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史贤龙的个人空间 https://www.cmmo.cn/?14431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品牌生猛》7:品牌势能——品牌的社会本质

热度 26已有 1298279 次阅读2012-4-13 14:40 |系统分类:营销实战|

博纳睿成  史贤龙
 

      按:金焕民老师、刘春雄老师对品牌价值、价值领袖、品牌认同等文章,拉开了向品牌话语权探索的序幕。这些课题是营销社会学范畴的内容,还是在回答品牌是什么。我“仿制”一下两位老师独孤九剑式的行文风格,和上一篇,抛砖引玉。

 

      大品牌谦和低调,小品牌张牙舞爪。大品牌讲文化,小品牌讲功能。

      大品牌已经饱到听见燕翅鲍都在胃里泛酸水,小品牌要在大品牌的牙缝里剔出活命口粮。

      品牌不是虚名,品牌背后是等级森严的现实世界。

      价格把品牌分成三六九等,品牌不过是社会等级在商业的投影。

      有人带有调侃地将价格分为六个层次。由下至上分别是折让品牌、大众品牌、高档品牌、奢侈品牌。最最下面还有一个屌丝品牌,即非品牌(commodity—大宗商品、散装) 。最最上层是超级品牌,卖给超级买家(Super Brand for Super Buyer),简称SB

      大多数人对SB这类品牌接触较少,票子不够,享受不到。想知道SB到底是哪些品牌,哪些人在消费,可以去看《罗博报告》----西方的强势品牌的“势能生态链”构造都很完备。

      有高富帅,有白富瘦,就会有屌丝与SB,这是商业的现实,品牌的现实,也是社会的现实。

      无论你怎么讲历史、讲品味、讲品类,价格是一道死线,决定了品牌的第一个“范围”,或品牌属于哪个阶层的“生活圈”。

     品牌的等级是赤裸裸的价格。

      喝可口可乐的,与喝依云的,不是一类人,尽管喝依云的也会喝可口可乐,喝可乐的大部分不喝依云----指当做日常饮水的喝,不是偶尔喝,更不是在某些场合装B式的喝。

      价格是品牌势能要建立并维护的核心。

      强势品牌有产品定价权。

      或按金老师的说法,强势品牌就是“能”按自己的定价把产品卖出去----强势品牌能,一般品牌不能。

      强势品牌的本质,不仅是顾客心智抽屉里的选择优先权,更是产品定价权----潜在顾客在心智(即潜意识里)选了它,它还要用价格再“筛选”顾客。

 

      品牌等级是品牌势能的基础,品牌势能来自品牌等级。

      品牌文化,本质上是一种等级文化:高价格对低价格,每个价格等级里再分三六九等。

      每个价格等级里都有领导者,每个品类里也有领导者,这就是强势品牌,或刘老师说的价值领袖。

      不管是哪个价格等级、哪个品类的价值领袖,都要用文化、品味、历史等为品牌造势,即形成品牌势能,制造领导地位的“天生”合法性----强势品牌都梦想万世罔替。

      强势品牌宣传的核心,是对公众的心理催眠。

      强势品牌最好是“核心价值统帅”,有固定的品牌形象,360度的整合传播。跨国公司品牌经理及其创意、媒介代理公司,主要做的就是这项重大的品牌战略工作。

      领导品牌的成功总结,不是告诉你品牌之道,而是在阐述领导地位的感受与理想。你非要听领导的话、向领导学习、希望他的今天是自己的明天,那也无可厚非。

      还是应该明白品牌江湖的基本现实:成功经验通常是对现状的解释,不是告诉过程的真相,至少领导品牌的发言人必须“删除”成长道路上的某些关键章节。这就是品牌管理。

      品牌管理的两项绝学,是园艺修剪术、品牌化妆术。

      达芬奇家具、霸王洗发水、味千拉面事件,三位形象被恶搞导致品牌危机变成网民起哄的的事情,绝不会允许在跨国品牌的公关经理(及其代理公司)那里发生。

      听到燕翅鲍就泛酸水的人讲养生之道,一定是少吃、素食或辟谷,它没有告诉你已经吃了多少大鱼大肉、燕翅鲍才泛酸水。

      小品牌不要被大品牌的成功总结催眠,尤其是大品牌的成功之道。

      品牌话语权意味着,价值领袖无论说什么,势能生态链都会去传播、解读、延伸、感想等等。

      满世界都是把大品牌的成功经验、CEO语录当做品牌圣经的仰视者。

      强势品牌将主体势能转化为媒体势能是轻而易举的,媒体、学者会自然地推波助澜。

      反思、质疑反而是少数派,还会被反质疑有羡慕嫉妒恨情结。

      明白了商业江湖的话语生态链,想说什么,其实又不必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说,反倒可以静下心从“道理”上做深入讨论与碰撞。

      皇帝的新衣,总是被某个“意外声音”戳穿。

 

      品牌势能的生态链公式:(主体势能+媒体势能)×公众再传播。

      主体与媒体通常是一体,公众大部分时候被这两个主体操纵、收买或封口。

      这就是为什么叫“公众再传播”:大部分公众就是从众,小部分当了强势品牌的枪手。

      公众再传播包含两大类群体:枪手与追捧者,或帮凶与帮闲,五毛与无知。

      枪手指与两大主体有利益关联或价值观相同的“鼓吹”者,如贩卖主体品牌话语口水为业的本地带路党、五毛党。

      带路党没有创造什么新的思想,只是将两个利益联盟主体合谋的口水,吃进去再吐出来,包括洋理论大师的中国门徒。

      追捧者是与两大主体无直接利益关联的公共知识分子及大众。

      不拿工资却帮别人数钞票的,是所谓的公众知识分子,这是品牌势能生态链里的重要一环。这部分人,绝大多数是逻辑上没有把问题想明白,屁股先做到别人板凳上的人。

      大众是强势品牌的战利品,即血酬。

      中国大环境对本土思想不利:出版界、媒体界的对“外来和尚”的长期仰视,商业类的图书翻译之风很盛,实际大多数洋理论书籍内容都卑之无甚高论,反映的是中国社会百年形成的对西方文化话语权的仰视效应。

      如果说文化侵略是强奸,这些都是将强奸当享受的活标本。

 

      顾客拥有品牌,这是品牌理论的基本定义。

      有人把这个原则理解为顾客“定义”品牌,品牌要满足顾客需求,或顾客是品牌的上帝。

      品牌无不讨好其顾客,但顾客并不能定义品牌。

      顾客是被品牌反定义的,或被强势品牌反定义。

      如果品牌不具备定义顾客的势能,品牌将没有任何顾客。

      满足所有买主的,一定不是品牌。滥交者必为滥人,不分男女贫富。

      没有什么顾客都想满足还能叫“品牌”的产品或服务。这其实是品牌不仅需要创意,还需要“定位”的主要理由。

     强势品牌选择顾客。

      强势品牌要让顾客心理仰视,或者说当你不是它的顾客时,强势品牌对你是淡定、冷淡、甚至俯视;只有当你成为它的顾客的时候,强势品牌才会让你体验被仰视的感觉----你已经成为强势品牌的代言人、自己人。

      奢侈品专卖店,就是为了传递这种感受的经营系统。其他的等级品牌的销售,与此原理大致相同。

 

      品牌势能的构成要素复杂,国家、区位、产业确实是背后的支撑力。

      时尚一定在巴黎,设计要在米兰,时髦秀在好莱坞,消费市场在日本中国。

      这是奢侈品、时尚的品牌的生态链,形成了全球一体化的垂直整合的生态体系。

      奢侈时尚品牌虽然被巨头(厉峰、路威酩轩、保乐利加)掌握半壁江山,真正让时尚奢侈产业链全球一体化的,是三大时尚传媒。《穿Prada的女魔头》,就是时尚界媒体强权的写照。

      巴黎、米兰、好莱坞,是时尚奢侈品牌的朝圣地,获得价值认可、以至“加冕”贵族身份的必经之门。

      这里不仅有品牌主体的势能,还有区位文化的势能。

      时尚奢侈产业弱化国家,而用区位(城市)替换国家,如巴黎替换法国,米兰替换意大利,这是势能驱动力中“极度聚焦”法则的体现。

      国家势能与区位势能不完全兼容。德国就拿不出一个城市,可以挤入时尚奢侈品产业链的“势能圈”里。

      法兰克福时装周与上海时装周等一样,代表不了品牌,或者说,只是时尚界的跑龙套的。

      德国塑造了“德国制造”的顶级势能:西门子、克虏伯、宝马,还有众多中间配套产品品牌。

      你可以不喜欢、不购买,但说不出它的不好;它即使没落,也是没落的贵族。

      罗永浩砸了西门子的冰箱、为星巴克对大杯咖啡的离奇解释发怒,但老罗只能抽自己嘴巴,也砸不烂西门子品牌。

     领导品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挑战者往往是荆轲。

      荆轲刺不死秦始皇,也挡不住秦国并六国的步伐。

      品牌势能有自己的产业链与生态链,单个企业要通过品牌反定位突破包围,确实困难重重。

 

     品牌格局不是万世罔替,品牌贵族既非天生,更不会世袭。

      品牌势能风水轮流转。

      江湖大佬多死在新手刀下。

           2008年华尔街金融风暴、2011年欧猪五国破产,这是全球品牌风水轮的转折点。

      中国品牌将在未来30年里大规模、成建制崛起。

      所谓大规模、成建制,不仅指数量,而是指中国品牌将可以在绝大部分产业、品类里争夺领导权与话语权。

      中国市场在新技术的引进上与欧美差距日益缩小。

      中国企业已经有能力打一场高科技局部战争。

      中国品牌到了向全球反输出品牌文化,如“中”字号的历史产品,中国茶、中餐等,或在某些品类里一决高下,如数码电子产品。

     时运势皆在到来,中国企业要有坚持的决心,以时间换空间。

      这个决心,就是品牌意识,或企业家意志、眼界加志气。

      品牌有命、有运、有时。

      品牌要在挑战中崛起,结局固然九败一胜,现状样样不如人,挑战者绝不能缺志。

     无志者,无品牌。

1

路过

鸡蛋
6

鲜花
9

握手
1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回复 史贤龙 2012-4-13 17:12
刘政: 概念越写越复杂,词汇越用越生僻,莫如回归。
势能一词,不是严谨的专业用词,就像经络、气功这类中国词汇,但表意的内涵也未能全否。
这一篇是梳理一下强势品牌的机理。
回复 刘春雄 2012-4-13 17:16
“品牌不是虚名,品牌背后是等级森严的现实世界。”
“强势品牌宣传的核心,是对公众的心理催眠。”
“领导品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挑战者往往是荆轲。”
“顾客是被品牌反定义的,或被强势品牌反定义。”
“时运势皆在到来,中国企业要有坚持的决心,以时间换空间。”
上述均为经典语言。立论很好,这么多东西,放在同一篇文章中未免会有些金子被淹没。
回复 刘春雄 2012-4-13 17:20
现在,才算讨论到品牌的核心问题,才有可能通过品牌光环看清本质。才能够真正指导中国企业建立被世界认同的品牌。
回复 史贤龙 2012-4-13 17:27
刘春雄: 现在,才算讨论到品牌的核心问题,才有可能通过品牌光环看清本质。才能够真正指导中国企业建立被世界认同的品牌。
也希望通过讨论,让中国企业树立“反定位”的信心与方法,走正道,最终战而胜之。
此愿只能为智者计也。
回复 老巴布 2012-4-13 22:58
学生愚钝,前半章读来感觉做品牌就是阴谋,而消费者,无论是大众品牌,抑或高档品牌、奢侈品牌,抑或者是超级品牌的消费者,貌似在这些阴谋面前都没有判断力。

且不论本心如何,品牌能得到消费者认可,成为价值领袖,这就是成功,成功背后是双赢而不是独赢,消费者在付出之后得到了承诺的收益。对大众品牌来讲,这种收益更多是物质层面的,而高档品牌,奢侈品牌,超级品牌,更多是精神层面的。
从欲望的角度来说,是消费者塑造了这些品牌;从形式的角度来说,是品牌塑造了消费者。

中国要做大众品牌容易,凭我们的制造水平和低调文化,物质层面做精不难;难就难在中国的高档品牌,奢侈品牌,超级品牌,怎么做?玄之又玄的历史、文化,到哪里找附着点?

不妥之处,望海涵指正。
回复 史贤龙 2012-4-14 00:34
老巴布: 学生愚钝,前半章读来感觉做品牌就是阴谋,而消费者,无论是大众品牌,抑或高档品牌、奢侈品牌,抑或者是超级品牌的消费者,貌似在这些阴谋面前都没有判断力。

...
这是一篇营销社会学视角看品牌的文章。
品牌的本质,只有营销、企业、商业一种角度是不够的。品牌背后不仅是资本、运营、管理,确实存在着社会等级、文化“风向”这种大背景。
在品牌地位(价值领袖)、话语权(媒体利益共同体)之间,有明显的产业链关联,是否阴谋倒在其次,这种结盟形成的对后发品牌的壁垒甚至围剿,却是现实。
为什么营销社会学视角是必要的?
就像诗人、哲学家、小说家对商业、品牌的观点,他丝毫不关心企业方法论之类的运营层面,但往往能一句话“点中”品牌或企业管理的问题,这是多维思维可以给人带来的多维视角。
有时,这会让人在错误的事上少做傻事。又或会让人坚定“壁垒之为虚妄”的自信。
另,刘老师摘出的5条论点确实是此文“文眼”,若此5条感觉有启发,不看原文亦可。
独孤九剑式文体,只出杀招,不讲套路(铺垫与论证)。有时间,或会如刘老师所指出的,解析立论,分别阐述。
回复 田友龙 2012-4-14 09:14
贤龙兄,你也是品牌邦兄之一,其实我们现叽叽说的一切,无它,也就是国家品牌,可们可能多了一愤怒与狂吼,少了一些对自己的反思,我们之所见品牌,多数未见别人品牌后面的努力。
回复 山峰_高端商品 2012-4-14 09:20
如果说文化侵略是强奸,这些都是将强奸当享受的活标本。

说得好!
回复 山峰_高端商品 2012-4-14 09:30
中国品牌将在未来30年里大规模、成建制崛起。

这正是我努力参与做的事。但是,有一个巨大的风险:社会形式可能在2年内逆转——中国可能面临日本一样的失去的10年。我们正在面临的是:低端产业在向南美,东盟转移,剩下的中国制造将面临日元贬值后日货便宜33%的冲击,产业升级断层,财政逆转引发高税收打击实体,经济预期改变引发资产价格下跌然后中产阶级快速萎缩……
回复 山峰_高端商品 2012-4-14 09:39
向上突破一定是依靠实力,但是,所需要的实力品种变了。它需要国家给企业的生态环境,和企业自身的组织实力……当今中国奖劣罚优,人心浮躁,除了金钱动力,文化魅力很少,而文化魅力才是提升最终企业组织能力的关键。
中国可能最终能产生一部分德国式的小企业,局部的优良,应该比较容易实现。大型企业,很难……
回复 刘春雄 2012-4-14 09:55
山峰_高端商品: 中国品牌将在未来30年里大规模、成建制崛起。

这正是我努力参与做的事。但是,有一个巨大的风险:社会形式可能在2年内逆转——中国可能面临日本一样的失去的10年 ...
中国的问题,比想像的多,因为还有很多深藏的问题和深层次的问题没有曝露。
中国的未来,比想像的乐观。不要低估中国人的智慧,也不要低估中国企业的智慧。中国人的适应能力,超乎寻常的强。
回复 史贤龙 2012-4-14 13:01
田友龙: 贤龙兄,你也是品牌邦兄之一,其实我们现叽叽说的一切,无它,也就是国家品牌,可们可能多了一愤怒与狂吼,少了一些对自己的反思,我们之所见品牌,多数未见别人 ...
作为咨询公司,我有责任为任何付费客户的品牌做邦兄,无论是邦跨国公司打本土公司,或本土内战。
从生意角度说,只能遵守咨询行规:第一,不在同时同区域为两家同一行业客户服务;第二,卖咨询不卖商业情报。国内企业对数据无所谓,外资对数据很感兴趣,我们已经拒绝多次外资客户的付费商业数据需求。
作为个人,我希望为中国品牌的崛起服务,不仅愿意做邦兄,甚至可以做打手。特别是最近几年探索服务小企业,乃至创业企业的模式。
我认为小微企业不能没有战略意识、品牌意识----现在看来,随着接触客户的增多,这个判断是正确的,目标客户的意识与需求是存在的,需要改变的咨询的作业与收费模式。
至于国家品牌与企业品牌的关系,我认为企业不能怨国家、更不能等国家品牌起来再做品牌,这种“等靠骂”言论的企业家是荒唐的。
两者的关系:国家品牌需要时间,企业品牌需要空间;国家品牌通过企业品牌而实现,最后两者在某个时间点都崛起。根本来说,国家的商誉品牌,要靠“单个”企业品牌支撑;国家的文化品牌,要靠经济、政治、文化的综合因素。
谈国家品牌,要先区分商誉品牌与文化品牌。中国能多几个苹果、西门子、索尼、三星这类的世界级企业,中国品牌也就逐步做起来了。国家的商誉品牌靠企业尤其是好产品支撑,文化品牌靠综合实力。
本土企业国门之内都品牌不兴、质量频仍,走出国门又能怎样?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不是企业家去旅游,是要产品及品牌被当地消费者接受。
回复 史贤龙 2012-4-14 13:02
刘春雄: 中国的问题,比想像的多,因为还有很多深藏的问题和深层次的问题没有曝露。
中国的未来,比想像的乐观。不要低估中国人的智慧,也不要低估中国企业的智慧。中国人 ...
完全同意刘老师的观点与表述。
回复 史贤龙 2012-4-14 13:21
山峰_高端商品: 向上突破一定是依靠实力,但是,所需要的实力品种变了。它需要国家给企业的生态环境,和企业自身的组织实力……当今中国奖劣罚优,人心浮躁,除了金钱动力,文化 ...
择善即需固执而行之。想太多没有意义。共勉。
回复 王旭升快刀唐门 2012-4-14 13:43
势能含义很多,加上中国特色
回复 yiyebianzhou 2012-4-14 13:51
社会如此现实,不知小微企业怎么办
回复 史贤龙 2012-4-14 15:22
yiyebianzhou: 社会如此现实,不知小微企业怎么办
立志,笃行,好学,积累。
回复 老巴布 2012-4-14 22:34
史贤龙: 这是一篇营销社会学视角看品牌的文章。
品牌的本质,只有营销、企业、商业一种角度是不够的。品牌背后不仅是资本、运营、管理,确实存在着社会等级、文化“风向” ...
谢史老师不吝指点。
回复 老巴布 2012-4-14 22:38
史贤龙: 立志,笃行,好学,积累。
然。
回复 田友龙 2012-4-15 09:53
哈,中小企业,是田氏研究之专利,贤龙兄,你是在玩同室操戈,玩笑了,多到我那茶馆坐坐。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5-29 04:06 , Processed in 0.03327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