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柳暗花明又一村 https://www.cmmo.cn/?116365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关于人生的思考之十九:冲突

热度 12已有 321975 次阅读2011-7-30 09:13 |个人分类:小马思想专题|系统分类:企业管理|

关于人生的思考之十九:冲突

 

        人与人之间为何会产生冲突?从轻微的口角引发至肢体的亲密接触,最后搞的两败俱伤,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冲突的根源究竟在何处?前些日子阅读克里斯那穆提的书,给了我一些启发,也引起了我深刻的反省。按照克氏的解释:冲突来源于思想的不一致。

 

        用一个例子来说明,自己切身体会过的就是与爱人的婚事,被一拖再拖,母亲直到现在依旧耿耿于怀。并不是因为爱人不够贤惠或者相貌不好,只是出于一个原因:信仰不同。爱人是受过洗礼的基督徒,而我母亲却是伊斯兰教徒。就这样一直不同意,导致我与爱人的婚期一拖就是好几年。所谓信仰的冲突,究竟冲突在哪里?难道两个宗教的战争要在我们两个人身上来体现?我感觉这实在是荒谬,就拿爱人的信仰来说,只是听从父母的安排,受过洗礼,看过几天圣经,唱过几天赞美诗而已。至于我岳父他们如何虔诚,那是他们的事情,而且他们也并没有阻止我们在一起。但是母亲这边就死活不肯,总感觉这是不可饶恕的事情。直到我爱人同意入教,才勉强同意。从那开始,我就对这些所谓的宗教习俗势不两立,在我看来,这些习俗就是破坏的我的幸福的凶手。

 

        直到我了解到冲突产生的根源后才明白这其中的缘由。这实际上就是两种文化的冲突,母亲自幼受伊斯兰文化熏陶,认为她的孩子也理所当然的要遵从她的信仰,能让我与一个同族的女孩结婚似乎是她最大的心愿。谁知她的儿子经过三年军旅生涯的陶冶之后,成了一个无神论者,根本没有把什么宗教信仰看在眼里。她所认为应该遵守的教义到了我这里就成了一堆垃圾。这是她一直无法接受的现实。她似乎也想搞清楚这个问题:她的儿子究竟是哪里出毛病了?

 

        经过近十年的苦恋,爱人终于能名正言顺的叫她一声婆婆,但是我知道,在母亲的心里,依旧是存在遗憾的。母亲试图在信仰中寻求心灵的安慰,我却在知识的海洋中寻找智慧。终于有一天我理解了母亲所做的一切事情。母亲只是做了她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而已。在这个长久的冲突中,没有胜利者。

 

        一种文化能对一个人产生多么大的影响?当自己的良知全部被文化中的观念所取代的时候,还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么?就像母亲这样,一直认为让我娶个同族的女孩就能得到真主的眷顾?

 

        是不是很多人都试图用文化来熏陶自己呢?就拿现在流行的国学来说,真的能够挑起民族振兴的作用?一直到现在,国学究竟是个什么东西,我都还没有搞清楚。这样的追捧热潮倒是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一个词:饥不择食。

 

        我一直在同身边的朋友说:知识是有反作用力的。而文化这种意识形态的东西,过分的追求同样会迷失自我。文化不就是一种思想么?你的大脑充斥了这些思想的话,你的思想又朝哪里放呢?等你意识到的时候,是不是意味着新的冲突呢?

 

小马网上读书园地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1-7-13


路过
2

鸡蛋

鲜花
8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回复 马晓宇 2011-7-30 11:08
呵呵,巧了马兄,在下正是伊斯兰教徒,这个问题多少有点发言的权利。

其实,文化冲突的背后往往是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的不同,文化本身并不冲突,这在中国五千年社会实践上已经充分证明了,文化反而具备更大的包容性。穆斯林(伊斯兰教徒的称谓)与非穆斯林之间,重要的不是信仰,而是生活习惯。比如,穆斯林不吃猪肉、比如去世后实施土葬等等,这些由信仰带来的习惯很难得到非穆斯林的认同。

举个现实一点的例子:当你们两口子有了孩子之后,孩子能不能去姥姥家?去了姥姥家吃不吃饭等,这些问题怎么解决?照理说,你岳父母是非穆斯林,比如日常吃个猪肉什么的,都是很正常的。但是在穆斯林眼里就很麻烦。不光是这些,以后还会有更多的事儿等着你面对,红事白事的烦恼都在以后

所以,你母亲非要你爱人“入教”并不是难为你,而是为你考虑,真正重要的是让你爱人习惯在穆斯林的生活方式下生活,这其实是减少未来摩擦的最好解决方法。

最后一点:信仰是很重要的精神寄托。早年间我和你一样,认为信仰可有可无,但是现在不这么想了。不过,这种感觉说不清楚,只能自己感受。
回复 马亮亮 2011-7-30 11:25
马晓宇: 呵呵,巧了马兄,在下正是伊斯兰教徒,这个问题多少有点发言的权利。

其实,文化冲突的背后往往是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的不同,文化本身并不冲突,这在中国五千年 ...
马兄好。感谢长篇回复。
对于这个问题,我再补充一点自己的看法。
文章题目命名为《冲突》,就是想探索下隐藏在最深层的涵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因为文化、习俗、性格等方面的差异,造成了大量的冲突,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微妙。
凡事并没有好坏之分,站在各自的立场之上,都是对的,经过这么多年的磨合,该体谅的始终要体谅,只能针对临时的问题临时处理了。
至于信仰方面的问题,我同意您的观点。本来我对本族的宗教就不是很熟悉,但并不意味着不尊敬。我遇到过很多信仰伊斯兰教的高人,他们是有智慧的,信仰给他们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但是对于个人的信仰来说,始终是需要自愿的,而不是被迫的,这样才会更加牢固。
但是此文并没有挑明说“信仰可有可无”,只是有些认识上的模糊,相反的,在与身边的朋友聊天的时候,我是极力的提倡要拥有信仰的,至于拥有什么样的信仰,那就是他自己的事情了。
感谢您的关注,对于您提出的观点我深有感触,我也在极力的避免冲突的发生,但是前提是,必须搞清楚核心问题在哪里,您说是不是这样的道理呢?
回复 马晓宇 2011-7-30 12:14
马亮亮: 马兄好。感谢长篇回复。
对于这个问题,我再补充一点自己的看法。
文章题目命名为《冲突》,就是想探索下隐藏在最深层的涵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因为文化、习俗 ...
呵呵,鉴于马兄的回复,首先得向你说声抱歉,看来是我以偏概全了。不过,我以为我应该是搞明白了你这篇文章所讲的核心问题:文化与冲突之间的联系与必然联系。

我又重新读了你的文章,其中有一句是这样写的“当自己的良知全部被文化中的观念所取代的时候,还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么”?

我的绝大多数观点,并不是在讽刺、嘲笑你的,我以为更多的是宽慰和体谅,因为我曾经遇到并经历过你以前正在经历的问题,当然了我后来妥协了。应该说,我的本意不是与你探讨“文化与冲突”可能产生的联系或者即将能产生的联系。而是希望借助自身的经历,和你聊聊不同信仰下的生活习惯差异与结果。

可能是我没有表达清楚这个观点,因为刚才接了个电话,所以很多内容没来得及写就点了“回复”。如果让你觉得有误会,那我只能说抱歉了。没有别的意思。

信仰,是自己的事儿,不是别人的事儿。因为伊斯兰教是强调“后世”的宗教,即:今天你做的任何事情都会在你的后世得到解决。行善的去世后升入天堂,作恶的去世后投进火狱。非是我要将信仰强加于你,而是因为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且我不过是说了句“信仰是重要的”,至于“信仰可有可无”的观点,是我自身的经历,并非说你。这个观点上,应该是你没看清楚。

你这篇文章探讨的“冲突”,或多或少的发生在我们两个人身上,这也不过是观点上的不同而已。回复你的观点,就我本身而言,没带有任何攻击性、排斥性和诋毁性的言论。既然问题由我产生,自然由我来了解。

还是那句话:多有得罪了。
回复 马晓宇 2011-7-30 12:15
“谁知她的儿子经过三年军旅生涯的陶冶之后,成了一个无神论者,根本没有把什么宗教信仰看在眼里。”

“最后一点:信仰是很重要的精神寄托。早年间我和你一样,认为信仰可有可无,但是现在不这么想了。不过,这种感觉说不清楚,只能自己感受。”
回复 马晓宇 2011-7-30 12:18
"  一种文化能对一个人产生多么大的影响?当自己的良知全部被文化中的观念所取代的时候,还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么?就像母亲这样,一直认为让我娶个同族的女孩就能得到真主的眷顾?"

"所以,你母亲非要你爱人“入教”并不是难为你,而是为你考虑,真正重要的是让你爱人习惯在穆斯林的生活方式下生活,这其实是减少未来摩擦的最好解决方法。"
回复 马晓宇 2011-7-30 12:20
"至于我岳父他们如何虔诚,那是他们的事情,而且他们也并没有阻止我们在一起。但是母亲这边就死活不肯,总感觉这是不可饶恕的事情。直到我爱人同意入教,才勉强同意。从那开始,我就对这些所谓的宗教习俗势不两立,在我看来,这些习俗就是破坏的我的幸福的凶手。"

"举个现实一点的例子:当你们两口子有了孩子之后,孩子能不能去姥姥家?去了姥姥家吃不吃饭等,这些问题怎么解决?照理说,你岳父母是非穆斯林,比如日常吃个猪肉什么的,都是很正常的。但是在穆斯林眼里就很麻烦。不光是这些,以后还会有更多的事儿等着你面对,红事白事的烦恼都在以后"
回复 马亮亮 2011-7-30 13:52
马晓宇: “谁知她的儿子经过三年军旅生涯的陶冶之后,成了一个无神论者,根本没有把什么宗教信仰看在眼里。”

“最后一点:信仰是很重要的精神寄托。早年间我和你一样, ...
恩,这句话是这里来的。马兄多虑了,我倒不是说存在误会,我的回复也不是像您说的那样,呵呵。如果真的给您那样的感觉,我向您道歉。
您的指点我是虚心接受的,而且您刚才提到的那个现实的例子,或许我很快就会经历。这里并不存在争论,我们都是试图把自己的观点说的更明白。

第一个问题:无神论与信仰之间的关系。在我的理解,无神论也是一种信仰,比如马列主义,其本身就是无神论的,依然可以是信仰,所以无神论与信仰并不冲突。

第二个问题:关于母亲让爱人“入教”的问题。当时我确实是极不情愿的,但现在已经理解了母亲的苦心,才能坦然的向身边的人诉说这件事情,但是对于生活方式而言,是很难改变的,而且现在的年轻人更喜欢独立的生活,是否服从上一代人的风俗习惯,我想我们也是有机会过自己的生活的吧。

第三个问题:宗教信仰冲突的问题。后面的那句话:在我看来,这些习俗就是破坏我的幸福的凶手。您提到的问题确实是需要注意的,我的观点是:对于上一辈的信仰而言,没有理由让后辈完全的照搬。人总是需要一些自主的,至于两个家庭能否融合,这也在于心与心之间能否包容。我也只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了。

目前我与爱人在外地生活,基本没有太多的不妥,近期会回到家乡去,后面会发生什么事情,我相信大家都平静的对待的话,就算有冲突,也不会太激烈吧。
回复 魏长永 2011-7-30 14:01
1  一个问题扮辞这么久,可以看出,马晓宇老师的理性思维缜密,马亮亮老师的感性思维浓郁。形成新的“冲突“,是不在一个频道上,实际是没有冲突。
2 信仰是什么?我感觉像我们所说的定位概念,信仰刚开始对于我们,影响不大,久而久之,我们被定位塑造成型了。
3 信仰的好处,就是使人特征更鲜明;坏处是限制了个体的多样性。这依然是定位这个概念的意义。
4 由于文化不同引发的冲突,就像单一卖点的产品与”多功能“产品之间、单一卖点产品与另一个单一卖点产品之间的冲突出差不多。
5  哈哈,问过网站编辑了,说错话不扣分,所以才敢说这么多。
回复 马亮亮 2011-7-30 14:30
魏长永: 1  一个问题扮辞这么久,可以看出,马晓宇老师的理性思维缜密,马亮亮老师的感性思维浓郁。形成新的“冲突“,是不在一个频道上,实际是没有冲突。
2 信仰是什么 ...
谢谢魏先生的回复。
对于这个世界来说,冲突实际上是一个大的概念。观点不同所引发的冲突,如果未能正确面对,很有可能会造成很不好的后果。

对于冲突来讲,我的观点是接受与面对,尝试找到冲突最核心的原因。您用定位来阐述信仰,倒是值得借鉴的观点。
回复 马亮亮 2011-7-30 14:30
魏长永: 1  一个问题扮辞这么久,可以看出,马晓宇老师的理性思维缜密,马亮亮老师的感性思维浓郁。形成新的“冲突“,是不在一个频道上,实际是没有冲突。
2 信仰是什么 ...
另外,老师实在称不上啊,叫我小马,更好些。呵呵
回复 魏长永 2011-7-30 14:44
马亮亮: 谢谢魏先生的回复。
对于这个世界来说,冲突实际上是一个大的概念。观点不同所引发的冲突,如果未能正确面对,很有可能会造成很不好的后果。

对于冲突来讲,我的 ...
对于冲突的跟帖,咱俩还是有了“冲突”,我是站在外界,试图对冲突下个定义,你是站在冲突立场考虑,如何使冲突与外界兼容。
回复 马亮亮 2011-7-30 15:07
魏长永: 对于冲突的跟帖,咱俩还是有了“冲突”,我是站在外界,试图对冲突下个定义,你是站在冲突立场考虑,如何使冲突与外界兼容。
  
回复 刘政 2011-7-30 15:54
呵呵,被标题吸引过来,果然别有洞天。不求大同,祝福有情人成眷属,好心人得平安。
回复 马亮亮 2011-7-30 16:38
刘政: 呵呵,被标题吸引过来,果然别有洞天。不求大同,祝福有情人成眷属,好心人得平安。
谢谢刘兄!
回复 直立睡觉 2011-8-3 00:27
每次都能看到一些新鲜的论点。
也小小发表下看法。
冲突,是指某些事件、观点双方以上的意志、行为无法达成某种程度上的互相妥协而产生的不和。
关于冲突的起源,倒是想不出个所以然来。
关于“二马”讨论的那个,只能笑笑的说,感觉两位不是在一个频道。
信仰一直就和宗教无关,或者曾经信仰是宗教的代名词,但是现在肯定已经不再是这样。
信仰,我一直喜欢理解为是一种精神支柱,也就是我们说的意念,在我们精神中最为宝贵、强有力的那一种。
而这信仰有时候会转化为动力,超脱生死极限的那种。
无神论,可以是信仰;
宗教,同样是种信仰,唯独不同的是我们意志的偏袒方向。
关于宗教之间的冲突,倒是可能最大来源于未知的恐慌而产生本能的排斥(排他性)
话语间若有得罪之处,还望见谅。
回复 马亮亮 2011-8-25 15:03
直立睡觉: 每次都能看到一些新鲜的论点。
也小小发表下看法。
冲突,是指某些事件、观点双方以上的意志、行为无法达成某种程度上的互相妥协而产生的不和。
关于冲突的起源, ...
感谢直立睡觉 兄弟的回复。
我很认可你对信仰的理解。有机会我会专门写文章阐释自己的观点,到时候还请多多指点。
回复 马晓宇 2011-9-4 00:28
马亮亮: 恩,这句话是这里来的。马兄多虑了,我倒不是说存在误会,我的回复也不是像您说的那样,呵呵。如果真的给您那样的感觉,我向您道歉。
您的指点我是虚心接受的,而 ...
呵呵,我出了趟差,前天才回来。因为明天是周末休息,所以今天连夜看了许多的文章,有史贤龙先生的、魏长永先生的、王亮兄的、金老师的,刘政兄的。这不顺着就摸到你这里来,看看上次我们探讨的结果。

魏兄说的是对的,我们探讨的观点是两个层面的问题。直立兄说的也对,不再一个频道。不过我还是得表述我的观点:

信仰,不管是有神还是无神,都是信仰,这是一种观点。但是,信仰需要传承,这是一种态度。即便是信仰共产主义,也需要传承,也得学习马列毛著,为的就是更好的继承和发展。

伊斯兰教,是一个父辈相传的宗教,教派的传承线单一,父亲是伊斯兰教徒,孩子自然而然也是,这个是没得选择的。当然了,我也从没觉得这样不好,就像旧社会娶媳妇的“父母之命”,生在了回族的家庭,就是回族,生生死死一辈子。那么,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都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做一个合格的伊斯兰教徒,然后把你这种身份继续向你的子孙后代传承下去。

这个观点,我得保留下来。
回复 马晓宇 2011-9-4 00:28
马亮亮: 恩,这句话是这里来的。马兄多虑了,我倒不是说存在误会,我的回复也不是像您说的那样,呵呵。如果真的给您那样的感觉,我向您道歉。
您的指点我是虚心接受的,而 ...
呵呵,我出了趟差,前天才回来。因为明天是周末休息,所以今天连夜看了许多的文章,有史贤龙先生的、魏长永先生的、王亮兄的、金老师的,刘政兄的。这不顺着就摸到你这里来,看看上次我们探讨的结果。

魏兄说的是对的,我们探讨的观点是两个层面的问题。直立兄说的也对,不再一个频道。不过我还是得表述我的观点:

信仰,不管是有神还是无神,都是信仰,这是一种观点。但是,信仰需要传承,这是一种态度。即便是信仰共产主义,也需要传承,也得学习马列毛著,为的就是更好的继承和发展。

伊斯兰教,是一个父辈相传的宗教,教派的传承线单一,父亲是伊斯兰教徒,孩子自然而然也是,这个是没得选择的。当然了,我也从没觉得这样不好,就像旧社会娶媳妇的“父母之命”,生在了回族的家庭,就是回族,生生死死一辈子。那么,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都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做一个合格的伊斯兰教徒,然后把你这种身份继续向你的子孙后代传承下去。

这个观点,我得保留下来。
回复 马亮亮 2011-9-4 11:44
马晓宇: 呵呵,我出了趟差,前天才回来。因为明天是周末休息,所以今天连夜看了许多的文章,有史贤龙先生的、魏长永先生的、王亮兄的、金老师的,刘政兄的。这不顺着就摸 ...
可以保留!
回复 马晓宇 2011-9-4 12:09
马亮亮: 可以保留!
是啊,毕竟总得有人去尽义务,完成责任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5-3 07:42 , Processed in 0.03504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