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金焕民的个人空间 https://www.cmmo.cn/?11826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十分有害的混账逻辑---日中新闻社社长韩晓清:保钓人士登钓鱼岛是害国

热度 20已有 952765 次阅读2012-8-29 01:52 |系统分类:市场评论

      许多移居海外成为他国国民的华侨,仍然怀有“赤子之心”。他们经常会对仍然生活在国内的同胞,“恨铁不成钢”:要么可怜国人没有人权,不够自由;要么就是在某些具体的行为上,指责一番。这个突然在媒体上活跃起来的韩晓清,大概就属于这样一类人。

      其实,只要日本不闹事,无论是保钓人士或者普通国民,从来不会率先起事,每次抗击都是在日本人折腾得让人心烦之后。

      但不得不考虑的是,从主权角度,被日本人实际控制着的钓鱼岛,如果没有中国人偶尔去闹上一闹,时间长了,还真有问题---等于日本人不仅在实际控制,而且中国人对日本的实际控制已经默认。

      被日本抓抓放放不是什么坏事。中国的军舰目前还不方便去。也只有老百姓去闹一闹,才能给政府一个强力发声的理由。才能使双方领海争执的真相让世界上更多的国家、更多的人员知道并且逐步清楚。

      中国是需要和平发展环境,也必须抓住难得出现的崛起机遇。但关键是要看别人是否干扰你,欺负你。搁置争议不等于软弱可欺或者忍气吞声。美国率领众小围着国门找事,如果中国人都无动于衷那才是咄咄怪事。

      逼迫政府马上与日本摊牌,尤其是兵戎相见,当然不好;老百姓一旦发声,就大惊小怪,无限上纲,无病呻吟,就更加不好。

      美国人折腾,美国华侨起码还到街上抗议一下;日本人折腾,日本华侨也就是私下里发发牢骚。但对他们也不必苛求,他们是出去过更好的生活的,不是去闹事或者维护中国利益的。不过,也得有人告诉他们:既然出去了,就好好遵守所在国法律,好好过自己的日子,甚至,也应该去逐步培养对所在国的爱国情操。至于中国的事,还是由国人自己解决吧,我就不相信留在国内的都是笨蛋或者混蛋,更不相信中国的事需要出去的人操心。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的心依然是中国心。这种说法,曾经使国人很是自豪和感动,曾经。但在新形势下,这种让国人感动或自豪的背景已经不复存在了。

      我个人还是十分赞成更多国人到国外定居的。一个十分有趣的想法是,中国人仍然信奉多子多福,既然外国鼓励生育,出去的中国人就解放“生产”力,专心可着劲生孩子吧。也许,仅仅依靠生育,走出去的中国人(包括具有中国血统的人)就能统治全球---即使是混血也无所谓---起码三代以内,还不至于完全风马牛不相及!

 

《日中新闻》8月24日刊发社长文章《认真反思日中关系冷静评判香港保钓者行动》,文章如下:

8月15日下午,14名香港“保卫钓鱼岛”的人士,乘坐一艘从香港始发的渔船,到达钓鱼岛海域,在冲破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的围堵后,其中5人举着中国国旗和香港旗、台湾旗登上了钓鱼岛,当即被在岛上守候的30多名日本海上保安厅及日本入国管理局的人员逮捕,并被带上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舰,送到冲绳那霸入国管理局关押。两天后被强制送还。这几位香港保钓人士于8月18日夜到达香港时,在香港机场受到了一些香港人士的热烈欢迎。

这次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的行动又一次将稍有缓和的日中关系推到激烈对抗的境地。由此引发的中国国内各地的游行示威和愤青们的尖锐口号把日中国交恢复40周年的各种纪念气氛冲得一干二净(如果两国还能客客气气地坐在一起纪念,那才是怪事---本博注,下同)。

近日来,在日华人,特别是一些关心中国发展,关心中华民族命运,关注日中关系发展的有知者,对日中关系的走向和未来忧虑重重(恐怕是有点杞人忧天了)。日中两国如何相处?谁在决定和影响日中关系的未来?如何认识和解决钓鱼岛问题?目前中国最急需的国家战略目标是什么?对于现阶段日中关系有关的问题,笔者有以下几个观点供读者参考,议论。

第一,日中关系的稳定对中国极端重要。30年来的中国的现代化发展,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都和日本的经济援助、日本的政府间长期低息贷款(ODA)有极大的关系。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如北京机场、浦东机场、铁路干线、港口建设、整备、大型火力发电厂、重要钢铁项目等都是在日本的长期低息贷款ODA项目援助下建成的。胡锦涛国家主席在访问日本时,对日本朋友讲到:“没有日本的ODA援助项目,就没有现在中国的现代化。”必须认识到,现在中国是比30年前发展了,经济实力是增强了,但是中国并不是世界强国,中国的人均收入和实力还是很低,中国还是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还需要50年,甚至100年才能在各项主要指标上赶上世界发达国家(对日本重要吗?中日关系只需要中国维护?)。

目前中国最急需的国家战略目标是什么?是夺回钓鱼岛吗?显然不是。中国当前最急需,最重要的国家战略目标是发展经济,增强经济实力,对应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各种严峻的挑战。

日中政治关系的不稳定必然要影响日中经济关系和经济交流。

最近几年,日本国内经济低迷,日元币值升高,促使大量的日本企业的产业向海外转移。但是相当多的日本企业没有选择中国,而是选择了越南、泰国、印尼等。笔者在采访中,问过一些日本企业的高层决策人为什么没有把企业转向中国?回答是日中政治关系不稳定,对日中关系的未来没有信心。泰国、印尼的劳动成本和中国相差不大,有些领域甚至超过中国,但是从长远利益考虑,还是没有选择中国,笔者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中国能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外资企业的贡献。同时,必须认识到,把日本企业推向越南这样恶毒的国家,其后果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你把钓鱼岛给日本它就不与中国作对了?它就不武装周边那些与中国扔领土争端的国家了?)

第二,关于钓鱼岛问题,笔者认为,自古以来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中国政府在各种场合已经再三重申了中国的严正立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私下把中国领土钓鱼岛的行政管理权转让给日本是非法的、无效的。

同时笔者也认为,钓鱼岛问题是一个复杂的,敏感的,上几代人留下来的领土争执问题,是一个历史问题。钓鱼岛问题也不是喊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问题。既然中国的清王朝没有解决好钓鱼岛的问题,既然蒋介石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这些政治伟人也没有提出好的解决方案,那么我们这一代中国人还是按照邓小平的意见,“我们这一代人不够聪明,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先放一下,让下一代,或下下一代去解决,他们比我们聪明”(起码你比下一代人聪明,你更会装孙子)。

今年是日中国交恢复40周年。40年前的1972年,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在决定恢复日中关系时,并没有忘记钓鱼岛问题。只是毛主席、周总理从中国的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大局考虑,决定恢复日中国交,建立日中友好关系第一重要。历史证明,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决策非常正确。如果没有当时的当机立断恢复日中关系,就没有后来的日本的日元借款(ODA),也就没有现在的中国现代化(讲来讲去,无非意味着中国人应感恩戴德,放弃收回领海的努力)。

邓小平在签定日中友好条约时,以政治伟人的气魄和胸怀,提出的“搁置钓鱼岛争议,由下一代或下下一代去解决”的方针是明智和智慧的方针(如此理解小平的观点,如果老人家地下有知,会被活活气死)。

钓鱼岛本来只是一个有争议的无人岛,钓鱼岛问题本来只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还不如说钓鱼岛啥都不是)。但是香港、台湾、大陆这些所谓的保钓人士一拨又一拨、一次又一次,不断地在钓鱼岛上被逮捕,被押送,被日本入国管理局根据日本入管法规定判处强制送还等行动,通过世界各国的各种媒体向全世界传达一个对中国非常不利的信息,即日本在有效地控制着钓鱼岛,日本在钓鱼岛有效地行使着行政管理权,司法管理权。

几乎任何一个中国人,包括生活在日本的中国人,不管他们生活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也不管他们对中国国内现行政治体制持什么样的立场,也不管他们在当地是富豪还是穷人,他们具有的生理的本能和天生的民族意识都会使他们毫不犹豫地表明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的立场。同样,几乎任何一个日本人,不管他是政治家、资产家、还是劳动者、平民百姓,不管他对现政府是支持或反对,出于他们的生理本能和天生的民族意识也会毫不犹豫的表明尖阁岛(中国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这是日本中国两个民族认识上的差距,是两个民族,两个国家之间的领土争执问题,钓鱼岛问题绝对不是,也不能按右翼和左翼的观点来认识、来划分和来解决的问题。日本共产党和其他左翼人士、团体也从来没有表示过钓鱼岛是中国的立场。难道可以由此来推断,全体日本人民都是右翼,全体日本人民都是反华吗?(日本全体国民都认为钓鱼岛是日本的,这就够了,管它是不是右翼,是否反华干什么?纯粹是诡辩)

所以,既然现在还不是日中两国解决钓鱼岛的时机,那么,就不要去一次又一次触动两国人民共同敏感的神经,就不要去一次又一次挑战两国人民忍耐的底线(真是混账逻辑---是谁在一次次?)。

第三,现阶段,中国最大的国家利益是什么?

笔者认为,现阶段中国最大的国家利益是抓住百年以来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快速增强国家整体的经济实力,真正走进世界最强国家的行列。对中国来讲,目前这种相对和平的战略发展机遇实在难得,百年不遇。而且,如果在重大问题上处理不当,有可能瞬间失去。尽管这个世界已经进入了21世纪,各国都在宣扬自由、民主、人权、文明等所谓普世的价值观,但是世界各国的游戏规则还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强者为王,弱者为寇”。从美国称霸世界,想打谁就打谁、想灭亡谁就能灭亡谁的残酷现实看,所谓国际法是为弱者制订的。当今世界还是靠实力说话,靠实力定乾坤。

目前,中国邻居,印度、俄国,甚至越南、韩国都在拼命抓紧一切机遇和可能,加速发展经济实力,以期与中国抢占战略制高点。中国剩下的时间并不多。因此,如果在现阶段提前提出解决钓鱼岛问题,与日本彻底闹翻,只能使中国失去战略发展的机遇,做出中华民族子孙后代后悔莫及的蠢事(日本有这个能量?这几乎是在恐吓)

目前中国周边的国际生存环境非常严峻。中国需要稳定、平静、友好的日中关系。在过去30年里,日本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资金来源和技术来源,也是中国商品的最大销售市场。今后,日本的对华投资、技术转让、技术引进和日本的市场,对中国来讲仍然非常重要,真正爱国的中国人、华人一定要认清。什么是对中国生死攸关的大局,坚定不稳地维护和稳定日中友好关系,尽全力加快中国经济的发展,使中国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强国。

由此上述理由,笔者认为香港、台湾、大陆所谓的保钓人士所做的登陆钓鱼岛行动,不管他们出于什么动机,都不是爱国行为,而是害国行为

另外,同样是这个韩晓清(日中新闻社社长),还有如此高论:其实我的分析,日本现在的执政党民主党,他是想和中国政府搞好这个关系,之所以国有化,就是以免这些故意上岛无法无纪的人这样防止他们的行为,包括石原慎太郎要买钓鱼岛的事情,也可以阻止,没有国有化,大家是无法无天的,所以要有国有化的制度下可以管理日本的国民,可以让他们在法律的指导下从事一些正式的作业。

资料:日中新闻社创办于2000年8月。日中新闻社的母体是成立于1990年的日本中国经济交流促进会(株)。日中新闻社向全日本发行日本语的《日中新闻》和中国语的《日中新闻》两份报纸。日本语报纸的发行量是10.5万份,汉语报纸6.8万份。《日中新闻》中国语版向在日华人华侨提供中国最新发展信息,中国政府在各种国内国际上的政策方针。积极配合中国驻日大使馆的各项工作,成为在日本常驻的近140万华人华侨的正确、迅速的信息来源,受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各任大使和各位领事的好评。2007年,《人民日报》海外版本着「借船出海,合作发行」的方针,在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主要国家等找合作媒体。经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各位领事的推荐,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领导的审查,确定《日中新闻》作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日本的代理及合作伙伴,并签定双方长期合作契约。近4年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人民日报》海外版各部门编辑和《日中新闻》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受到《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日报社和国务院新闻办的表扬。《日中新闻》日本语版把《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信息译成日本语,向日本各界传达中国最新信息,为日中经济交流为日中两国人的相互理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路过

鸡蛋
1

鲜花
12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回复 山峰_高端商品 2012-8-29 06:49
金老师:我个人认为,中日韩就像容易冲动的热血青年,只要美国一搞小动作,立刻红脸相斗。一个内斗的亚洲,何时才能如欧洲一样获取应有的地位和利益?
回复 山峰_高端商品 2012-8-29 06:51
多说几句吧,现在全球经济进入调整状态,欧美都要保本国国民工作岗位和出口盈余。
这种情况估计会持续3-5年,在这种形式下,如果亚洲搞起东盟经济一体化就非常ok了,但是,日本的右派和中国的左派,越过了“斗而不破”的底线,把这种可能降低了很多……
为什么不学学法国和德国,他们是千年世仇,但是能联手搞出欧盟。我们只是在近100年受了邻国侮辱,为什么不能联手搞出亚盟……
我觉得,毛、周当年提出一衣带水,中日友好,特别伟大。不仅战略眼光长远,而且,显示出了领导强大的自信(当时的人民对日本可是切肤之痛,亲身体会,今日的人民,去除面子心理和站在道德高地上的围观乐趣,所剩的正能量不多)。
回复 刘春雄 2012-8-29 08:51
中国领土,但被日实际控制,要收回就要有智慧。第一,暂时不到摊牌的时候,不是怕日本,而是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候;第二,不能让日本实际控制变成法律上承认,所以要经常闹一闹,民间出面最好。如何平衡两者?政府肯定有明确的政策,但不能说透,说透就没力量了。民间如何配合演出是关键,逼停日本大使就是蠢事。现在需要普及一下相关的国际法,让民间知道如何配合。
时间是解决问题的最好良药,中国的强大是解决问题的保证,时间优势在中国一方,石原们急,中囯不能急。邓小平说让下一代解决就很有智慧,因为时间对中国有利。
回复 魏长永 2012-8-29 09:15
1  南京大屠杀的三十万亡灵在哭泣,血腥场面犹历历在目,三代、五代甚至更长远些,都是无法回避的感情问题。经济的本质向来都是互利,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中日贸易,日本不吃亏。经济可以搞,真的坐下来搂着肩膀,称兄道弟交心喝酒,根本不可能,至少目前活着的人看不到那一天。
2 或许双方高层有搁置争议的想法或者默契,但那是所在职位、岗位的要求,形势所迫,与自己感情无关。
3,作为构成民众的个体,除了生活,再失去了血性和骨气,就只剩下动物的本性了。
4 有一种狗能自理生活,也知道敷衍趋势,那是伤家之犬。
2
回复 姑苏苍松 2012-8-29 10:35
刘老师讲的在理,但是我们老百姓根本没有国家情报部门那种信息来源,有时候冲动情有可原吧,我们看到的都是些腾讯,网易这类HJ媒体的负面信息,难免会被误导。
我只是想说为什么现在这个节点上钓鱼岛问题变热闹了,我们不能被人家牵这鼻子走,上了人家的当,我相信国家是有战略的,只是像刘老师说的,又不好对民间说,说了也不能说透,重点是,时间真的是对我们有利的,小日本已经急了,他的主子美国也急了。要不然不会在中国周围煽风点火。
回复 史贤龙 2012-8-29 11:02
混账逻辑知多少?总有一些人在做国家意志消解的事情。
凤凰名嘴梁文道对“卖国贼”做一番妙解:后来的首相威廉·皮特,也是当年国会里头有名的“亲美派”,不只在理念上认同美洲人的诉求,在实利上也不压制美洲代表的诉求。伯克和皮特都是出名爱国的人,只不过,他们对爱国的理解和两百多年后的中国人不太一致,对卖国的认知也和我们截然不同 http://t.cn/zWusVg1
本人在微博里点评:
利用历史名人,玩弄这些文字游戏,将爱国与卖国的概念混淆,这种文人不知是要炫耀自己的才学,还是真想为卖国正名?那些以卖国污蔑潘恩的人,历史难道没有公论吗?需要还潘恩以公道,而不是要为卖国正名!这个道理为什么在这些大名人的意识里,会如此混淆、拎不清楚呢??
回复 史贤龙 2012-8-29 11:06
山峰_高端商品: 金老师:我个人认为,中日韩就像容易冲动的热血青年,只要美国一搞小动作,立刻红脸相斗。一个内斗的亚洲,何时才能如欧洲一样获取应有的地位和利益?
美国眼看其和平演变、普世价值观都没能让中国变色,现在只有让日本这个阉人充当马前卒。
美日不可怕,韩菲越都不必管,中国战略的真正难点是中俄关系。
回复 张俊屏 2012-8-29 11:11
中国的顾虑太多,那就等八国两军再来一次瓜分吧!
回复 刘春雄 2012-8-29 11:48
史贤龙: 混账逻辑知多少?总有一些人在做国家意志消解的事情。
凤凰名嘴梁文道对“卖国贼”做一番妙解:后来的首相威廉·皮特,也是当年国会里头有名的“亲美派”,不只在 ...
中国历史上的卖国条约,大多有一个“爱国”的群众事件作为开端,比如义和团。但是,“爱国”者挑起国际争端甚至战争后,却再也找不到了。最后,那个被迫签约的人成为“卖国贼”,李鸿章一辈子都在干这件不讨好的事。
到底谁是爱国者,谁是卖国贼?确实是个问题。
逼停日本人大使事件后,凤凰网上有关于这类“爱国”历史事件的回顾,建议大家看一看。
回复 张骅 2012-8-29 12:02
呵呵,金老师占领全球的法子,也许是最有效的。
回复 蒋优胜 2012-8-29 12:15
韩晓清=="大汗奸"                 中国就是这样的人太多了,才老是让别个欺负....
回复 刘春雄 2012-8-29 12:31
史贤龙: 美国眼看其和平演变、普世价值观都没能让中国变色,现在只有让日本这个阉人充当马前卒。
美日不可怕,韩菲越都不必管,中国战略的真正难点是中俄关系。
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美冲突是短期的,中俄冲突是长期的。相邻大国是天然的敌人。如果成为盟友,一定是因为有现实的共同敌人。
回复 姑苏苍松 2012-8-29 13:50
刘春雄: 中国历史上的卖国条约,大多有一个“爱国”的群众事件作为开端,比如义和团。但是,“爱国”者挑起国际争端甚至战争后,却再也找不到了。最后,那个被迫签约的人 ...
对史老师的观点不敢认同啊,我还真觉得人家是要为卖国正名,我也不觉得会让国家意志消解,请问你的意志消解了吗?况且我们并没有吃亏啊,要小心某些言论把我们往中日战争上引,在舆论中造势,金老师的话我也是不赞同的,太偏激了,刘老师相对理性!这个跟在赌桌上一回事啊,拼的是实力与耐力和智慧。小日本子块没筹码了,你急什么?
回复 史贤龙 2012-8-29 16:07
刘春雄: 中国历史上的卖国条约,大多有一个“爱国”的群众事件作为开端,比如义和团。但是,“爱国”者挑起国际争端甚至战争后,却再也找不到了。最后,那个被迫签约的人 ...
想(包括声称、即某种愿望及当事人对自己行为动机的表述)与“是”(行为及其结果),总是会有矛盾。
不是因为说自己的行为出于爱国就真有利于国家,比如打砸外交人员;也不是签了卖国条约就是不爱国,李鸿章自称是大清的裱糊匠,当世他为清廷背骂名,后世他与清廷一起继续背骂名。李鸿章的时代,朝廷就是国家,这是梁启超在《李鸿章传》中所叹息者。
爱国与卖国,是有客观标准或历史公论的,模糊这个标准或漠视这个公论,才是问题。
比如晚明的那些投降派,曾经激进、联日爱国的汪精卫。
民众出于爱国之心或意气的行为,即使是错误,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呢?将其说成是害国,不是红颜祸水论的翻版吗?又如何可以成为为卖国翻案正名的证据?
当年北洋舰队到访日本,上岸水兵被日本浪人砍杀;李鸿章春帆楼被枪击,并没有害了日本,更没有让日本停下侵略的步伐。为什么中国爱国者登钓鱼岛就会害了中国呢?
拦截外交人员车辆的人,表达的是其义愤,有何不可(即使他们要接受法律的处理)?反倒是去声讨者,这才是问题。
回复 史贤龙 2012-8-29 16:20
张骅: 呵呵,金老师占领全球的法子,也许是最有效的。
金老师的这个观点我也曾提过,真是不谋而合。
地球村时代,从全球种族间互相自由通婚角度看,中国的世界化,就是世界的中国化。越自由互通互婚,越是世界大同。
回复 刘春雄 2012-8-29 16:43
张骅: 呵呵,金老师占领全球的法子,也许是最有效的。
俄国远东地区非常缺劳动力,但一直拒绝中国劳务,就是怕这个。这是中国人的小聪明。小聪明是假设别人是傻子。
新加坡到处是华人,也没见得对中国有多好。华人排华,比老外排华还厉害。
回复 许宝红 2012-8-29 21:51
什么策略、智慧,都是没有能力的代名词,美国重来就不像中国的“知名人士”来对待这样的问题,还是没实力,枪杆子出政权在现在仍然有道理。。。。
回复 潦寒 2012-8-30 09:29
凡是肉鱼人民的政权,都已经不具有合法性了。
回复 操国旺 2012-8-30 15:14
我就不相信留在国内的都是笨蛋或者混蛋,更不相信中国的事需要出去的人操心。
回复 姑苏苍松 2012-8-30 16:18
山峰_高端商品: 多说几句吧,现在全球经济进入调整状态,欧美都要保本国国民工作岗位和出口盈余。
这种情况估计会持续3-5年,在这种形式下,如果亚洲搞起东盟经济一体化就非常ok ...
你讲的很对!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4-28 12:07 , Processed in 0.03361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