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谢锡宙的个人空间 https://www.cmmo.cn/?11079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狗日的“营销真理”只是一剂“药方”

热度 26已有 336166 次阅读2010-9-13 09:03 |系统分类:市场评论|

 狗日的“营销真理”只是一剂“药方”

      近来狗日的“营销真理”专题热闹非凡,众说纷纭,暗流涌动,用大宝网友的话来说,看到大家“掐”架,眼是享福了,头却更疼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知谁有理!只好将之归于“伪道邪术”之说。

从专题里头的文章内容来说,往往是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立论的:

    一是“营销真理”是否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灵丹妙药;

    二是“营销真理”放在中国应用的价值有多大;

    三是“营销真理”如何传播、吸收、实践、创新;

    四是“营销真理”与中国传统商智的矛盾如何区分等问题。

      愚人先从第一个立论进行分析:有很多网友用纯中国智慧方式的道与术来进行辩论,术也好,道也罢,它的效用完全由当时的环境来决定的。有术对无术,术才管用;有术对有术高者管用;双方术不分高低,要胜出就祭出道;道对道不分高低,就得用术,术术道道,道道术术,其实这辩论没有多少现实意义,是道不清,说不明的玄妙。

      就如上面提到大宝网友的感叹!

      如借用物理属性来说事,“营销真理”也是一件物品(有价值,能交易的东西),如物品的依据成立的话,那么这件物品与它相类或相像的物品是什么呢?“营销真理”是在经济发达国家通过长期(一至二百年)企业营销实践成功经验的总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与实践经验。我认为它就是一个治理企业的一剂药方。而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方药是伟哥,其疗效只有对壮阳起到较大的作用,并不能包治百病,更不是所有人都适用、且有一定负作用。

      如果是药方的话,那么它治疗的病人对象是“经济发达国家及有一至二百年完全市场化环境”的基本前提条件。这个基本前提条件的明确界定,它管用的范围就缩小,针对性、适用性也就收窄。因此,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同样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营销理论”如果是一剂药方,那么每个营销人都是一个医生。当然医生也有高低参差之别,有“国务院津贴专家”,有“行业专家”、有“专家教授”、有“主任医生”、有“主治医生”、有“普通医生”、有“赤脚医生”、有“江湖郎中”、有“游医”、甚至有装神弄鬼的“赤脚大仙”不一而足。我们在应用“营销真理”实践于企业时,得不到预想的效果,就认为它是“伪”理论,到底是“药方”的问题还是医生判断的问题?如果医生是个游医的话,我更愿相信是医生的问题;相反,如果医生是国务院津贴专家,我们会怀疑“药方”会过期。因此,不能用非驴即马的逻辑进行推断,需提高逻辑辩证能力。

      愚人早在《如何理性看待“狗日的营销真理(2)》中就说过灵丹妙药的妙不在药效的本身,(如在于药效的本身,那么有了妙药人人可成为华佗再世,那么就破坏了自然界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地球必然人满为患,地球早就沉沦,人类早就灭亡)而是在于使用灵丹妙药人修行的深浅。俗话说:莫在关公面前耍大刀。同一柄大刀,你耍的大刀架势与关公耍大刀的架势简直是天壤之别(同一个“营销真理”在高手的手中是“葵花宝典”,在一般人的手中是误人子弟的“大麻”有害无益)。你是怪关公大刀为何不能像孙悟空的如意宝棒在关公的手上是78斤重,而在你的手上缩小至8斤的重量,让你挥耍自如、让你成为超人呢?

     为何中国经典著作《周易》、《论语》、《孙子兵法》能够经久不蓑,声誉日隆大致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这些鸿篇巨著,博大精深、后人无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才得以传承至今;如果有的话其已经被历史淘汰出局,早被更新换代品所取代并成为升级版了。

二、后人能不断在其精典中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内容、不同的思维方式中获得宝贵的智慧与精神财富来源,才能彰显其生命力与价值尊贵,所以流传至今。

      为何我们对待中国传统经典与西方经典有那么大的差异呢?关键原因主要在于我们民族自尊心超强,说得难听是大中华宗主国自恋情结,思想保守,害怕竞争思想在作祟。科技的发达世界已变成地球村,不融合,不参与竞争是不可能。清朝末期的禁海关门锁国政策才让中国走上积弱积贪、落后挨打的道路。才导致后来李鸿章的“洋务运动”以夷制夷刻意图强的战略指导思想的出台。

      中国在七十至九十年代的崇洋媚外思想相当严重,就与我们的思想不够开放,我们的经济不够发达有关。邓小平确立的“改革开放”是第二次洋务运动,强调的也是解放思想,才造就了三十年改革开放从崇洋媚外到自信自强的成功升级。所以正确的思想才是灵魂,正确审时度势的思维才是发展的根本。

      “营销真理”仅仅是客观存在的一类知识,一种理论、一揽子成功经验、与某种观点,不必在意它的对错,不必在意它价值的大小,减少一些盲目自大,增加一点自强自信,就能有科学高效的方法处理“营销真理”难题:在某个特定的环境中觉得有必要使用“营销真理”就用一下;觉得没有价值、没有必要使用“营销真理”就让它睡觉。世界上、历史上所有典籍就是由于翻阅的人少了,让其睡觉的人太多,它就一直睡至不醒,直到沉睡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永世不得“超生”。

      李鸿章在一百多年前就懂得以我为主,洋为中用的道理。对我有用,有利、有益、有功管它是古今中外的,理它是那家那法、那门那派,任他东南西北风,只要能借东风。为何一百多年后的我们就做不到如此洒脱呢?为何要纠缠在于“营销真理”的优劣,对错、高低上呢?冒犯孙大编,我觉得出这个《狗日的“营销真理”》专题的意义并不是很大。要不你就将它的具体内容罗列出来让大家进行批判,批判错了是一面镜子,再进行反思;批判对了继续坚定前行,锤炼大家的思维能力,对大家有所助益。呵呵!得罪了,孙大编!

      中国近几年在世界范围内大力推广《孔子学院》输出中国儒家文化,孔子思想同样也不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我敢断定在众多洋弟子中不可能出现子路、子贡这样出色的弟子。那么如果从营销的角度来说,好象这笔卖买得不偿失?非也,这是政治需要,传递中国价值观,中国崛起不会威胁谁,只能让世界更有秩序,和平共处(孔子主要思想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等,消除中国威胁论对中国的负面影响)。

      可见中国国家领导人并不是儒家弟子,也不会对孔子的思想进行顶礼膜拜,只是个实用主义者。历史上不同时期都会给予孔子思想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可见如此伟大的思想只能被别人糟蹋,改头换面成为别人利用的工具;对于外国的“营销真理”我们为何不能象对待孔子思想那样,要用就用,不太适合就进行腌割,改头换面呢?

        一个活孙悟空给一个活唐僧画圈圈,难道一个死德鲁克也能给你画圈圈?难道一个远在万里之外的科特勒也能给你画圈圈?我就不信!如果是的话,问题不出在德鲁克、科特勒的身上,而是出在你的身上,你是个吃古不化,守株待兔的呆人。

      谁敢说学营销,学科特勒目的不是为了赚更多的钱,争取更大成功、名利双收呢?如果沉沦于这个细枝末节上就是半途而废!

      现在的世界是个大融合时代,孔子思想大贱卖也好,科特勒、德鲁克思想廉价传播也罢,营销无国界,理论无极限,谁能破之,立之、就是高手?能融会贯通得越迅速,能活学活用,甚至边学边用、效果极佳就是高手,就能抓住市场的牛耳。

      讨论“营销真理”价值不是很大,融会贯通才是关键,兄弟!做一个智慧的实用主义者,抓紧时间,兼收并蓄、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去!

 

 


路过

鸡蛋
4

鲜花
21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5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王会军 2010-9-13 09:40
好!!!拜读了
回复 宋兆文 2010-9-13 10:11
分析精彩,学习!
回复 温豪 2010-9-13 11:35
认同谢老师”一个活孙悟空给一个活唐僧画圈圈,难道一个死德鲁克也能给你画圈圈?难道一个远在万里之外的科特勒也能给你画圈圈?如果是的话,问题不出在德鲁克、科特勒的身上,而是出在你的身上,你是个吃古不化,守株待兔的呆人。”这观点!
回复 熊兴平 2010-9-13 11:47
说真话吧,得罪作者;
说假话吧,得罪自己。

还是不做评论吧。
回复 孙曙光 2010-9-13 14:44
呵呵,谢老师对孙大主编的“冒犯”,正中我下怀,我领情啦。是的,专题标题很大,确实不好谈细。考虑到这个问题,在专题进行中,也就按照各个元素进行了细分,如品牌篇、导向篇等。对于每一部分的讨论,我的设想是先提出问题(破)——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给出解决方法或出路,也就是立),这个思路原想大家在跟专题的时候能够从专题页面理解到,但今天看来事实不是这样的,这使得目前的话题有些不够聚焦,这不怪大家。如果可以的话,我建议大家就目前推出的几个板块,各自谈话题,每篇一个观点——自己分析、自己立论、并给出解决方法(道也好、术也罢,自有看客评点)。等这些板块谈论够了,我们再新辟话题。
回复 谢锡宙 2010-9-14 09:28
sun: 呵呵,谢老师对孙大主编的“冒犯”,正中我下怀,我领情啦。是的,专题标题很大,确实不好谈细。考虑到这个问题,在专题进行中,也就按照各个元素进行了细分,如 ...
孙大主篇专题的构想很好!但效果如何就不敢苟同!
就如你所说:“这个思路原想大家在跟专题的时候能够从专题页面理解到,但今天看来事实不是这样的,这使得目前的话题有些不够聚焦,这不怪大家”。
在中国的地盘内精英太多,自由主义太多、如果有民主的话也是假民主,如台湾、日本的立法会整天打架。对于同一个议题有千万种解读方式,越辩论越无意、离题,要聚焦难之又难!我认为还是命题作文好一点,先给个框架、给个立论的标准,然后让大家攻擂,如刘政兄那样攻擂才叫热闹,才叫过瘾!否则就是一支评论游击队,离你要的目标可能很远!出难题了,呵呵!
回复 王朝梁 2010-9-14 10:42
分析有现实意义,做个智慧的实用主义者才是关键!
回复 孙曙光 2010-9-14 17:31
谢锡宙: 孙大主篇专题的构想很好!但效果如何就不敢苟同!
就如你所说:“这个思路原想大家在跟专题的时候能够从专题页面理解到,但今天看来事实不是这样的,这使得目前的 ...
今天把讨论部分聚合了一下,做个新专题,让大家讨论吧。“狗日营销专题”还要继续深入。等下次专题,咱来试试新形式。同时,今天把专栏频道修改了一下,如果哪位朋友想就一个话题进行系列谈论,可以和我联系开专栏,这也是研究一个问题的一种形式。
回复 谢锡宙 2010-9-15 08:52
sun: 今天把讨论部分聚合了一下,做个新专题,让大家讨论吧。“狗日营销专题”还要继续深入。等下次专题,咱来试试新形式。同时,今天把专栏频道修改了一下,如果哪位 ...
这样也不错!支持!
回复 陈小娜 2010-9-16 09:31
有道理,学习!
回复 王一起 2010-10-9 08:59
立论严谨端正,分析气势气磅礴。赞!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5-4 07:24 , Processed in 0.05004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