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谢锡宙的个人空间 https://www.cmmo.cn/?11079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郎咸平)中国企业存在病态心理

已有 119621 次阅读2009-11-2 16:04

[郎咸平]中国企业存在病态心理

    我在全国各在演讲,西到乌鲁木齐,北到内蒙,东到丹东,南到三亚,我走到任何一个地方,企业家问我问题之类似让我感到震惊。他们问:郎教授,你能不能谈一下,哪一个行业是最有潜力的,我想去投资。地方干部也会问我一个问题:郎教授能不能请你谈一下我们这个区域的区域竞争优势。他们问的这些问题都是错的,问这些问题的原因就是僵化思维,企业家也是这么想问题的。我现在就想从中华文化来谈谈,什么是中华文化的本质。

  从数学角度看《三国演义》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是没有错的,这个没有人会有意见。在这种博大精深的外衣之下,我们谈谈小问题。我认为中华文化有两个小问题,第一个小问题,投机取巧;第二个小问题,浮躁。《三国演义》这本书的本质几乎囊括了我们中华文化的小问题之一,那就是投机取巧。《三国演义》里面有位男主角是诸葛亮,这个男主角在《三国演义》里面最著名的就是赤壁之战和空城计,你们一下子想到的也是这两个。

    赤壁之战和空城计不但你想的到,在京剧,在我们各种章回小说里面、古典小说里面重复提到。当然了,历史上不一定有这两个事。但是真正的历史不重要,而是《三国演义》影响了我们的历史,赤壁之战的决胜因素是什么?有人说了是借东风!因为当时是冬天,刮的西北风,曹操的战船在北面,东吴和蜀在南面,如果要用火攻的话刚好逆风,因此一定要等到东西风来才行,所以我们的男主角诸葛亮同志登场了,终于借来了东风,火攻成功,大败曹营。我请大家想一想,你们跟我来个逆向思维想一个问题,万一这位男主角东风没有借到怎么办?如果东风没有借到,百万将士生命将置于何处?这是什么事件,是标准的小概率事件。第二件是什么事就是空城计,诸葛亮同志弹琴,他在赌司马懿同志多心,因为司马懿同志就是个多心的人。可是万一那一天跟他老婆吵了一架不多心了呢,被他老婆骂一顿心里一毛,桌子一拍上来把诸葛亮抓走了,有没有可能呢?当然有可能了,吵架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司马懿如果真的把诸葛亮抓走的话就没有《三国演义》了,就变成二国演义了。你身为堂堂蜀国的宰相,冒这种风险,这就是小概率事件。你有没有听过杀鸡不用牛刀?有没有听过四两拨千斤?很有道理是吧!只要你认为有道理的,基本上都是错的。你们顺着郎教授的思想再来想一想,如果拨不了咋办,被千斤压死了。为什么中华文化不喜欢千斤拨四两?为什么杀鸡不能用牛刀?我用机关枪不是更好,保证能打死是不更好吗?为什么千斤不能拨四两,想一想,千斤拨四两一个必胜的把握有什么不好?

    中国企业的病态心理

    中化民族是一个崇拜悲剧英雄的国家。你看我们的京剧、电视剧、甚至我们的章回小说崇拜杨家将、文天祥、史可法、岳飞、屈原等人,我们再换一个逆向思维,你有没有想到我们这个民族,对于他为何而失败是没有兴趣知道的,对吧?我们从小学念到大学,什么时候老师教我们说:你们为何对岳飞被十二道金牌召回,仔细研究一下他背后的原因。屈原跳汩罗江,好悲壮,我们只能说:你看看楚怀王的昏庸。再讲一句大家熟悉的谚语叫做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是全世界最荒谬的逻辑,失败加失败加失败竟然能够成功。如果你把这一句话翻译成英文叫失败是成功的妈妈,你把这句话讲给老外听人家肯定不知道。哪有失败加失败加失败等于成功的道理。我们对于失败背后的原因从来不去深究,从来不去研究,可是我告诉各位每一次失败都有原因,不是管理的问题就是战略的问题要不然就是其它的问题,但是我们的文化从来不鼓励我们去研究失败的原因。我们只看表面现象,不看背后真正的原因,这种只看表面的民族是浮躁的。因为我们看什么事情,不往深里去挖,不看真实的东西,不看本质的东西,只看表面现象,所以我今天讲这么多历史故事。

    我给大家讲了两个观点,第一在这种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之下产生两个影响极为深远的文化异类,叫做投机取巧以及浮躁。我今天准备拿投机取巧以及浮躁来谈谈我们企业家。我们的企业家是我常常批评的,他们有世界五百强的病态心理,做到一定规模就要做大做强,这就是浮躁的心态。当去问这些企业家为什么要做大做强时,他们是讲不清的,他们认为做企业就是要做大做强,这个问题就来源于他的浮躁心态,他们认为企业做大做强才是正确的。

    中国的企业比如联想,做到一个阶段之后收购了IBM的手提电脑部门,这是什么心态造成的呢?难道收购这个部门是正确的吗?想一想IBM为什么不要了?你知不知道IBM的战略是什么?联想收购IBM的举动就是我从文化层面来做的剖析,而且我觉的我们很多企业家有世界五百强的病态心理,做到一定阶段之后就想成为世界500强。另外,你用收购兼并的方法做到五百强,在他们看来收购兼并是容易的办法。这种现象非常值的我们关切,而且我们对于事物本质的把握是非常不到位的。联想2004年之前曾经做大做强过,他们想搞IT服务、手机、互联网,到04年之后宣布失败,随后又收购IBM的手提电脑部门。这一切的做法就是我讲的,一个浮躁的心态让他喜欢做大做强,而其手法是投机取巧,喜欢小概率事件。

   中国企业还在大厨师炒菜阶段

  你不太喜欢看事物的灵魂、事物的本质、事物的基础,表面上看起来他不要电脑部门了,表面上看起他最大的业务是IT服务。我想告诉各位,IBM的战略非常清楚他就是要回归行业本质。软件分成三种,一个是基础,一个是中间件,一个是下游软件,SAP、用友软件属于下游软件,甲骨文、IBM是中游,IBM比甲骨文做的还要好,最上游是系统。你知道IBM为什么要把电脑卖掉吗?因为他集中所有的精力去做中间件,而中间件的行业本质就是囊括所有的中间件一个都不能缺,囊括所有的中间件的管道会使得下游的用户必定经过中游,这才是IBM全心全力打造软件中间件的行业本质。这个心态我们过去有吗?再看看华为,你认为他还是设备制造商吗?华为今天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设备制造商,他已经进入一个大流通领域,包括产品设计,订单处理、仓储运输、原料采购等等,也就是产业链环节,这个环节是谁帮你设计的呢?是IBM,这才是厉害的地方。IBM5分, 华为是27分。这方面比不上IBM,但是他已经算一个比较好的企业,我相信他是少数几个能看清目前情况但是还是做的不够完美的企业。

  送给大家一句话,我们整个中华文化缺乏一个工序流程的概念,也就是说我们中华文化对于企业家而言还在大厨师炒菜的阶段,当你一旦夸奖一个企业家做事厉害的时候,你就已经是大厨师的概念了。可大厨师必然的缺点就是这个大厨师一走就什么都带走了,我们要一套工序流程制度留下大厨师的手艺,而这一点是我们最差的。举个例子, 我们把大厨师炒菜的水平分成二十道工序,第一个人切葱花,第二个切肉丝。。。。。。第十八个人倒三勺酱油,第十九个人把火开到六百度,第二十个人炒三下,如果不好吃,重新进行调整。经过无数次的调整之后总有一套工序是能炒出和大厨师做的一样好吃的菜,这一套的积累就是今天企业成功的必然关键。但是我们中国文化的水平还停留在大厨师的水平,甚至我们会过分夸大企业家的能力,你要知道,一个企业家把企业做的如此之好的时候,当你把目标都放在大企业家身上的时候,你要注意了, 这个人不是现代意义上的企业家,因为他受中华文化传统的束缚,他还是大厨师的水平,但是永远不知道要把他炒菜的技术用二十道工序流程分解下来,而且是科学的、积累式的、数据式的。我们今天引进汽车制造商,引进他的技术,引进他的仿真及模拟模型,请问,他的整套工序流程你积累了吗?浮躁使得你想迅速做大,总想找捷径,比如收购兼并,比如联想在2004年做的手机、互联网及IT服务,没有的我讲的行业本质,所以你买了IBM的电脑部门本身就是一种浮躁的表现,而你不理解IBM的成功是把握了行业本质。要成为现代企业,真正要在国际市场上一争长短,走到华为那一步就很不容易了,因为华为已经做到了工序流程,但是他的评分只有27分。可悲的是,我们99%的企业还没有弄清楚华为内部的工序流程的积累。

  中国企业何以成长

  做大做强通常的做法是寻找最有潜力的行业进行投资或者是收购兼并,因为有潜力当然比较好发展,找最有潜力可以省很多的事,就是四两拔千斤。可能我们的企业家听了这两句话会不高兴,也不要不高兴,我可以这么说你这一生的企业战略抉择基本上就是这两个词,脱离不了的。哪两个词呢, 就是浮躁和投机取巧。浮躁怎么定义,我们企业家都想做大,怎么投机取巧,就是寻找最有潜力的行业,不然就是投资,不然就是收购兼并。

  我所批评过的几个企业基本上都有这种毛病,包括我当时所批评的德隆就是这样的,这种企业非常多。这种心态非常的危险,因为他是浮躁与投机取巧的两种给合,这两种组合让他缺乏创造力,他甚至没有想到是不是不要做大做强,是不是投资在没有潜力的行业上,他就没这样想过问题。这两个原因会使得我们的思维,固定在这两个轮廓上面,就用在浮躁与投机取巧奠定我们未来几乎所有的企业战略,这个路走下去非常危险。企业家的创造力我想谈一谈,你注意一下,这个国家如果他的企业好的话,他的文化艺术一定是最好的,比如说美国,美国的企业好这是很明显的,那美国的好莱坞呢,那种文化与艺术对于整个世界的影响是你不可想象的。那么亚洲国家你们认为哪个国家会继日本之后会在亚洲成为经济方面的强权国家呢?韩国!在你研究韩国企业之前,请你先研究一下韩国的文化。韩国文化的创造力是值的我们关切的,比如说,他曾经拍了一个电视剧叫大《大长今》。《大长今》讲的是一个非常烦人的故事,就是在皇宫的一个后宫,一个厨房中女人的故事。如果今天你要我郎咸平来拍的话我只能拍两集,就拍不下去了。可是韩国拍了80集,而这个电视剧不但是在韩国热播,在日本,在我们内地甚至西方各国也热播造成很大的影响。在台湾也出来了一个新的题材,一个姓许的韩国人画了一本漫画书叫《食客》,也是非常有创造力,这就是韩国文化。不要简单的看韩国文化,而是要一个国家的企业要做的好首先必须要有超强的创造力,而文化艺术方面是首先表现出来的,所以你看这个国家的文化艺术好不好,就能判定这个国家的创造力如何!再看看我们的电视剧,这五年比较热卖的一个叫做《汉武大帝》,一个叫《走向共和》这两个电视剧非常受观众喜爱,按我个人的意见,他接近事实的程度超过90%,你们再看一看我们现在的电视节目里面这种剧是占大多数的,你有创造力吗?《汉武大帝》包括服装等都是如此的符合史实,你觉的是一种悲剧还是一种喜剧?我可以这么讲,中华文化从大宋王朝开始逐渐丧失创造力,因为宋朝的理学的本质就是考据学,因此从宋朝朱熹之后的八股考试,完全扼杀了我们的创造力,因为他在搞考据。一千年之后的今天,我们还在搞考据,那我们的创造力在哪里?丧失创造力的当儿,你可想象到我们企业的发展一定是困难重重。在文化的束缚之下,你是浮躁的,你是喜欢投机取巧的,只有打破这个束缚你才能发挥创造力。

(本人前篇博客:“金老师销售部变迁图谱网友反应”第三部分智慧与科学的部分内容应该与郎教授的观点比较接近,也许是巧合、也许本来面目就是如此)。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王亮 2009-11-2 16:22
郎咸平,一位亦正亦邪的奇才
回复 谢锡宙 2009-11-2 16:43
回复 qijun6107 2009-11-3 08:06
郎咸平,值得尊敬的负责人的经济学家!
回复 谢锡宙 2009-11-3 08:34
回复 董丽 2009-11-3 11:09
能借到东风,所以才战的。您这是后怕。
讲的还是瞒好的,学习中。。。。。
回复 谢锡宙 2009-11-3 11:25
回复 张平072 2009-11-3 11:55
有点道理,为什么春秋战国时代中国的思想家军事家、政治家这么多。
回复 谢锡宙 2009-11-3 12:36
回复 范贵海 2009-11-3 14:05
大胆的评述,鲜明的观点
回复 谢锡宙 2009-11-3 14:45
我的看法与你一样。郎教授的确的良药苦口利于病,如果用词更中性一点,接受的人会更多。
回复 谢锡宙 2009-11-3 14:53
八股模式的确可以标准化,大家的心智都放在科考上、思维面自然就缩小了,创造能力就会减弱。我们有句名言不是叫“条条大路罗马”吗?任何目标的达成不止是一种方法与方式。为什么先秦时期能百家争鸣就在于没有唯一的成才通道;而是有众多的成才管道;英雄不问出处,只在于有无实效。
回复 谢锡宙 2009-11-3 14:58
郎教授的思维方式是中西合壁,往往在思维能力上能给我们很多启示!
回复 谢锡宙 2009-11-3 15:12
非常认同你的说法。郎教授不但专业能力强、洞察力强、应该正义感更强。是经济界的“令狐冲”。
回复 王兴配 2009-11-6 15:54
这是我们时代的悲哀,如果不投机取巧不浮躁,那可真的称得上圣人!
回复 谢锡宙 2009-11-6 16:17
这也不一定,要看你圣人标准是如何设定的。要知道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能被大家承认的圣人是凤毛麟角。
回复 王昭翕 2009-11-10 15:18
说个无稽之谈啊:其实,很多事情的本质是外人无法看透的!比如说,诸葛亮,易学界称他为“大师”,借东风说是诸葛亮早就通过周易预测出来了,所以有把握。司马懿的事情,谁知道诸葛亮预测了没有呢?这个世界我们有很多东西不知道,只能是预测,郎教授也是从自己的角度去评价别人的!
回复 谢锡宙 2009-11-10 15:28
那也是郎教授对诸葛亮过去事情的推断,道理是一样的。关键在于读者的理解。“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式的理解往往是听者更能悟道,棋高一着。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5-3 16:21 , Processed in 0.03410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