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金焕民的个人空间 https://www.cmmo.cn/?11826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由王亮先生的博文、博客到未来研究聚焦的方向

热度 1已有 132114 次阅读2009-10-31 03:42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市场评论

说明:部分网友评论说我加入这个团队后,激发了相互交流的气氛。对此,我很是感动。为了“强化”这种气氛,我就选择人气很高的王亮先生的博客,作一个更加大胆的尝试。从形式上看,我是在评论王亮,但从主观上,我是想通过这个评论,给经常光顾我博客的网友,一个参考。王亮先生被我选中,是幸运还是相反,那也只有天知道了。呵呵,如果有人喜欢这种方式,那就提出“申请”,生意兴隆的话,我就可以专门以评论网友博客为生了。博客名称都想好了,就叫“金口玉言”。

我“认识”王亮先生,是从关注他评论的风格开始的。

   “说得好啊”,是先生的标志性语言。

慢慢地,看到这个评论,就像见了老朋友。而看不到,在漫漫网海,就有几分失落。

于王先生的博文,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博文写的东西都十分具体,甚至拿去就能用。另外,就是先生的博客内容十分丰富,涵盖到营销的主要方面。

而除此之外,说实话,由于彼此关注点不同,尽管他的博客我每次上网都会去浏览一下,但并没有很特别的感觉。

这就像我看唐国强。尽管他是继王心刚之后,中国电影界小生的代表,直到他演诸葛亮成为老生,我对他都没有任何感觉。一部《雍正王朝》,让我刮目相看。随后扮演的毛泽东,让我忘掉了记忆中的毛泽东。现在甚至干脆认为,那就是真正的毛泽东。

这个转折,在王亮的博客里是发生在“又见产品为王”。

我对产品在营销中的作用,认为提得再高,都决不为过。看看我写的产品演进图谱,就能发现这一点。甚至认为产品是企业任何一个战略的逻辑起点。

我也写了不少文章批评“营销的近视”、“产品观念”。认为那些观点是杞人忧天:你怎么就知道关注产品就一定“近视”,就一定是单纯的“产品观念”呢?

而招商从建立“客户满意度战略”开始、“呵护利益链就是保护市场”两篇博文,则让我大发感慨:一是“利益链管理”,营销新思维;一是“客户满意度战略”,独具匠心。

看一个人的营销思维,不必过多关注其发表了多少文章,谈了多少观念,而是观察他隐藏在各种言论之后的营销思想。如果有一个贯穿始终的营销思想支配,那么,他的著述越多,见识就越广,水平就越高。如果缺乏这个东西,那就无从说起。

比如马剑冰先生。他的博客内容很集中,而且都是系列化的。无论他从那个角度谈,贯穿的都是一个统一的理念。所不同的是,他的理念在不断地升华、完善。

看一个人的营销思维,也不必集中在提出了什么新的观点。在这个资讯十分发达的时代,获取新东西十分简单。只要识货,过过手还不是很容易实现?

这两种基本思想(关注顾客满意与关注利益链),只要认真、完整地阅读先生的博客,就能够若隐若现地散见于他过往的博文,当最终鲜明地提出时,自然是其认识升华之表现。而一个“又见产品为王”体现的则是,意识里的自觉和实证后的喜悦。

说这些,我想强调的是,一种观念的最终形成,肯定需要一个认识和思维过程。只要不中断,持续的认识和思维,必然会最终修成正果。而从产生潜意识,到明确认知,是一种升华;从明确认知到以这种认知,重新融合自己的知识框架,是另一次升华

如果没有一个基本的理念和基本的思维框架,再多的见识,也建立不起来自己的“营销大厦”。

在优秀跨国公司拥有中层以上主管经历的人,都具备你所需要的所有见识。问题是这些见识都是跨国公司的,而不是他们的。他们可以像背标准答案似的,给你如数家珍,而且仅此而已。

讲知道的与讲自己的,区别何止天壤?

94号开博,至今将近两个月,尽最大努力浏览了感兴趣的博客,其中就包括王先生的。洋洋二百多篇,够我费劲的。既然我费了劲,那我也就倚老卖老的谈几点看法,用指导研究生论文的老习惯:

第一,确实是在讲自己的东西。上面我已经谈到,这一点很重要,王亮有自己的见识。哪个人是拷人家的,不都是自己写的吗?即便如此,那也未必。如果你谈来谈去,都让人似曾相识,只能证明那是你掌握的大众化的东西。这就像企业的产品开发,即使你有自己的特点,但如果模仿痕迹很明显,那也谈不上创新。所有创造性模仿的,很难从表面得到识别。

第二,涉猎面有点广。说广是客气话,说杂更贴切。到了先生这个层次,不是关注更广阔的面,而且应该聚焦到更容易深化和升华的议题上。在这方面,马剑冰先生是我们共同的榜样。

第三,广的结果必然是没有主线、主题。这样一来,个人的特长就不够突出,观点就不够鲜明。比如,我看完后,留下的最明确的认识是:这哥们是个招商专家。而这个判断从某个角度上看肯定切合实际,但从整体上评价先生,那也绝对失真。企业品牌被顾客“反定位”很难受,做个营销专家被反定位,岂不也是很麻烦?

也许有人说,这个金同志怎么这么较真,不就是玩玩吗,何必如此求全?呵呵,求乎其上,也才得乎其中嘛。

顾客满意度战略、利益链战略管理、产品与品牌战略,将是中国营销未来的主旋律,既然看到了,就要紧紧抓住。在这些问题上,别人玩虚的,如果你来实的,那么,一定时间之后,亲爱的王亮先生,你就不得不感谢我今天的这篇也许让你有点不满的博文了。

另外,你那理念与具体操作相结合的文风、思维模式,是助你成功法宝,一定得坚持下去,最好能发扬光大。需要注意的也许是,二者不是简单的结合,而是融合。

最后还想谈点认识:我感觉王亮先生是本网博友中的“雷锋”。他很热心,我想,他的关注,让很多人感受到了温暖。我就是被王亮先生温暖过的人。

王亮先生著述颇多,又有许多建树,按照现在流行的标准,无论从哪个方面都称得上营销专家,我这么上来就是一顿胡言乱语,真是多有不敬,还得请王先生海涵!

同时,我也期待大家对我的博客提出中肯的批评和建议。我个人对待朋友们的博客,要么不读,要么就会认真的去读。读完之后,忍不住就想说两句。大家都是这方面,那方面的专家,我只是个对营销感兴趣的教书匠,有时真的有些忌讳--没有办法,人有本事了脾气都大。但既然是交流,就得有点实质性的意见,泛泛而谈有什么意思?所以我坚持的原则是,自己的看法是否准确、正确,那只是个水平问题,从主观上,只要是为了弄清问题,只要真诚相待,时间久了,大家都会得到提升,都能成为好朋友。

谁高,谁低呢?

只有真理,哪有什么高低!


路过

鸡蛋

鲜花
1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回复 崔景健 2009-10-31 06:56
加入这个团队,带给了我激情和方向,以前在做,可不知为什么做,在这里找到了理论上的依据,还要请教金老师一个问题,锡恩公司的战略HR项目,你了解吗,能否告知,谢谢!
回复 曹红元 2009-10-31 07:24
很好
回复 郭红玉 2009-10-31 08:01
严重支持金老师!
回复 牛文澍 2009-10-31 10:35
金老师实在抱歉,斗胆的说一句:“到了王先生这个层次,不是关注更广阔的面,而且应该聚焦到更容易深化和升华的议题上。”。这句不敢苟同。王亮是企业高管,与学术、媒体、广告人不同,如果只专注某一议题的深化与升华,一旦方向错了,会让企业粉身碎骨。个人觉得,如果一定要为其定“深化和升华的议题”找个方向,底线是“医药营销”。成功者最宝贵的是经验,最难突破的也是陷入自己成功经历的泥潭,无法自拔,惟我独尊,很多私营企业就死在老板始终认为以前这样做是对的,现在跟今后也要这样做。
回复 曹红元 2009-10-31 11:01
你说的好,很实际。
回复 范贵海 2009-10-31 11:27
范贵海 ; 一直关注和喜欢金老师的博文,也很喜欢金老师专注和敬业的精神。在下想向您请教一个问题:您认为大家的博文应在于专业化还是要丰富多彩化?(金老师如有空闲,不吝赐教!)
回复 陆东华 2009-10-31 12:52
支持...............
回复 陆东华 2009-10-31 12:57
因为成功 所以松懈
居安思危 才能不断向前
回复 汪家新 2009-10-31 13:30
呵呵,金老师你也太有才了吧,把我们想说得但总结不出来都很完美的诠释出来了。呵呵。


正如金老师如说的“说实话,与王大哥医药的关注点不同”,浏览的成份更多些。
有时侯,会觉得自己跟王亮王大哥的“关怀和温暖”互动比较起来不成比例,心里甚是“不安”,哈哈。
于是,偶尔也会专程赶场从人气很旺的评论夹缝里凑上一句:王大哥,说得好。哈哈。然后一溜烟,撒腿就跑。

六月份的时侯在这个第一营销网开博客,无亲无故当时;
王大哥就经常出没、“招惹”新人,十年如一日啊,久而久之,感动之余,我“痛定思过”,
于是,花了二个周末把王大哥的博文自上而下,由里及表,翻耕的一回,
收编了王大哥几篇精典著作,学习了医药类招商策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方针政策,受益良多。呵呵。

众观很多博友的博文都有王大哥“入侵”的靓影,阅读量很大,
(每篇用时很短,就如金老师如说“有缸”后纳水吸收的速度也快。)
更新照片后,更具亲和力了。哈哈。
王大哥的招商模式和OTC终端运作很值得我们学习。
回复 金焕民 2009-10-31 15:13
沉重表示感谢!
回复 金焕民 2009-10-31 15:13
抱歉!
回复 金焕民 2009-10-31 17:20
一个人的知识结构是金字塔形状。在积累过程中,表现为逐步聚焦。你自己可以回顾一下,到目前为止,自己的积累过程是否如此。早期思考学习的东西,成熟会会变成素质沉淀下来。

      金字塔的高度决定一个人认识的高度。无论你多么优秀,对高端问题的思考都只能获得局部突破,有的人甚至毫无突破。

      知识并不是平均分布的,它是围绕你最经典、最高端的知识块状、条状分布的。比方说,我思考营销管理问题时,所有知识会以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为中心,进行聚集;我思考产品创新问题时,思考市场管理问题时,也是如此。所以,聚焦不但不是放弃,相反,是为了对所有问题换个角度重新思考,重新组合自己的知识。

      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你只能选择一条去走。

      至于高管需要全面管理,这更不是问题。一方面,高管可以通过组织、组合解决人才能力缺陷,另一方面,所有高级营销管理人才,首先是专才,然后才是通才。如果有人告诉你在所有方面都是专家,那么,如果他不是神人,就是吹牛。越是高端人才越聚焦,越是高端品牌越高度细分。

      武功达到极致,就无所谓门派。对营销问题的认识达到极致,一通百通。

      至于王亮,他目前不仅是营销高管,而且是营销专家。专家专家,得专才是。
回复 王大伟 2009-10-31 18:27
老金的议论是大家之言,直言不讳又言之有物。我写博客图个虚荣,却不曾想结识许多爱营销懂市场的哥们,更好像老金今日的博文,如当头一棒,我想很多人都看到了文章中的‘小我’了吧,既然如此,虚心向学,全是吾师啊。谢谢老金。
回复 金焕民 2009-10-31 18:49
仁者爱人。
回复 金焕民 2009-10-31 18:50
能得如此评论,不枉一场辛苦!
回复 王玉香 2009-10-31 19:50
金老师的评论对于专业的文章来说是画龙点睛之笔;而对于我们这些晚辈,又来得那么亲切、自然。在为我们答疑解惑的同时,往往能得到心与心的坦城交流,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回复 杨承平 2009-10-31 23:27
学习了,哈哈....
回复 王亮 2009-11-2 13:56
看了两位老师评论,被您两位的“帽子”给我压的有点透不过气了。但是,还是感谢两位能花心思为我指点江山。
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医药行业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专注于医药行业,通过自己的经历和行业成功经验和模式的探讨,提炼为我所用和为行业所用的有用东西足以!至于什么“专家”“高管”,就请两位高抬贵手,不要给我这么多的压力了吧
但是有一点我赞同,营销是一门综合学问,各行各业是融会贯通可以互相学习的。而立足于某一个行业的营销探索,首选要专业,这是必须的。然后,要借鉴其它企业和行业优秀的东西,为我所用,或借鉴学习,或取长补短,或引以为戒!固步自封,总是做营销只大忌啊!
回复 王亮 2009-11-2 13:58
感谢两位给我的“悉心教导”,有两位这样的良师益友,何患营销大事不成啊?
回复 王亮 2009-11-2 14:05
首先,我要感谢金老师,有他这样一位“传道、授业、解惑”之大师对我的谆谆善道,以后的营销之路多了许多勇气。您对我的指点、纠正、教导,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其次,要感谢所有在关注我的所有朋友,有你们的关注和鼓励,是我人生一大快事;
然后,还要感谢第一营销能有这样一个好的平台,可以让我在这里接触各行各业的朋友,汲取大家好的营养;
最后,还要感谢我自己,选择在第一营销网开了这个博客。这个决定让我接触了这个好平台,吸取了这么多好知识,认识了这么多好朋友,结识了如金老师这样“专业、敬业、严谨、务实”的老师。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5-19 13:28 , Processed in 0.03266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