。
回复 谢锡宙 2010-9-21 11:40
培训、学习、读书、教育需要因材施教!
回复 汪家新 2010-9-21 20:06
金涤源: 很好,汪家新对自己认同的刘老师的观点质疑了!汪家新在自己的博客上很是认同刘老师。
我早期写的关于学习方面的博文---尤其是“系统不能兼容的,都是病毒”,多 ...
金老师,对于“禁学令”,我是秉持了刘春雄老师那种剖析问题的看法(从文中看来俺是断章取意,看偏了。我们倡导不盲目迷恋专家,对权威也不是完全就直接认同,希望用批判传承的方式来学习前辈们总结出来的观点,我想这也是刘老师希望在我们80后这代营销人的营销思维所看到的。就比如说:“走下神坛的诸葛亮”这个史文就写得很棒。)

俺还是比较拥戴刘老师嘀,就冲着刘老师过去那用手捂着下巴,刻意流露出更突出的耳朵造型就知道是善于聆听,广开言路的专家。
在知识体系中,know-who比know-what更重要,向谁学习、在什么方向学习这个确实很重要。学习了
回复 金焕民 2010-9-22 00:36
汪家新: 金老师,对于“禁学令”,我是秉持了刘春雄老师那种剖析问题的看法(从文中看来俺是断章取意,看偏了。我们倡导不盲目迷恋专家,对权威也不是完全就直接认同,希 ...
哈哈,刘老师的耳朵?俗话说,是摆设。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5-20 19:24 , Processed in 0.03579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