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金焕民的个人空间 https://www.cmmo.cn/?11826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说也说不清楚

热度 52已有 1201038 次阅读2011-11-15 13:32 |系统分类:市场评论

      “一个有着107年历史的红十字会,怎么会在一个小姑娘郭美美的冲击下产生这么大的问题?我很震撼,也在深思。”新上任的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说,红十字会百年历史的背后,是无穷的人道主义精神。“特别是最近十年,红十字会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上任后一直在看它的档案,很感动。但是一个都没有被证实的网络事件,却可以用三天就把你打得稀里哗啦的”。
      其实,遭遇这种情况的,岂止是红十字会?
      慈善事业(红十字会主要搞人道求助的,包括慈善但异于慈善);
      政府;
      公检法;
      教育;
      医疗;
      食品安全。
      你能够想到的,所有涉及公信力的,几乎都遭遇了信任危机。
      不可否认,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但是,是否发展到了足以产生全民信任危机的程度?
      慈善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问题大于成就,还是成就大于问题?
      政府压根就没有做过好事?中国三十年的发展成就是在无政府状态下实现的?
      公检法已经让中国无理可说,暗无天日?
      教育质量下降已经成为共识。但到底是怎么个下降方式?教育出来的精英绝对值是大幅增加或者是大幅降低?
      医疗费用大幅攀升是单纯的医疗问题还是社会保障问题?
      食品安全问题触目惊心,但社会平均寿命为什么却大幅提高?
      在情形较好的情况下,问题或者不满,左右着人的思维和情绪,反过来也左右着舆论。而且情形越好,越会如此---这就跟牛人脾气大是一个道理。在情形较差的情况下,积极因素反倒更多地影响着人们的情绪。而且情形越差,越会如此。
      似乎不需要号召,人们天生就会“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光明,在胜利的时候要看到问题”。因此,在整体上形势大好的前提下,大众的不满,在逻辑上是成立的;立足于现实,也能够找到足够多、足够翔实的证据。
      这样,问题又来了:成就很明显,有目共睹;问题是广泛存在的,并且局部十分尖锐。
      毛泽东和彭德怀曾经就成就与问题的认识发生重大分歧,好像现在也存在这个问题。不同的是,那时问题明显成就不突破,而现在则是成就问题都突出,分个主次更加不容易:无论怎么说,说什么问题,都能找到强而有力的反证。
      对于中国的现状,站在不同立场上,会得出甚至完全相反的结论。
      如此这般,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岂不是整体认识十分混乱?
      当然,这正是现状。
      原先是苏联东欧闹,接着是独联体闹,再接着是北非中东闹,然后是西欧闹,现在是美国闹。中国也一直是大面积的小打小闹。闹归闹,有的是瞎闹,有的是胡闹,有的仅仅是一时的渲泄。
      再好的日子也会有不如意。而如果不如意多了,量变积累到质变,问题就麻烦了。
      幸福是态度和认识的产物。弄偏了,条件再好也不会有什么幸福。条件越好,欲望越多,反倒可能越不大容易获得幸福。
      人总得容忍点什么---海滨风景好,你得容忍台风和潮湿,百年不遇还得让海啸肆虐一下;大山深处风光好,但交通不便,生活原始。
      有所得必有所失;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知足之人,虽卧地上犹为安乐;不知足者,虽处天堂也不称意。
      内心不足以强大,就无法应付外部的花花世界---花花世界精彩纷呈,却又藏污纳垢。
      因为丢手机是家常便饭,所以,长时间以来一直用廉价手机。经不住诱惑,弄了台iphone。但用起来仍然是打个电话,发个信息,储存个电话号码。那么多功能不会使用也没有使用的欲望,唯一感觉明显的是电池更不耐用。事实上,人拼命挣来的许多东西,都是没有什么用的。尤其是所谓高端的东西、奢侈的东西。倾已一生去追求这些东西,甚至可以叫做堕落。
      人不能没有追求,但“追求”二字把握起来,却是如此地复杂。
      大到看社会,小到人与人相处,其实都有共同之处。
      相互适应、体谅,一切轻松愉快;过多地将眼睛盯住对方,对方与自己都会陷入纠结之中。
      先试着去做整体的评价,然后,微观上的否定才会更有意义。
 
2

路过

鸡蛋
3

鲜花
36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41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回复 金焕民 2011-11-15 13:48
自评:
1,既然说不清楚,不说也罢;
2,当人对外部事物充满意念,却不注重内部修炼时,内外失衡,郁闷横生;
3,幸福是一种很自我的感受。它是修来的,不是争来的。物质是壳,精神是核;
4,如何看待外部事物,如何评价周边关系人,是一个人最基本的世界观。
回复 张柱 2011-11-15 14:22
人间百态尽入眼底,世间万物不过尔尔,繁华总是落寞,平淡是真,增加自身修为。。。。
回复 王旭升快刀唐门 2011-11-15 14:48
内省的力量与外毁的力量,对立着平衡
回复 成杰夫 2011-11-15 15:45
金老师,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和泡沫的社会,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作为80后,我自己也困惑过,有时想"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但完全是自己的想法吗,很多时候是别人的期盼,自己偶尔的激情所想,作为现在社会下的"80"后,这一代,我们缺失的是什么?更多的是物质压力,更多的是社会赋予的压力,更多的是人与人自比的压力,我们的精神动力在哪里?我们内心的信仰在哪里?
很多时候, 我们一边唱着"从头再来",一边唱着"独自去偷欢',在没有人的地方.
是自我迷茫,还是难得糊涂,我们都在路上,套用小平同志的一句话"我们在摸着石头过河",关键是我们要学会游泳,要有免疫力或可控力.
回复 秋以秋 2011-11-15 15:49
“说也说不清楚”,真有韵味。。。
回复 高博爱翠翠 2011-11-15 15:59
金老师的这篇文章和《志存高远 善待平凡 》,《人的物质需要其实很简单》我想有着一样的核心观点,就是人要活的平凡些,欲望适当些,这样才会发自内心的感到幸福,而不是被物质所左右,人要注重内在而非外在。
       但是现在社会普遍存在一个问题,你怎样让人认识到你的内在美?怎样认识到你高尚的灵魂?是通过外在的东西表现出来的(虽然我不认为这是对的),比如你开个保时捷,大家就会认为,哇!这个人好成功,能买得起保时捷。如果你开个捷达,大家看都不会看你一眼,这是目前客观存在的问题啊!普遍大众就是这么想的,可能我们会仇富,我们羡慕嫉妒恨那些有着名车豪宅的人,但心里也希望得到社会的认可,走在路上也能得到大家羡慕的眼光。还记得电影《魔鬼代言人》里,撒旦的那句名言:虚荣——是人类所有原罪里,我的最爱!
       我们现在的营销,做的是什么呢?是给产品增加附加值,比如手表、包等等,您说一个表,质量差不多的戴个几年甚至几十年都没什么问题,可是为什么价格相差如此之大?因为有企业文化在里面,有品牌在里面,品牌又间接的折射到这个人的品味等等,所以有的人就会卖肾买Iphone。那这是消费者的错,还是营销人的错呢?
       我们一方面想让人们过上好的生活,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一方面又怕人们陷入盲目的攀比中,成为欲望的奴隶。但这其中的标准在哪里呢?幸福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果然说不清楚啊!越说越乱......
        我个人认为一定要文学开放,一定要敢于让一些“负面”的报道出现,敢于出版一些赤裸裸的书籍,我想当今社会如果有鲁迅的话,他的文章是出版不了了。同事去香港买了本《江泽X的末日》,我想大陆没有卖这种书的;据说网上有个袁腾飞讲历史的老师,视频里说了个九八年洪水江江泽X就被封杀了(不知道我的这些回复会不会被封杀啊,已经用X代替了)。
       长此以往,精神文明怎么建设呢?
       我们总要有个“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的过程吧?可是我们的ZF有勇气么?能够“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么?我表示怀疑!
回复 金焕民 2011-11-15 16:32
成杰夫: 金老师,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和泡沫的社会,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作为80后,我自己也困惑过,有时想"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但完全是自己的想法吗, ...
破个戒:我本来长时间已经不回复评论了。
人年轻的时候,总得有些理想,有些愿望。我姑且把精神层面的叫理想,把物质层面的叫愿望。二者必须达到达到均衡,否则,人就会成为物质的奴隶:比如房奴、车奴。。。。。
不可否认,总有许多人成为物质的奴隶,终生为衣食住行奔波。但也总得有些人为理想奔波。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天攘攘皆为利往---殊途同归,不在出发点在于着眼点。
同是社会精英,共产党处于穷乡僻壤,吃苦受穷,最后打下了江山;国民党高官厚禄,荣华富贵最后或跑到了台湾或后代受尽苦难。
没有远虑必有近忧。先胖的未必是胖,中年之后,人生才见分晓。
前天见从事研究工作的外甥。他谈到有的同事到外企工作,待遇很好。我建议说,根据我的经验,那未必是福。你们从事的是尖端研究,相比外企,“国家队”更有实力和前途。自己有意志,有本事,未来的一切都是注定的。相反,如果到企业里,干的都是急功近利的事,前途反倒不那么明朗。
人的处境无所谓以下几种:
有成就
有前途
有希望
近处看希望,远处看前途,中途看成就。
我想大抵如此。
年纪轻轻就比物质,要么比的是父母,要么耗费的就是前途。
没有钱就没有人爱,就结不起婚。也对,也是现实。
但很难相信一个有希望,有前途的人会没有人爱,没有人愿意“下嫁”。
不讲前途讲钱途,缘木求鱼。
回复 去过与过去 2011-11-15 17:00
其实一个人,一直以一种学习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话,就不会在乎和想这么多!虚荣是我们永远也无法跨越的魔咒,重要的是看我们怎么去对待。
回复 史贤龙 2011-11-15 17:00
人生是一个修行,本可自为之,但修行什么,这是个问题。社会是个染缸,好与坏杂陈,为什么人心要受“坏”(指意识里不认同的事物)的影响,这也是个问题。人能否破惘、得正见(科维所说的人生的罗盘),古今中外数千年哲学思想家都在解决,但又都没解决,这更是大问题。
这段时间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刚拟了一个《人生炼金术》的提纲。看了金老师的这篇文章,感觉如有心灵感应,也许我应该优先写这本《人生炼金术》。看着市面上的各种成功感言、励志宣言,看着迷惘的、迷狂的年轻人,有些思想或许有必要推敲一下,为希望想清楚、说清楚的人提供一点帮助。
回复 高博爱翠翠 2011-11-15 17:00
金焕民: 破个戒:我本来长时间已经不回复评论了。
人年轻的时候,总得有些理想,有些愿望。我姑且把精神层面的叫理想,把物质层面的叫愿望。二者必须达到达到均衡,否则, ...
嗯!金老师说的对,我也是80后,最近一直在看冯仑的书,人的眼光还是要放远一点的,远一点再远一点。我也有和你一样的心情,有时候会很迷茫,有时候又会充满斗志。但是作为80后也好,90后也好,要有自己的独立意识,不要被周围的环境所轻易左右。没事看看像金老师这样的大家所写的东西,对我们的成长是有益的,毕竟这是人生得到历练之后的感悟,我们可以不完全认同,但是在心里要留些位置,给这些真理留点位置,在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拿出来看看想想,就知道孰对孰错了。我也是个普通的人,没有家庭背景,一切都靠自己,压力也很大。但是我想金老师说的是对的,一个人愿意和你在一起,看重的是你的未来,远比现在看重你的物质要强。房子、车子一切慢慢都会有的,也许到了你有能力买的那一天,你就会发现这些东西无所谓了。
回复 金焕民 2011-11-15 17:02
高博爱翠翠: 金老师的这篇文章和《志存高远 善待平凡 》,《人的物质需要其实很简单》我想有着一样的核心观点,就是人要活的平凡些,欲望适当些,这样才会发自内心的感到幸福 ...
再破个戒:前面那个是因为涉及个人,这个是因为涉及社会。这篇短文本来就是从两个视角来谈的。
在一个转型或者蜕变中的社会,社会出现乱象,思想混乱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戊戌变法时期、五四时期、建国初期、改革开放以来基本上都具有这种属性,区别仅仅是影响的范围不同。
在这种时期,人大体会分为三种:
一种是革命者,一种守旧者,一种是随波逐流者。前两者有自己独立的价值判断和选择,第三者基本是被动选择者。
无论存在多少问题,作为一个事实,中国目前的主流是进步,是崛起。一时还没有理由爆发革命,推倒重来。
那么,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所能选择的是如何在适应中自立起来。既不应对各种不公平、不正常的事情麻木不仁,也不应该终日愤愤不平。
一个同学不久前因为贪污问题被判了十八年刑。我们这些下海或者从教的同学们在一起议论的时候,提出了一个假设:假设我们从政,是不是会贪污。最终的结论是:会。
那么,贪污大面积存在,是机制问题还是个人问题?是环境问题还是时间问题?天知道。
五四时期到49年以前,一部分人鼓励学生革命,另外一部分人鼓励学生安心学习。如果都去革命了,相信后来的许多工作就没有人去做了:比如原子弹、导弹。好像延安没有培养出几个科学家。出来的学者也都是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那种。目前他们的著作没有人愿意出,也没有几个人愿意读。
至于名牌问题附加值问题,这是市场营销问题,不是社会问题。而攀比问题,则既是市场营销问题也是社会问题。
即使是在发达国家,消费也有档次之分---市场细分并非专门为落后国家提出的。除非去均贫富,贫富总是存在的。攀比心理只有一个解决方式,通过革命让富人变穷。
什么叫绝对公平---均贫富;
什么叫相对公平---按劳取酬再加上政府财政政策。
你说得很对,有些东西,“也许到了你有能力买的那一天,你就会发现这些东西无所谓了”。
更重要的是,到了这个时候,自己拥有的已经不仅仅是物质,而是高于物质的东西。
回复 刘春雄 2011-11-15 22:10
已经基本说清楚了。
回复 何承云 2011-11-15 22:50
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夫如是,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 则安之
回复 高博爱翠翠 2011-11-16 08:35
金焕民: 再破个戒:前面那个是因为涉及个人,这个是因为涉及社会。这篇短文本来就是从两个视角来谈的。
在一个转型或者蜕变中的社会,社会出现乱象,思想混乱几乎是不可避 ...
谢谢金老师回复我的留言!我想可能我表达的逻辑性不强,让您误会了。我没有抱怨国家不好,我的意思是我们现在社会普遍存在用物质看人,用物质给人分等级,这种现象可能永远都不会消失,因为我不相信有乌托邦的存在。我也不相信有什么绝对公平,人也好,物也好,总是会分出个子丑寅卯的,您说人比人得死,货比货的扔,我是万分同意的。
我的意思是国家应该开放文化,允许包容不同的声音,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像您说的一样,要有高于物质的东西。可是现在铺天盖地都是各种物质宣传,哪有大量的文化宣传呢?
我理想的状况是这样的,不管是发达社会,还是发展中国家,人们可以用物质分层次,但是社会底层的人不会去仇富,社会上层的人也不会去蔑视底层的人,社会分工不同而已。这就需要大量的人文关怀吧?大家都会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在社会的位置,而不是开宝马的鄙视开奥拓的,抽红塔山的嫉妒抽冬虫夏草的,爱好不同,口感不同,凭什么你就瞧不起我?对吧?
我是这个意思,不知道说明白没有......
还有,我不相信均贫富,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人类没有压迫,没有剥削,没有不公平,也就不会进步了。一切都是相对的,相对的稳定,相对的幸福,只要自己满足就好
回复 邱城 2011-11-16 11:07
中国特色
各种行业都在产业化。
回复 兰枝勇 2011-11-16 11:28
看淡,以后慈善自己行动。
回复 兰枝勇 2011-11-16 11:34
真是给力,内练神,外练气!
回复 起航树 2011-11-16 21:10
大家都会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在社会的位置,而不是开宝马的鄙视开奥拓的,抽红塔山的嫉妒抽冬虫夏草的,爱好不同,口感不同,凭什么你就瞧不起我?对吧?http://www.cash28.com.cn
回复 王效辉 2011-11-16 22:20
先胖的未必是胖,中年之后,人生才见分晓。
事实上,人拼命挣来的许多东西,都是没有什么用的。尤其是所谓高端的东西、奢侈的东西。倾已一生去追求这些东西,甚至可以叫做堕落。

有什么样的境界和胸怀才能写出这么有高度的文章呢?
人气真旺!
实力派
回复 注册 2011-11-17 15:06
何承云: 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夫如是,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 则安之
还有古人有先见之明,几千的问题到现在依然存在.因为人性不会变.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4-30 01:38 , Processed in 0.03538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