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薛雷锋的个人空间 https://www.cmmo.cn/?54528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不找【品牌总监】的【猎头】禁止阅读

热度 2已有 226981 次阅读2012-7-30 09:19 |个人分类:加减乘除创意创新|系统分类:公关传播|

不找【品牌总监】的【猎头】禁止阅读!

如果您不要寻找能够为顾客企业带来“销量显著提高”的【品牌总监】,请猎头您最好不要阅读了,因为,您很可能不会赞成我的观点。只有能够帮助雇主企业家提高品牌知名度和销量的,才是真材实料的品牌总监。

 

一、某位猎头的观点:让猎头动心的简历

【让猎头动心的简历】1.候选人的简历上,不会有每一两年跳一次槽的记录。2.候选人要有良好的教育背景。3.候选人在行业内,至少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4.候选人在以前的公司受到重视。5.候选人有较高的外语水平。

 

二、我的阐述

第一条:我表面上不符合,因为从北京企动品牌策划跳槽到沃尔玛,再跳到旺旺集团,再跳槽到如今的企业出任品牌企划负责人,2年多跳槽了3次。但是在职业发展方向上,我一直没有“跳槽”,因为,不管是实习的四知堂药业市场部经理的工作,还是全职的北京策划公司、沃尔玛、旺旺集团还是现在,我的工作主线都是“市场营销,品牌策划,品牌促销”,我实践和研究的主线也是“
品牌策划,品牌定位”。
第二条:我是马马虎虎,一般,我是四年制本科,财经类大学,一般一般,平淡无奇。
第三条:严格上不符合,我09年毕业,想想就知道了,但是毕业前就开始市场营销和推销的兼职从商工作……
第四条:这个要问我曾经的雇主才知道,但是我有信心,我可以放心让猎头和他人去我曾经的雇主企业的领导层那里去了解和调查我。
第五条:这个问题,找个老外过来沟通就知道了。而且,许多企业,没有懂外语的人才一样可以成为全国销量第一的品牌,至于国际市场那是另当别论了。

 

三、某位猎头的观点:一两年就跳槽的看都不看

感觉除了外语较高水平,是猎头想要的人才,其他那些标准都太低了!基本上10来万年薪的人都能达到,一两年就跳槽的看都不看,5年经验也看都不看!受重用?这个如何去衡量?我想只要是我们猎头找给企业的人才,都是被重用的。

 

四、我的回复:

这个精英猎头的观点符合一般化的现象,也符合许多情况,但是,事情总有例外,不要走极端,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阴阳!

第一条:我表面上不符合,因为从北京企动品牌策划跳槽到沃尔玛,再跳到旺旺集团,再跳槽到如今的企业出任品牌企划负责人,2年多跳槽了3次。但是在职业发展方向上,我一直没有“跳槽”,因为,不管是实习的四知堂药业市场部经理的工作,还是全职的北京策划公司、沃尔玛、旺旺集团还是现在,我的工作主线都是“市场营销,品牌策划,品牌促销”,我实践和研究的主线也是“
品牌策划,品牌定位”。



从实习的知堂药业市场部经理的工作,还是全职的北京策划公司、沃尔玛、旺旺集团,我都是按照职业规划去“跳槽“和学习的,因为这是4种不同的企业组织和行业,可以了解到不同的商业世界,有利于更好地做好品牌策划。品牌策划不是看书看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

 

猎头观点:一两年就跳槽的看都不看

旺旺观点:“一两年就跳槽的”职场人在多数情况下,确实是给人“不成熟,不踏实做事,不稳重,不忠诚”的印象,而且,对于管理型人才确实是需要“不经常跳槽”的专注忠诚的经理人,这个我支持,从这点看:如果猎头是寻找管理型人才,“一两年就跳槽的看都不看”确实有一定的可取之处;管理型人才是属于“把事情做对的人,即做对事情”的人,而不是“做对的事情,把对的事情做好”的创新创意型人才,详情请见后面附件内容。

 

但是,对于,寻找:“做对的事情,把对的事情做好”的创新创意型人才,猎头观点“一两年就跳槽的看都不看”就会有许多不妥之处,因为:

品牌企划、创意工作、公关工作、危机管理、研发创新工作等是要“做对的事情”即“把对的事情做好”,这个“对”是指做事情要以公司的利益和职位的使命(提高知名度,提高销售额,提高市场份额,提高技术含量,提高关注度)为指导,当然同时也要平衡老板、企业制度和文化,即站在公司的利益和职位的使命去做事情,“做对的事情”就不能循规蹈矩,不能按部就班,不能死气沉沉,不能墨守陈规,而要敢为人先,而要创新创意,详情请百度搜索或者查阅《加减乘除创意创新法》;

一个经常跳槽的人,特别是有目的性的有规划的有“职业专注方向”的平凡跳槽的人,正是属于具备“创新创意型人才”潜质的人(那种为了加薪、升值、工作随性随意没有责任心、个人原因等主客观原因频繁跳槽的除外)

一个经常跳槽的人,就是那种不希望按部就班,死气沉沉,墨守陈规的工作方式和氛围,他们追求新鲜、创新、创意,他们有好奇心,他们贪玩,顽皮调皮……这正是:品牌企划、创意工作、公关工作、危机管理、研发创新工作等创新创意型工作所需要的人才,看看谷歌的牛仔娱乐文化,小米科技的休闲开放文化,就知道了。顾问咨询工作和猎头工作也有一些这方面的身影!

 

但是,这个频繁跳槽的人,必须有“职业专注方向”,就是他有自己专注的“技术、技能、兴趣爱好”等,例如专注某个互联网技术的研究和研发,专注于媒体公关,专注于广告创意,专注于平面创意设计……因为专注才能专业,因为专注专业才能极致,因为专注极致才能有口碑。

 

请问:中国有多少“管理型”的品牌总监、品牌经理人跳槽后,帮助雇主把品牌打造为细分市场销量第一的品牌呢?中国每年成功的新鲜品牌屈指可数,全国那么多“不经常跳槽的忠诚的工作经验长达十年左右的”品牌总监、品牌经理人跳槽后,结果呢?业绩呢?

中国每年成功的新鲜品牌中,有许多都是创业者打造出来的,小米、UC、百合网、世纪佳缘网、珍爱网、哎呀呀、俏江南、聚美优品、1号店、京东商城、相宜本草等等。SAP的创始人就是从IBM离职的,因为IBM不接受他们的建议和方案。

 

下面的这个观点我不点评,各位精英心里也有数了。

猎头观点:5年经验也看都不看

 

所以说:

对于寻找管理型人才(把事情做对的人才,左脑型思维的人才),,猎头用“一两年就跳槽的看都不看,5年经验也看都不看!”这个标准去寻找人才和经理人,一般情况下,效果是客观的,良好的,是不错的。

但是,对于寻找创新创新人才(做对的事情,右脑型思维的人才),猎头用“一两年就跳槽的看都不看,5年经验也看都不看!”这个标准去寻找人才和经理人,结果就是:中国每年成功的新鲜品牌还是屈指可数,而且有许多都是创业者打造出来的。

 

我不否定十年左右等数年工作经验的好处,毕竟,有些时候,经验可以“趋吉避凶”,少走弯路,但是,对于,创新创新工作,经验又是一个“思维束缚和阻碍”,因为习惯很难改。除非,这位品牌经理人是一个创意创新人才。

 

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让“不经常跳槽的工作数年的”曾经的加多宝王老吉凉茶的品牌经理即现在的加多宝凉茶的品牌经理(不是说企业家本人),跳槽去广药王老吉负责王老吉的品牌策划,请问,广药王老吉战胜加多宝的可能性多大?

宝洁公司会不断地培养品牌经理,请问,那么多“不经常跳槽的,工作数年的”品牌经理从宝洁公司离职跳槽后,帮助第二个雇主企业把品牌打造为细分市场销量第一的品牌呢?

其实,许多公司的品牌经理人更多是“执行者”而不是策划者,特别是大公司,跨国集团公司。看看聚美优品、1号店的创始人以前是干什么,就知道了。猎头、HR和企业家,不要被经理人的工作经验、职位、职业所蒙蔽了双眼,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找品牌经理人,就要找创意创新人才,这个创意创新人才和“工作经验、职位、职业,工作年数,学历,背景等”几乎没有直接关系,有些事天性和个性使然,是天生的;当然,也可以后天改造一些,例如,我从读大一就开始坚持开发右脑,一直至今,因为右脑是感性、创新创新思维,如果感兴趣的想从事创新创新工作的,可以发邮件给我,我方便时有空时会推荐一些方法,古代兵家和功夫高手对于绝密武功是传内不传外的,现代社会,我就破例公益助人成功了。例如开发大脑思维方面:我读大学就练习过爱德华的《横向思维》《六顶思考帽》等大脑思维书籍,免费推荐给大家。看书很重要,关键是要自己领悟和实践、总结。

 

 

大学毕业前,我在专业的市场调研公司从事调研工作,推销过大学生英语报纸、学生用品和企业即时通讯软件等等,也在广告公司工作过,也跟随师兄创办了广告公司(我作为市场部经理负责洽谈业务,公司是师兄独资创办),

毕业当年,在四知堂药业公司贵州和北京办事处以市场部经理身份实习过,

然后,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为了更好地全面的了解商界上下游行业的运作,为了更好地做好品牌策划,我依次全职的在北京企动品牌策划公司做策划,在沃尔玛做品牌商品促销和零售,在旺旺集团行销企划工作,

我依次在:民企办事处(曾经是国企,现在已经改制))、私企、外资、台资企业工作,依次是销售工作(办事处是代理商),品牌策划、创意和市场调研工作,品牌促销和零售工作,实体商品促销员促销管理工作……

从推销、到销售、策划、零售、促销,整个市场营销和品牌营销策划的上下游行业职业我都按照规划去了解、去体会、去实践、去领悟了,就是为了今天和明天更好地做好品牌策划工作,为了在企业家的领导下打造细分市场全国销量第一的品牌。

 

对于创意创新型工作,只有以公司的利益和职位的使命(提高知名度,提高销售额,提高市场份额,提高技术含量,提高关注度)为指导,当然同时也要平衡老板、企业制度和文化,即站在公司的利益和职位的使命去做事情,才是王道。

找个不跳槽的工作十年的技术人才,无法搞出一个创新技术,那挖他过来干嘛?

找个不跳槽的工作十年的品牌总监,无法大幅度提高品牌知名度和销量,那挖他过来干嘛?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平凡人,许多方面还需完善,能力还很微弱,许多方面还要向各位精英、前辈、企业家学习和请教,我也只是在品牌策划方面坚持了数年,有了一点点心得、体验、实战和无形而已,仅此而已。我就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与众不同的平凡的相信自己的老百姓,仅此而已。

 

对了,以前发给一些猎头的简历中,我没有提供工作证明人的联系方式,如果精英猎头需要,我会在征得当事人的默认或同意下,把北京企动品牌策划公司的董事长X总的电话、沃尔玛常务副总X总的电话、旺旺公司X总的电话提供给猎头,前提是:这些老总默认或同意我提供,毕竟这是他们的隐私,我有权利和义务为他们保护隐私。

 



============

 

后面附件内容,和本文的主题有直接的关联,但是,

以下补充是针对 后面附件的“管理顾问公司”产生的联想,于本文无直接关联:

补充★:成功激励大师:培训当时激动万分,回家还是老字样!

补充:包括企业执行力的顾问公司,“执行力”永远都不会有人去否定它的重要性,就像“付出就有回报,物理的作用力和反作用等大”“人长期不吃喝东西就会被饿死”一样,但是一味的夸大它的巨大魅力就会误人子弟了,“执行”是一个现象和状态,把现象当做实质规律就太牵强了,当然,执行力的培训是有巨大价值的,正如军人企业家雷厉风行的作风可以塑造企业的执行力一样,但是,关键还在于企业家,而不是培训本身,企业家不重视,其他都是扯淡;

成功励志培训我也是被培训过的,也是发明《立体成功学》去公益助人成功培训过别人,其实,许多成功励志培训都是培训当时激动人心,回家后还是老字样,于是乎培训大师说“是学员没有强大的执行力,学员没有去坚持培训内容的做法”,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当然,本来就有道理……

但是,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自信”和“乐观心态”不是靠一堂培训、一句话和“疯子一样”的永不放弃的坚持就能建立的,临危不乱威武不屈宠辱不惊处事泰然的自信和良好心态是要经历被坑蒙拐骗、享受酸甜苦辣、品尝千难万苦、面对悲欢离合的各种痛苦、苦难、折磨、失败、打击、侮辱、轻蔑之后,仍然没有倒下,仍然坚持梦想和信仰的人,才能获得自信心态,那是一种生活历练、思考、领悟后的深厚的“个人文化底蕴”,听听信乐团的《海阔天空》黑豹的《无地自容》……

所以,想“急于求成”的追成成功的人,不要盲目崇拜成功激励大师,欲速则不达,当然,借鉴成功激励大师的某些理念或经验是可以的,学好中国传统文化,用中医养生(或中国武功等)养足精气神和元气,用易经老子孔子孙子兵法离骚等诗词歌赋等文化精华养足自己的大脑,用思考和反思养足自己的心灵,心中无所畏即无所畏惧,心中无敌即天下无敌;当然,天外还是有天的,太自信就自负了,就要“枪打出头鸟”了;

敌人和恶心让我们居安思危,恩人和爱心让我们转危为安;敌人和苦难来临时:不要怕,要勇敢的面对,因为,他们是来帮助你的,是让你去学会坚强和强壮,强壮你的身心,是让你进步的,永不放弃坚持就是胜利,因为《易经》说否极泰来;当成功和鲜花来临时,不要沾沾自喜和得意忘形,不要自负和炫耀,因为,成功会让你满足兴奋、让你不思进取、会让你“迷惑”、让你退步,因为《易经》说泰极否来;物极必反--《易经》……

如果一个人没有精气神,请勿相信他说的任何话,我现在的精气神也不是非常的充沛,所以也不要完全相信我说的话……中国一些政商等各界精英红光满面,不是因为他们贪污腐败吃香喝辣的,而是他们用中医和食疗保养得好,他们的手就像婴儿一样红润丰满,这就是精气神充沛的体现;当然,也有一些是啤酒肚等肥胖症;有白天就有黑夜嘛,不要大惊小怪,现象即自然,自然无对错,对错在人心……当然,我在这方面做得远远不够,我也只是看了彭鑫中医学博士的文章和书籍才开始坚持中医养生的,也就有了文章:犹太人统治美国,婚前非处男难成大事。希望借此文章,挽救更多想成功的中国男人。

 

 

 

附件

以下是我在精英前程网上回复猎头的内容:

=============

多谢xxxXXXX的留言和点评,是的,猎头和经理人是需要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这个我支持和理解

 

 

做品牌企划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和行业,


“把事情做对”:管理型工作和管理型经理人

一般性的管理型工作和管理型经理人大部分的工作是需要“做对事情”即“把事情做对”,这个“对”是指做事情要符合上级老板的个人文化和思想,要符合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等,即做事情要站在老板的角度和制度文化的角度,这需要现代化的管理和制度,需要例行做事,需要规范和统一;


“把对的事情做好”:创意型创新型工作和经理人

但是,品牌企划、创意工作、公关工作、危机管理、研发创新工作等是要“做对的事情”即“把对的事情做好”,这个“对”是指做事情要以公司的利益和职位的使命(提高知名度,提高销售额,提高市场份额,提高技术含量,提高关注度)为指导,当然同时也要平衡老板、企业制度和文化,即站在公司的利益和职位的使命去做事情,“做对的事情”就不能循规蹈矩,不能按部就班,不能死气沉沉,不能墨守陈规,而要敢为人先,而要创新创意,详情请百度搜索或者查阅《加减乘除创意创新法》;
所以,我要敢为人先,当其他职业经理人勇于告诉猎头“我现在的公司名”的时候,我就要反其道而行之,我就要保密,我就要谨慎,我就要坚持我的底线和信仰:除非我即将跳槽或者即将准备跳槽,我才会告诉猎头和未来的雇主公司:我现在工作的公司名字。品牌只有与众不同才能成功,模仿和跟随是没有出路的。精英前程没有模仿智联和其他招聘网站或者*站,精英前程网敢为人先的坚持开展“猎头和求职者的互助沟通平台”一样。

 

 

 

多谢XXX美女猎头顾问的关注和点评。

首先,你的评论我可以理解,你说的“康师傅、伊利、蒙牛等等公司做品牌的人,都在网上公开简历”这个我也不多评论,但是,你说的这个现象是出现在康师傅、伊利、蒙牛现在是成功成名之后的时间内,在这些品牌成功成名前,这些品牌的品牌经理有多少人知道呢?有多少人希望他们公开呢?不同的时间段,做事是不一样的。我所在的公司虽然从事本行业有一二十年左右了,虽然曾经辉煌过,虽然是中国驰名商标,但是,今天,挡在我们公司前进路上的是全国销量第一的行业冠军巨头,就像曾经的创业伊始的蒙牛要去面对伊利这个巨头一样;当然,也许许多行业冠军是很少去关注销量不佳的品牌企划负责人呢,但是,还是有特例和例外的,要是对方对销量不佳的品牌企划负责人很感兴趣呢?,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所以,我现在作为品牌企划负责人,我一定要谨慎,我一定要在得到公司老板的认可和支持的前提下去干掉行业冠军,从而成为行业中新的王者。当然,为了我的私利,我是应该向猎头私底下告诉他们我现在的公司名字,但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全国销量第一的品牌梦想,我暂时放弃我的私利,只为梦想和成就感;当然,这个事情也有例外,就是假如我现在公司老板总是不认可我的各种品牌营销方案和创意,让我无法施展才华的话,我到时候,应该会考虑“跳槽”了,毕竟,老板的观念是很难改变的,既然不接受我的方案和思路,那就只好跳槽了,到时候就肯定会把我公司的名字告诉猎头的,当然,我是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毕竟我现在所属的公司的品牌商品是有行业中独一无二的优势和竞争力的,毕竟我现在所属的公司的品牌商品是有打败现在的行业冠军成为细分市场全国销量第一的品牌的潜力的,不到最后永不放弃,当然,这种品牌潜力能否被释放,还要看公司老板的魄力和观念,虽然我知道这种品牌潜力被释放的思路和方案,但是如果老板不认可,一切都是白费,所以这种情况下,跳槽就是选择之一了,告诉猎头我的公司名也是必须要去做的。多谢猎头的关注。我们这些职业经理人,因为猎头们的出现而变得更加精彩,猎头们,辛苦了,您们为中国企业更好地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国企业的进步和中国经济的发展,有您们的贡献和身影,您们是伟大的……

 

 

 

 

多谢XXX的再次关注和点评。

XXX所言极是“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正如雷军七字诀所言“专注、极致、口碑、快”,不同的人专注于不同的事情、工作、行业和兴趣爱好,“专注”会让自己(能力或品牌等)越来越走向“极致”,极致会反作用于专注,“专注”+“极致”这个“二”又会生出口碑这个“三”,“专注、极致、口碑”这三者又生出“成功的商品品牌和辉煌的销量(如小米手机),或成功的个人品牌(如马云专注电子商务)”……正如老子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发表的这拙作《易经四字破解雷军七字诀》也详细阐述过。

是的,此网站确实是卧虎藏龙,还有许多“隐身、隐性瞒名”的精英也在精英前程网注册“潜水”,不愧是“精英前程网”这个英名。

管理专家或管理经理人:会说企业管理如何重要,企业家和企业应该如何如何……


技术专家或技术经理人:会说技术研发如何重要,企业家和企业应该如何如何……
品牌专家或品牌经理人:会说品牌定位如何重要,企业家和企业应该如何如何……
人资专家或人资经理人:会说人资薪酬如何重要,企业家和企业应该如何如何……
企业文化专家或企业文化经理人:会说企业文化如何重要,企业家和企业应该如何如何……
……
知识产权和专利专家,广告创意专家,人际关系专家,质量管理专家,危机管理专家,生产管理专家,财务管理专家,金融专家,融资专家,ERP专家,信息系统专家,软件专家,成功激励大师,投资专家等等各种顾问、咨询机构或顾问专家、咨询专家,都会说“莫某很重要,企业应该重视某某……”


到底谁重要?

我只知道:一个成功的品牌或辉煌的销量,需要各个方面的配合和协同作用,需要各种专业人才和各种系统配合,不管白猫嘿猫,干掉敌人,提高销量才是王道,成王败寇,时间会见证一切!而,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企业家!企业家是一个企业的“无形资产”和“企业灵魂”,是”无形的手”,经理人团队就是“有形的制度和文化执行者和管理者”,是有形的手;一个宏观,一个微观,阴阳平衡,易经之道也。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家自己个人文化的扩大化,商品的品牌定位也是企业家的价值观和思想所选择和决定的(也有营销和顾问公司推力的情况)。健力宝易主后一落千丈,现在的王老吉亦是如此。我发表的拙作《为何加多宝帮广药王老吉打广告?》也提到过。

 

作者:公益助企业家成功的中国人:旺旺


路过

鸡蛋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鼎胜 2012-7-30 14:17
大多数猎头不懂“市场部”工作,他们只懂“销售部”工作,市场部的高管必须懂品牌传播、视觉设计、终端促销、渠道管理等包含消费者心理学,传播包装等跨学科甚至跨行业的内容,多年在一个企业里积累的经验一定具有片面性,甚至是过时的。市场部人才不能以年份论英雄。
回复 裴旺 2012-7-30 16:14
支持鼎胜的观点“多年在一个企业里积累的经验一定具有片面性,甚至是过时的。市场部人才不能以年份论英雄”。确实,我是深有体会啊,毕竟我经历过那么多各种性质的企业,我是深有感触。以前,我对那些巨无霸的大企业大品牌的某些经理人(例如营销主管、营销经理、促销主管、品牌经理等)是持神秘心理甚至仰望心态的,当我身临其近的去了解他们的工作,去和他们工作沟通后,我心理有底了,这也是我不断的有计划的跳槽去不同的公司去工作的原因之一。正如“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
回复 罗火平 2012-7-30 23:20
我还没有很认真地看斐老师的文章。不过有一点我不是很明白,6、7年前有猎头曾经打电话找过我,叫我去一个城市负责一个团队。那时的我,只做一两三年的业务,还没有做过管理。如今,我做过管理,创过业(失败了),还发表了一些营销类文章,却从来没有猎头找过我。这说明了什么呢,是我的水平、能力越来越差还是猎头的要求越来越高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5-6 00:05 , Processed in 0.02957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