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金焕民的个人空间 https://www.cmmo.cn/?11826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我”,不值一谈

热度 37已有 937209 次阅读2011-4-30 13:54 |系统分类:市场评论

      刘春雄老师对“什么基因可以产生道德血液”评论道,“没看明白”。为了能够让他看明白,我删除了部分内容。在那部分内容中,谈到了唐骏、马云、牛根生。大意是,这些人既然已经功成名就,不去好好为社会、为自己做贡献,何必到处喋喋不休地显摆自己?真的就认为自己足以成为别人或者社会楷模?
      “学历门”之后,唐骏就销声匿迹了。
      我本以为这事就算过去了。
      不曾想,唐骏主动“曝料”,他的博士文凭是花了3000美元买的。这让我很纳闷,纳闷之余,就在删除的那段文字中“度君子之腹”:他是在为自己“复出”预热---通过打自己的嘴巴,让其他人闭嘴。
      果真,他“出场”了。
      4月27日,“学历门”事件后较少在公众场合露面的唐骏现身南京林业大学,做了一场主题为“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讲座。讲座临到尾声时意外出现,一位南京大学的大四女生当面质问唐骏的美国绿卡的由来,对“紫金矿业排污事件”的看法等,该女生还现场请唐骏在她复印好的一沓“西太平洋大学”学位证书上签字。南大女生不无讽刺地表示,“我觉得唐骏先生的成功不仅可以复制,还可以复印!”,为了“让大家共同分享唐骏的成功”,她请求唐骏在这些复印件上签名留念。
      说好听点,唐骏是在自取其辱,说难听点,就是耐不住没有掌声和赞美的日子。可以断言,掌声与鲜花离唐骏会越来越远,很可能还包括职位---聘得起他的企业首先要的是脸,而唐骏已经没有资格谈脸了。
      史贤龙先生在“为什么马云也说出了荒谬的话”中,剖析了马云。
      牛根生则在三聚氰胺最终与自己也关联起来之后,才勉强闭住了“牛口”。
      甘露露、马睿菈包括各类艺人需要曝光率,什么时候企业家和名流也开始需要这个?不用怀疑,整个社会的浮躁,与那些自以为深沉、自我感觉太好的社会精英,所推波助澜的泛娱乐化是大有关系的。
      只要是急于立牌坊,最终都会为人所不耻,最低限度,个人价值也会打折。
      塑造自我,成就自我,自我实现,不但没有错,而且值得推崇。
      问题在于我在“我”之上,或者之下。
      我俯视“我”,“我”就很渺小,就有太多的地方需要完善,需要提升;我仰视“我”,“我”就很伟大,很崇高。就像唐骏在南京林大所言,“我都感动了自己”。
      这就像一个漂亮女子。如果认为自己漂亮到足以成为资本,那么,漂亮就不再是一种传统意义上的美,而是一种赖以交换或者出售的商品。
      人的成就与才能,既可以是一种资本,也可以是一种商品。
      那些专注于才能,并且以才能的实际产出为评价标准的,就是资本;
      那些着眼于成就,并且以过往成就哗众取宠的,就是商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岗位上就好好工作,退休了就好好休息,实在有话要说,就尽量避开自己。在别人眼里,自己永远没有那么重要。
      人只要自爱,就应该夹好尾巴,因为稍不注意,它就会露出来。人类用了那么多年才将尾巴进化掉,可总是有人喜欢这个多余的东西。
     

路过
1

鸡蛋
6

鲜花
20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7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回复 孙曙光 2011-4-30 16:30
人花了那么多年才将尾巴进化掉,可总是有人喜欢这个多余的东西。
回复 牛家林 2011-4-30 19:49
很梦想能有机会做个金老师的学生,感觉如果是金老师的学生可以做个“真学生”。
回复 史贤龙 2011-4-30 21:11
非常赞同金先生这句话:“我”,不值一谈。
一个人,在不出名、不成功、权位小的时候,有这个意识,叫缺乏志气、不思进取;在功成名就、赞誉满满的时候,能还能有这个意识,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不知这是否可以叫“真人”?
即回到我们这些喜欢写写文章到处发发的人,我,不值一提,这句话是提醒我们,与我们要传达的观点的严肃性、对错等相比,我们个人得到多少赞同,不值一提。
回复 曾金沧海 2011-4-30 21:11
金先生举了唐骏的例子后,接着举了朱镕基先生的例子。我感到纳闷的是:拿唐骏和朱镕基类比合适吗?唐骏真是人品问题,90后或者00后踢他的馆,我真的很欣慰,他们才是中国真正的希望。对朱镕基,我倒觉得金先生太苛求了,没有太换位思考,他为讲真话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他毕竟是前总理。至于讲英语,很简单,英语是世界上最通用的语言。讲中文就是体现了尊严?像金先生这一代英语一般,情有可原,我倒真希望我们这一辈,我们的后一辈在用英语跟世界交流方面,再也没有任何障碍。
回复 曾金沧海 2011-4-30 21:18
如果说朱镕基露面"是为了让人觉得他重要”,至少我不是这么认为的。最可能的就是像金先生写博文一样,肚子里的话憋不住了。金先生在野,可以直抒胸臆,但朱镕基的身份毕竟不同啊。至少在中国的总理里面,他是我最尊重和佩服的。
回复 邬华山 2011-4-30 22:04
刚看到那条关于唐骏的那篇报道,金老师关于他的分析,有道理。
回复 金焕民 2011-5-1 00:01
曾金沧海: 如果说朱镕基露面"是为了让人觉得他重要”,至少我不是这么认为的。最可能的就是像金先生写博文一样,肚子里的话憋不住了。金先生在野,可以直抒胸臆, ...
这篇文章如果是放在门户网站上,我相信会被板砖拍死。所幸你的批评已经十分客气了。
如此要求朱总理似显苛刻。但朱总理在清华的表现,没有给他的生平加分,那也不应该是他的表达方式。我相信,他如果有话要说,不仅会有更好的话题,也有更好的渠道。
他在清华的言论除了会得到一些赞誉---并且这些赞誉会充斥着感性色彩(政府与官员不讲真话是全民十分憎恶的共识,容易引起共鸣),会有什么实际价值呢?况且他在清华的言论,大概还不应该属于人民日报所谈的所谓“异质思维”。
同时也有必要声明:观点正确与否,大家见仁见智,但个人的态度是严肃的,尤其是对于那次访美,则主要是个人印象太深。大使馆被炸也是中国在1949年之后,唯一一次受到的没有能够找回尊严的羞辱。
对于那届领导人动不动就秀秀英语,我是看不出其必要性的。
我不可能用唐骏羞辱朱先生,与他作比的,是邓小平。
但接受你的批评,进行了彻底修改。
回复 高二东550 2011-5-1 21:40
看到一次史玉柱接受裁采访,说在中国做生意,低调做人还是好,就像现在陈光标一样,过于高调,免不了让人找到瑕疵,做人问心无愧就好,如果非要弄得自己成为道德模范,我看大可不必。
回复 追求探索 2011-5-1 23:24
我,的确不值一谈.....没什么好谈的
回复 谢锡宙 2011-5-3 08:55
金涤源: 这篇文章如果是放在门户网站上,我相信会被板砖拍死。所幸你的批评已经十分客气了。
如此要求朱总理似显苛刻。但朱总理在清华的表现,没有给他的生平加分,那也不 ...
金老师的评论基本上是支持的!从组织的架构、人力资源的角度来说,能当到总理位置上的人应该是个帅才,而不是说话不经过大脑及处处显示个人锋芒的人,如果是个部长如此,还有情可原,那毕竟是个将才。朱先生从被江先生一手捧出来至被弃之不用,应该给江先生捅了不少漏洞的结果,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客观地说朱先生人品不错,的确是为民请命,但工作方式不对路,为民造福的愿景被打折扣。
回复 谢锡宙 2011-5-3 09:07
孔子、老子、毛泽东的伟大就在于处下;水力量的强大也在于处下。
回复 刘晞 2011-5-3 09:39
很经典
回复 小肖588 2011-5-3 10:31
存在的即是合理的。市场经济初级阶段的必然现象。大浪淘沙,浮躁过后,终会沉淀。
回复 小月锦华 2011-5-3 11:05
这就像一个漂亮女子。如果认为自己漂亮到足以成为资本,那么,漂亮就不再是一种传统意义上的美,而是一种赖以交换或者出售的商品
回复 王昭翕 2011-5-3 13:48
离开社会道德的名人,无耻!连这点都没搞明白,做什么名人,即使是孔二先生的傻子也知道廉耻二字。
回复 王亮 2011-5-3 15:57
哗众取宠的社会,演艺圈可以,如果商业圈也这样,就十分危险了。但是,真的做到金老师的“我,不值一提”又有几个人可以?拿这样的眼光来看,唐骏只是一个很平凡的人,是舆论把他变得像神,他就感觉自己如神一般罢了!
回复 李济安 2011-5-3 17:57
干出的事情不可磨灭,浪得的虚名一捅就破。
回复 一叶翩跹 2011-5-5 16:57
我们既然承认了剑走偏锋的商品销售 为什么不能承认话题性自我销售呢?
社会是由人组成的,试问不谈“我”,谈什么呢?
回复 孙雨 2011-5-6 18:00
到了唐骏等人的位置,复出就不再只是为了自己而复出,显摆也不只是为了自己而显摆!
当自己活着不只是为了自己的时候,所谓的“高尚”也就没那么容易。
“争议”的存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了某些人的价值!
回复 德怀恩韦德 2011-5-10 08:31
人各有志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5-3 07:44 , Processed in 0.03344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