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金焕民的个人空间 https://www.cmmo.cn/?11826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屈云波:中国企业离现代营销有多远?

热度 1已有 100765 次阅读2009-10-31 00:37 |个人分类:其它

在多年的营销咨询实践中,派力既为小天鹅、美的、TCL、科龙、青岛啤酒、承德露露、熊猫、重庆嘉陵这样的中国大公司服务过,也为少量的有规模但没多大名气、或有名气但没多大规模的各类企业服务过。所见所闻所经历的,应该说是能比较深入地感受到中国企业实际的营销进步历程。这所以提出“中国企业离现代营销有多远”这个问题,是因为这是一个必须认真反思的问题。

一、关于市场营销观念问题

市场营销观念不是号召出来的,而是被市场经济发展逼出来的。当今,中国有很多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领导者喊得最多、声音最大,即最热点的口号就是要企业、员工们改变传统、落后的观念,树立新的——市场营销的观念,甚至社会营销观念。我观察这里边既有人云亦云的问题,更多的是懂不懂市场营销观念是个什么概念的问题。实际上,市场营销观念是一个企业对待企业、消费者和社会三方的利益分配时的态度问题。它应该是随着一个国家(市场、行业)的发展程度而发展的,决不是通过号召就能解决的问题(当然,也需要舆论的监督、法律的监督相辅助)。当我们看到今天世界上最富有的美国人西装革履、文质彬彬,大谈反倾销法环境保护类社会责任感(即社会营销观念)的时候,不能忘了当年第一批登上美洲大陆的美国人刚上岸的时候为生存也同样是不择手段地拼争,到西部淘金时与同族人及印地安人也是你死我活地争斗,为什么?因为那个时候还是第一代美国人解决生存和原始积累问题的阶段。中国现在处于什么阶段?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 为什么中国家电行业产品做得好、价格卖得低、广告打得多,而且顾客服务还喊得最响、做得也最好呢?因为这个行业在中国起步最早,发展最快,供求失衡也最大,也即属于在中国赚钱最早、但而今市场竞争也最激烈的行业,面对而今不能轻易争取到的有限的消费者钱袋,它不得不拼命地去讨好消费者(即市场营销观念),甚至经常为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也是为了促进销售)而讨好社会(如支持希望工程,所谓社会营销观念),否则它就争取不到消费者的选票”(钞票),争取不到选票就意味着下课”! 因此,我们也不难解释为什么中国的服装、饮料、啤酒、饭店、计算机等行业像家电行业一样,已经进步到以推销观念、比较市场营销观念的态度做事。而很多诸如邮电、图书、报刊、粮食,农资等行业还在以生产、产品、顶多是推销观念行事。我们想一下,中国有几个企业是真正全心全意以行动奉行顾客是上帝,而不是搞些公关、广告和促销的噱头呢?我想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即市场竞争的不断引入和加剧),所有的中国企业都会不用教育而自觉自愿地采取市场营销的观念,甚至很多企业会自动承担起本属政府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来。

二、关于市场调查和分析

不知道你要讨好的对象是谁、在想什么、做什么,怎么去讨好他呢?不知道自己竞争对手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怎么做和将怎么做的,又如何去知己知彼地打击他们呢?但很遗憾的,我们很多的企业就是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去干事的。 说一个也许让你吃惊,但却特别能说明为什么以中央电视台为首的各媒体每天打出那么多花钱挨骂水平的广告的事实:中国最知名企业中的相当多数到今仍没有系统、深入和专业的市场调查工作,没有专职市调部门(人员)和专项市调预算的企业也比比皆是,花几百万、几十万甚至几万元委托专业市调公司进行针对性市场调查的企业屈指可数,对竞争对手的信息介绍也十个人十个样、道听途说,企业领导和市场营销主管要么是对其重要性认识不足,要么是相信自己的主观经验和判断,要么是干脆就不知道还需要专门市场调查这回事。但实际上,自己投入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个亿的广告促销费却不知有多少是浪费掉了,浪费在哪里更心里没底,更有甚者连诸如目标市场,品牌(和产品)定位、产品及价格等重大营销决策出现失误、甚至企业因此而垮掉,最终也未必清楚是错在哪里! 针对这个问题,作为营销企划中人,我们经常是在进入咨询课题前后要用很长时间反复沟通说服——比如你要讨好消费者你先得知道应该讨好谁、他们在想些什么、他们选择品牌的依据是什么、他们在什么时间买、什么地点买、怎么使用这个产品;你要打击竞争对手你得知道他们过去、现在的情况(优、劣势),未来的打算等等。 当这些事实发生在那些市场竞争激烈、营销预算充足、营销人员文化素质高和销售经验也很多的行业和企业时,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每天有那么多花钱很多、令人讨厌的广告在发布、为什么有那么多曾声名显赫的公司很快就倒闭了。同时,也真到了我们的企业认真、冷静地停下来或缓下来反思一下自己市场营销工作水平的时候了。

三、关于战略规划问题

中国企业界近两年又出现了新中国建立早期时的大跃进现象,似乎2000年就会有很多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殊不知,这又要毁掉多少企业、多少企业家,甚至毁掉中国刚初具雏形的市场经济基础。 如今,中国最先富起来的老板、大企业普遍的现象是喊2000年做×××亿(三位数、甚至四位数)和从事多角化经营,喊得最时髦的是低成本扩张、借壳上市。于是乎,中国企业界的大跃进喊声一声高过一声,远距离跨行业经营的老板和大企业比比皆是,以为十五大以后可以大举低价、甚至不掏钱吃进国有企业、买进空壳上市公司而立即膨胀为几十亿资产的大公司、大老板,孰不知事先应思考以下的问题: (1)你以前的成功和高速增长机遇现在还会有吗? (2)你以前的成功之在哪里? (3)你现在的特长在哪里? (4)你拥有一批信得过、靠得住的企业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吗? (5)你熟悉你将新进行业的历史、现状、未来以及所需技能吗? (6)你知道你将要低成本扩张或借壳上市进来的公司将来真的是低成本? (7)你真的学习和研究过领导和管理一个多元化大企业集团所需的领导、组织和管理技能吗? (8)你了解和研究过中国当今时代你将领导和管理的各类人才(包括兼并企业的老员工)在想什么吗?企业在大起大落之时他们会怎样行动吗?From CMMO.cn (9)你了解和研究过一旦中国更进一步开放国门,实力雄厚的老外们会采取什么战略行动吗? (10)你了解和研究过你即将进入的行业五年以后将会是什么样子吗? …… 固然,我们知道,相对而言中国目前的机会还很多,很多行业竞争还不激烈,但你别忘了未来—— (1)中国人很多,而且都是聪明人,而且都想当鸡头”(包括你现在的手下),将来中国的市场竞争恐怕是世界上最残酷的; (2)“老外软硬件实力超前中国很多年,一旦放他们进来,而且水土适应以后,再加上一大批中国高素质人才投奔,你顶得住吗?!

四、关于市场营销目标、策略和计划问题

中国很多企业追求的是短期的销售目标,而不是长期的营销目标;中国有几个真正的世界级名牌?中国企业让人敬佩的营销案例很少很少,倒是值得引以为戒的案例一批又一批,很多很多。 为简要说明问题,我这里提几个问题供大家来冷静思考一下: (1)除青岛啤酒在世界上尚有点名气和地位外,中国还有哪个企业、哪个牌子在世界上被公认为是名牌?有什么独有技术?卖什么价格?有多大销量? (2)中国有几个牌子在国内市场真正能让很多人无忧购买?指名购买率有多高?老顾客回头率有多高? (3)中国有几个产品在技术上,特色上、品质上是让人敬佩、尊敬、放心享用的?敢跟真正的国际知名品牌比一比吗? (4)你能见到几个摆脱恶性价格战、广告战、有偿新闻和有偿评比的品牌(企业)? (5)中国的供应商——制造商——经销商之间为什么有那么多、那么大、那么难以解开的三角债链?——商关系为什么一直动荡变换、争吵不休、流通价格混乱不堪、异地抛货比比皆是,厂家已开始干本该商家干的事,商家又在干本该厂家干的事? (6)中国那么多千篇一律的广告、言不符实的广告、玩弄噱头的广告、文不对题的名人广告,组合混乱的广告、令人讨厌的广告、浪费钞票的广告,是由谁产生和掏钱发布的?我们的广告为什么两次全军覆没在戛纳广告节上? (7)中国企业的促销活动为什么几乎都是简单地、没多少合适理由地降价、赠送、抽奖活动? (8)中国企业的公关活动为什么几乎都是支持希望工程、赞助球类比赛? (9)中国为什么那么多的第一名或名牌企业很快滑坡、被兼并甚至下课”? (10)中国有几个企业在年初拥有自己像样的《营销计划书》,拥有自己的《销售手册》、《导购手册》、《专柜/专卖店手册》、《服务手册》呢? (11)中国为什么有那么多机电产品制造企业把顾客服务当作不得已的事情去做(没有专项顾客服务预算的企业很多),把顾客服务当作一项促销活动来做,把顾客服务当作口号、噱头来做,把根本不可能做到(或做到就赔钱)的服务水平轻而易举地承诺出来? (12)为什么那么多企业收了商家的钱,却销不出去东西到消费者手中(等于库存转移)?或打了广告店内却没有货品可卖?买了东西的老顾客再也不回头?

五、关于营销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执行与控制问题

中国有很多企业的营销总部叫销售公司而不叫营销公司;中国有很多企业没有市场部,有了市场部也不知道到底应该干什么、怎样与销售部门配合;总部与下属分公司或办事处的责权利问题也争论不休;中国的市场营销人才供应资源是世界上最少的国家之一,中国的营销人才也很难管、跳槽率很高:中国企业对营销的管理多是重视结果而忽略过程;中国企业年底的营销结果总是与年初的计划指标相距很远。 我再用提问题的形式供各位思考: (1)中国有几个企业营销总部是叫营销公司而不是叫销售公司?有几个企业有自己的市场部、顾客服务部?他们各自的分工明确吗?他们知道或能与销售部、开发、采购、生产、财务等部门融洽配合吗? (2)中国企业的营销总部为什么总是与下属分公司或办事处为责权利问题争论不休、互不信任?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分公司负责人被撤职甚至被抓起来? (3)中国到哪里去招募称职的市场研究、营销策划、品牌(产品)经理、销售经理、顾客服务经理级人才,以及统率整体营销的营销副总人才? (4)中国有没有、有多少个权威的实战性市场营销培训机构、权威的市场营销学科教授和讲师人才? (5)中国企业营销队伍的管理怎么那么令企业领导头疼?你懂得什么叫体系销售而不是个人销售?如果懂,为什么给了营销人员那么多钱还吃灰色收入、还有那么高的跳槽率?跳槽后为什么能轻而易举地带走人员、客户、货款或货品呢? (6)中国企业的营销经理懂得过程控制的重要性吗?如果懂,计划为什么总赶不上变化?年底实际指标完成总是与年初计划指标有那么大的误差呢? (7)为什么那么多的企业销售额很高,但却赚钱很少、甚至亏钱呢? (8)我们见到过几个企业建立有自己完善的分析、计划、执行和控制系统?有几个企业总经理清楚自己在市场营销上应承担的角色和责任?“全员营销的真正概念及操作方法明白吗?

六、关于市场营销咨询业的问题

中国营销咨询业还是刚刚开始,想赚钱、想被人承认,既需要自己的勤奋和品行,也还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如果我们的企业再不请咨询顾问,你将搞不清为什么赔钱,也不知下一步到底该怎么办;如果我们的咨询同行不能勤学苦练真正专业水平的基本功,不能言行自律、对客户和行业形象负责,你一定会在5年内、甚至3年内被老外以及新进业内的真正的专业的营销咨询人才所淘汰。不信,你走着瞧! 我们能看到的是: (1)一方面,中国企业对营销咨询的价值认知还属于初期了解阶段,要么不承认其价值,或认知其价值而又不愿付出对等的价格。 (2)另一方面,相当多的策划大师广告大腕公关大师点子大师“C I大师营销大师绝大多数非科班出身,没有企业工作经历、没有读过已成熟多年的外国专业著作,也不了解整体营销、专业营销、企业战略、企业管理是个什么概念以及有哪些系统知识(很多人的讲座、文章或著作里边错误或外行话连篇,小小的功劳和方法无限夸大),但他们却把自己的一点超人技能吹成包治百病的神医,而很多的大老板、企业家和营销经理们又把他们当作神仙对待,盼望指点一夜暴富摆脱困境之秘诀,指点一下的价钱也可以200万谈到20万,10万谈到100万。 (3)在发达国家,咨询公司是真正的精英荟萃,咨询顾客是真正的顾问;国内咨询公司目前鱼龙混杂,咨询顾问是帮企业包办一切,但实际又不懂得咨询的真正方法、价值和贡献在哪里? 通过以上诸多营销问题的反思,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中国企业营销水平的发展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发展,不可能短短几年就达到国际水准,我们只有正视这一过程和事实,并扎扎实实地勤学苦练,方能以扎实的基本功、较快的速度真正屹立世界名牌之林! 我们应该明白,卫星上天是需要真功夫的!


路过

鸡蛋

鲜花
1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姚尧 2009-10-31 01:35
屈老师的战略与营销的问题提的很到位!学习了!
回复 谢锡宙 2009-10-31 08:45
理论与实践相差一万八千里,屈总到科隆任营销总经理,天天开会,时时研究、没有执行力,一个危机中的科隆走向另一个危机!执行力与实践比理论更重要。为何在顺德这方热土,美的,格兰仕总裁文化很低,他能成功,就在他的战略方向与执行力方面的成功。
回复 曹红元 2009-10-31 11:03
不仅要关注大企业的营销,更要关注中小企业的营销问题,这之间的差距不是教条能解决的。
回复 牛文澍 2009-10-31 11:26
“问号”值得读
回复 范贵海 2009-10-31 13:29
范贵海: 看问题,想问题,的确有问题。值得学习,分析!
回复 金焕民 2009-10-31 17:21
得知屈先生出任科龙营销老总,我与杜健君先生专门去科龙拜访他。那时我正邀请杜先生参与组建中国营销传播网。今天大家能够享用“中国营销传播网”可千万别忘了感谢我,那可是我建议并且作为核心人物参与建成的。

      外面的人只能看个大概。科龙累计那么多年的东西,里面盘根错节、问题累累。屈先生一上手就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不计可能给自己产生的后果,下手处理库存、死帐烂账、营销腐败,这在短期里产生的是震动、亏损,为长期持续运作创造条件。问题是随后科龙高层产生震荡,使得他没有时间完成计划中的动作。

      这是一本说不清楚的“烂账”,任何假设都无法成立。再者,一个人的能力,不管有多强,都是有限的。正是这个原因,才需要团队、班子。

From CMMO.cn
      另外,如果你说的格兰仕、美的的总裁,是与屈同级的营销总裁,他们的文化可实在很高,而不是很低。
回复 金焕民 2009-10-31 17:22
我十分赞成这个观点。大企业没有“教条”是不行的,即使会部分影响效率,也必须坚持必要的“教条”。但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首先必要关注的是活力。而且最好的是关键人物式营销:以关键人物为核心,形成管理风格和体系。

      教条很可恶,但也不可抛弃。同时,我们自己得明白,哪些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哪些是教条。
回复 谢锡宙 2009-10-31 21:40
至于美的与格兰仕我所说的总裁是指决策者何享健与梁德庆,后来空降的营销老总只不过是铁打营盘里面的兵,并不是一路走来的。当然,我并不否定屈总的营销理论水平,因为我关注他的文章也很多年了。我所说的是他在短时间内对科龙诊断的能力与他理论水平相结合的能力不够。相对科学的定位是在实际与其理论取其中间的方案才是较佳的方案,这样是邓小平劝退老革命的方法。还有一点就是他对上层的影响力不足(他在科龙应该呆了一年多);
   为何毛泽东能将共产义向目不识丁的农民传播,就在于将理论用农民的方式传播,并落到实处,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这点是值得很多营销人学习的。另外,由于屈总所处的位置与其长成经历使其对人性的弱点认识不足,与一些老油条的博弈中明显处于下风,使自己处于被动的局面。换一个角度来说,在科龙游说屈总加盟时,屈总对科龙存在的问题评估不足及自己的状态调整的不够。我见到很多有能力的失败者,并不是他个人的能力有问题,而是他对团队的影响力不足,最后导致失败。因为我们是生活在团队的环境中,靠团队来取得成功。如果在一个新的团队内,到处树敌又如何成功呢?有时成功的确是“功夫在诗外”,并不在你的专业能力,而在于对团队的整合能力。
回复 谢锡宙 2009-10-31 22:14
我们是生活中胜为王败为寇的国度,项羽经常打胜仗,在下垓一次失败就要了他的命;毛泽东经常打败仗,就解放战争的胜利就得到天下。我们应该客观面对失败,不能找借口,现实生活中没有如果及从头再来。
回复 谢锡宙 2009-10-31 22:59
看了上面的案例我们应该深刻体会到为什么李嘉诚与柳传志不约而同有治理企业要小心谨慎如覆薄冰的感叹呢?就因为你成功十次,百次都算不了什么,只要有一次战略上重大失误都会前功尽弃。
回复 曹红元 2009-11-1 08:40
老金说的好,支持。
回复 王亮 2009-11-2 14:44
很值得思考的几个问题!
回复 匡大宝 2010-4-29 09:41
把此篇文章当作镜子,时时照着自己!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5-19 15:51 , Processed in 0.03384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