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金焕民的个人空间 https://www.cmmo.cn/?11826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战略思维修炼:谈水浒,评宋江,和建恒

热度 20已有 476247 次阅读2010-10-2 01:34 |系统分类:市场评论

说明:建恒网友的博客每每给我启示,我曾经转载过他的博文。一直想就他的博客写点什么,但苦于没有合适的机会。看到他的博文“水浒宋江论失败”,一时兴之所致,就和了这么一篇。相对于他的言简意赅,我就显得罗嗦和无的放矢了---权作绿叶吧!
      记得第一次读水浒是在十来岁的年龄。尽管读得似懂非懂,但已经十分不喜欢宋江,感觉这个人物做人做得那么窝囊,不值得梁山众好汉如此爱戴。及至毛泽东发表了评水浒批宋江系列看法,就越发感觉宋江不是个东西。后来看了李雪健对宋江的塑造---应该是十分传神,宋江那小碎步和对皇帝老儿的五体投地,在认识上,干脆就把宋江的形象彻底否定了---梁山民众因为李雪剑把宋江塑造得太猥琐,一度准备到法院提告。
      到了近年,由于现在的文学作品太不对口味,就在枕边放上了四大名著和鲁迅全集,交替着阅读。
      不知不觉间,对宋江的认识开始“翻盘”。
      在骨子里,宋江是个极其正统的人物。孝顺、仗义、本份,希望博些功名,光宗耀祖,封妻荫子。这些本性,加上这哥们黑白两道都“走动”,想不犯事,其实也难。同时,他的多重性格决定了,他干什么都不会彻底---孝不像孝,义不象义,本份也不象本份。让自己的老爷子提心吊胆,对晃盖、林冲多行不义,写反诗只不过是因为酒后“失德”,从来就无反骨,杀过人打过官军。
      即使不是因为他父亲反对,按照他的逻辑,他也不会上梁山---仗义是一码事,他骨子里根本就不认同强盗。这个是无法验证的,假设晃盖拉他去抢那份“富贵”,我猜测,他是断然不会参与的。
      所以,在万般无奈上得梁山后,尽管还没有坐上头把交椅,他为了让自己的“良心”过得去,就挂上了杏黄旗“替天行道”。并且在把“聚义厅”变成了“忠义堂”。
      不要小看这两个动作
      一则,一下子让梁山站在了草寇文化的至高点。为各路好汉上梁山提供了道德依据。以往是贼寇,现在是义举---反贪官污吏、杀富济贫;一则,厘清与朝廷的关系,反贪官,不反皇帝,从“政治”上站住了脚。
      由于梁山好汉不是因为政治上有什么追求而起义,并且在道义上唯一站得住脚的也就是林冲。李逵纯粹就是个没有什么是非观的二百五,武松、鲁智深等虽说是好汉,毕竟犯过事---有道理也不能杀人越货。
      所以,梁山好汉没有什么“政治纲领”,也没有什么政治追求。站在宋江的立场上,这个大仁大义的及时雨,势必要替弟兄们着想---在百年之后怎么入土?怎么去见先人?后代如何延续?
      其必然逻辑就是如何找个“梯子”下山---回归到正常状态。这岂不是宋江很负责任的思考
      且不说如果宋江野心勃勃想弄个皇帝当当是否可行,就他的“政治抱负”而言,唯一的出路,只能是寻求“招安”。
      我九九年曾经在济宁向出生于济宁的乔羽老爷子讨教这个问题。乔老爷说,宋江只能寻求招安,唯有如此在济宁这个“孔孟之乡”,才能形成“儒家文化”与“梁山文化”的和谐。否则,梁山文化就是不忠不孝了(曲阜、邹城、梁山都归济宁管辖)我不敢说乔老爷的观点与我一致,我只能说我认同乔老爷的观点。
      事实上,宋江领着这么一个团队寻求招安,远比领着他们打江山更加困难。
      首先,朝廷里有皇帝更有贪官。你反贪官不反皇帝,反不反朝廷?谁有本事把皇帝和朝廷区别开来?于是,只有让林冲死。因为林冲与高太尉有仇,林冲更区分不开皇帝与朝廷。况且,由贪官组成的朝廷哪能真正接受这帮反贪官的群体的招安?
      其次,整个梁山团队基本上是由流氓无产者组成的。个个前世是魔头,今世是魔王,没有组织纪律,没有“远大理想”。不管认同不认同,宋江怎么说,就怎么做,除了宋江谁都不认。即便是招安了,他们能够真正融入“上流社会”?对那些达官贵人来说,与一帮子曾经叫“寇”的家伙为伍是一种什么感觉?什么场景?
      所以,终归说不清楚是梁山好汉们的结局是悲剧或者正剧。宋江得死,高太尉们不会咽下这口恶气;李逵得死,宋江不能让他再坏掉这个付出惨重代价得来的“成果”;花荣得死,宋江死了他不可再活,只有他算是为宋江殉葬的---熟读水浒者能够理解个中缘由;吴用得死,他如果不死就得做点什么,做了对宋江不好,不做,对自己不好---既然不可苟安,还是死了的好。至于出家的,出走的,进入主流社会的,则都算是各得其所,也是宋江真正修成的正果。另外,卢员外也得死,尽管他不可能去为谁报仇,但如果他安享荣华富贵,也不能全其义---恰恰那些鸡鸣狗盗之徒可以。
      宋江个人,整体上来说,不算悲剧---宋家因此而门庭光耀,并且除了死的,活着的梁山弟兄也都各得其所,这不正是宋江所追求的吗
      因此,从战略上说,宋江是成功的,战术上也是得当的
      替天行道从政治上站住脚,为招安留下伏笔,为队伍壮大开了口子;
      拉卢俊义入伙树立团队的声誉---本来林冲算是这方面的标杆,但老林仇恨太深,与朝廷不共戴天,那么只能用卢员外这个名门望族去中和石迁、李逵之流的不肖---并且卢员外这类人也十分认同对主流社会的回归,很容易成为宋江的“同志”;
      屡败朝廷,让它不得不做招安打算;
      平辽灭方腊,为获得分封积累战功
      不够圆满的是,贪官们仅仅是被皇帝斥责一番并未获罪,宋江反贪官终为贪官所害。
      窃以为,那么多弟兄一路死来,宋江应该主动随他们而去,不应等贪官来害---他应该清楚地知道:自己本来就是活不成、不该活的
      这不是宋江之错,错在作者施耐庵、罗贯中。
      这俩哥们在最后一章还这样瞎写“且说宋朝原来自太宗传太祖帝位之时,说了誓愿,以致朝代奸佞不清。至今徽宗天子至圣至明,不期致被奸佞当道”。这是什么混账逻辑?“至圣至明”还能够被奸佞当道?宋江们的归宿岂不也是皇帝老儿所期望的?
      尤其是罗贯中,他就是个莫明其妙的忠君派:弄个对皇权假忠的齐备,又弄了个对皇权愚忠的宋江。
      我只有一个结论:如果目前中国民营企业的老板们,也能够象宋江一样,超越给下属分点银子之类的小恩小惠,也考虑一下他们的未来,他们的子孙,岂不是功在千秋?
           什么战略不战略的,不主动考虑、主动关心下属的未来,企业能够有啥战略一个没有战略薪酬体系和战略激励机制支撑的战略谁去设计,谁去实施?
         看到没有?黄光裕不考虑,陈晓就带领已经社会化的董事会自己去考虑我并不赞成陈晓的做法,但陈晓的作为难道没有深层次的原因吗?按照经济学原理,企业家产生利润,而不是资本产生利润。在中国民营企业中,上升到企业家阶层的经理人,分享了自己所创造的利润吗?资本应该独享利润吗?我认为中国职业经理人的“维权”之路,比弱势群体的要漫长得多。这大概是影响中国企业健康发展的潜在的最大、最难解决的问题。
 
 

路过

鸡蛋
4

鲜花
14

握手
1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刘平 2010-10-2 09:20
启示:一个合格的领导不能只考虑自己那点蝇头小利,一定考虑下属的利益和未来,要对上分忧、对下担待。
回复 曾金沧海 2010-10-2 11:35
好文章!眼光是如此之毒!
回复 任小东 2010-10-2 13:17
金老师此文,我认为比单独讨论战略问题更加重要,眼光实在太毒了!离了实施战略的人,战略什么都不是!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老板,员工的工资不按发,供应商的钱一直拖着,就是有钱不停的买楼!
回复 马亮亮 2010-10-2 13:36

花和尚引发的思考......
水浒的作者想说什么?
回复 金焕民 2010-10-2 13:56
马亮亮:

花和尚引发的思考......
水浒的作者想说什么?
在水浒中,有四个灵魂性的人物,一个是宋江,上山是为了领着大家下山---梁山好汉的正当出路要么是反皇帝,要么是归顺皇帝。水浒人物中没有人能够充当前者的领袖,宋江这个人逻辑上只能充当后者;一个是林冲,想息事宁人、委曲求全而不得,在主流社会能冤死,在梁山被气死;一个是武松,打虎为勇,杀嫂为孝,除暴安良为义;另外一个就是花和尚---照顾林冲为仁,拳打镇关西为义,在五台山、相国寺放浪形骸的表现为智。我认为他的形象最为丰满与鲜活。所以,在语文课本上,分别出现过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武松打虎,鲁提辖拳打镇压关西。
水浒的作者想给一群没有政治理想的草寇找条“正当”的出路。在梁山的出路中,三条路线一直在斗争:一条是打江山,一条是打家劫舍,一条是招安---回归社会。打江山可能不现实,打家劫舍是为寇,回归最现实。这就是水浒的逻辑---宋江的逻辑。一部水浒,就是一个上山和下山的故事。
回复 金焕民 2010-10-2 14:01
任小东: 金老师此文,我认为比单独讨论战略问题更加重要,眼光实在太毒了!离了实施战略的人,战略什么都不是!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老板,员工的工资不按发,供应商的钱 ...
宋江以已度人,为众好汉先人计,后代计,尽管缺乏“远大理想”,却也独具“战略眼光”。
回复 马亮亮 2010-10-2 20:33
多谢金老师的指点.小马也明朗了一些.最早看水浒,看的热闹,再次看水浒,看的社会,经您这一指点,下次再看的话,估计又是另一番感触了.当时看到刘建恒老师和您这边都从水浒看到了战略,所以有点疑惑.看过两次最清晰的人物就剩个鲁智深,所以才有了上面的回复.
回复 刘政 2010-10-3 01:14
忍不住还是砸鸡蛋了。冒CMMO之大不违肆意妄言道:洋洋万言,隔靴搔痒,不知所谓。这评论放两天就删了,怕挨板砖。
回复 金焕民 2010-10-3 10:39
刘政770: 忍不住还是砸鸡蛋了。冒CMMO之大不违肆意妄言道:洋洋万言,隔靴搔痒,不知所谓。这评论放两天就删了,怕挨板砖。
哈哈,看来你的思维属于线性---不拐弯。好好读两遍,“认真”领会领会。满世界就你会糟蹋我的“研究成果”。你的评论是在两极游荡,这个评论代表着一极。
回复 刘春雄 2010-10-3 21:48
单篇文章看,比我的歪批三国强,至少眼光比较独到,正如网友所评“比如毒”。如果是玩票也就罢了,不评也罢,如果是系列评就好了。
回复 刘政 2010-10-4 09:04
金涤源: 哈哈,看来你的思维属于线性---不拐弯。好好读两遍,“认真”领会领会。满世界就你会糟蹋我的“研究成果”。你的评论是在两极游荡,这个评论代表着一极。
先生雅量,谢谢指教,结缘随喜,祝福期待。
回复 金焕民 2010-10-4 12:05
刘政770: 先生雅量,谢谢指教,结缘随喜,祝福期待。
不必当真、较真,也就是个游戏---原来还可以这样解读?我们分析问题,看待现象的时候,如果多换个角度,也许就另外一个结论。
回复 刘庆 2010-10-7 13:20
"什么战略不战略的,不主动考虑、主动关心下属的未来,企业能够有啥战略?一个没有战略薪酬体系和战略激励机制支撑的战略谁去设计,谁去实施?",非常认同,从创建团队之前就要很好设计和考虑。
回复 何承云 2010-10-7 19:56
金涤源: 不必当真、较真,也就是个游戏---原来还可以这样解读?我们分析问题,看待现象的时候,如果多换个角度,也许就另外一个结论。
建议两位明天可以来一个品《水浒》,如何!
回复 曾瑜395 2010-10-16 21:30
这里金老师能否把文化背景加在里面载分析下,这只是一个想法。林冲是一个官场中人,受到的是高等教育。能做到80W禁军教头肯定有其过人之处。但是高俅之子侮辱其妻之事的发生就注定了他的结局:一,反;二,做高俅的狗。受到的教育决定他走第一条。如果他的性格是高俅之子的性格,估计会选择第二条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4-4-19 09:32 , Processed in 0.03438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www.cmmo.cn

回顶部